写春游的作文
今天天气不错,气朗神清,惠风和畅,是入春以来难得的好天气,便约了几个朋友,一起上山春游。
弃车山麓,步行进山。沿着曲折婉转的山路,伴着清浅如明镜的溪流,我们放松心情,一边赏玩初春景色,一边款款而行。天空中漂浮着的白云恬淡而舒展,棉絮般轻盈的笼在山头;夹道的杨柳才抽枝发芽;山中向阳处桃树才生出小小的花骨朵;草色枯黄,只有走近了细看,才能发现夹杂在期间的嫩绿,然而空气里却早已氤氲着初春气息,和着泥土清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蛰伏了整个苦闷而又漫长的冬季,且又久困工作与生活俗事的藩篱之中,我们突然来到山间,好像在黑暗里摸索前行的人突然看到光明。虽然春的景象还不甚明显,小草不够嫩绿,鲜花还没有绽放,可我们已经确确实实嗅到了春天的气息,听到了春天的脚步声。
在大自然的怀抱里,我们展露出孩子气的一面,我们奔跑、跳跃、打闹,尽情的撒着欢儿。为了抒发愉快的心情,有的吟诗,有的歌唱,甚至有人扯着嗓子对着大山深处呼喊,把埋在心里苦闷情绪全部发泄出去。我们吵闹的声音惊动了林间无数栖息的山鸟,叽叽喳喳叫着在林间乱飞。有几只山鸟竟然不怕人,在我们前面不远处飞飞停停,待我们走近了,便又向前飞去一段,落在草地上等着我们,瞧!这些可爱的小精灵竟然作了我们的向导。
渐渐的,山路越来越陡峭了,到了一处,道路极其难走,一边依着怪石嶙峋的山崖,另一边临着一条沟,虽非深渊,却也令人紧张的。好在用条石筑成台阶,踩上去稳稳当当,可惜路面陡窄,只容的下一个人,便一个挨着一个向前走,大有“后人见前人履底,前人见后人顶,如画重累人矣”之感。这期间,没有人闲聊,只是相互不断提醒“小心脚下”。长期不锻炼的人和身体较胖的人,此时才显出弱来,没走几节台阶,就“目视而脚不随”了,呼吸粗重,汗水不断从额头滑落下来;不长的一段路,有人竟然驻足停歇好几次。好容易到了山坳处,有了喘息的机会,像放了气的皮球似的,一个个散架般倒在草地上,好像连一丝动的力气也没有了。距离山顶,还有一段崎岖的山路要走,大家心情不亚于“登泰山,好容易翻到扇子崖,又见南天门还在上头”感觉,不由发起愁来。
刚喘过气,就有人提议:再加一把劲,就到达山顶了。许多人摇头示意爬不动了。提议者作动员,说: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越歇息越不想动弹,走喽。他先走,后面的人才慢吞吞爬起来,强打精神,跟了上去。这段路较前面的路更陡峭些,好在两边设有护栏,大家扶着护栏艰难前行。领头人突然大声唱起来“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铿锵有力的旋律,让大家精神一震。也许是因为快要到达山顶了,大家想一览山顶风光的原因,也许是由于护栏可以扶持的原因,抑或是这首革命歌曲饱含着的热情和力量感染了我们的情绪,激发了我们斗志的原因,这段路反而较前段路走的要快些。终于到达山顶了。
山顶上地界平坦、开阔,清风徐来,吹干了汗滴,也吹走了疲倦,大家立即恢复了精神状态。山上面居住着不少人家,洋槐树下还有家小卖部,有人去买来了水和冰激凌,分给大家解渴。一些人坐在树荫下的石凳上歇息,更多的人四下观望:悠悠白云在天空里变幻着形态,想给观望者带来惊喜;崖畔缝隙里翠绿的青松,向我们挥手,好像欢迎我们到来;还有阳光下年轻母亲扶持孩子在草坪里学走路,把我们的思绪带回到美好的童年。我眺望着远处的市区,那里有高楼林立,那里有车水马龙,可那里也有着嘈杂烦乱充斥着城市里的角角落落,与这里静谧的山乡生活恍若两个世界。喜欢拍照的,早忙个不亦乐乎:农舍前,柳树下,山崖边,只要可以作为取景地就有人过去拍。单人照、合照,或请别人拍或者自拍,各种耍宝搞怪的表情层出不穷,他们要把最美的笑容留在这个春天里。一张张笑脸啊,难道不是最早开放在这个春天里最动人的花朵?突然远处有人喊:过来呀,这里有苜蓿菜。我们赶过去,在返青的禾田边生长着的苜蓿菜新鲜嫩绿,惹人喜爱。我们徒手开始采摘,脑海里却浮现出了明天饭桌前,家人喜悦的表情......
这一整天里,我们忘记了职场里的失意与得意,生活中的烦恼和琐碎,忘记了逝去的青春和前途规划,尽情的陶醉在大自然中间。自然风光给了我们美的享受,我们也将最纯真的笑容留给了大自然。
回到山脚下,已近旁晚时分了,回首望去,大山依然雄奇伟岸,只是多了几分亲切。这一路走来,我们有放松心情的欢快;有登山时的艰难;也有融入大自然中的感悟。这趟旅程虽不算远,却也使人体会良多,古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确有一番道理。
我认为旅游,不一定非得去名山大川寻幽览胜,一座普通的山,一条普通的河,选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约三五知己,赏景谈天,也能玩的兴致盎然。特别是当下的职场人员,“不是在办公室里忙碌,就是坐在车里赶路”,人人身心俱疲,所以隔三差五,登山临河游玩一次还是很不错的,既能放松心情还能活络筋骨,受益可谓匪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