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深沉的爱,是绝口不提,不去谈论,也不去抒情。
——题记
从牙牙学语,到出口成章;从蹒跚学步,到健步如飞;从过去到现在,我印象里的父亲总是一如既往的沉默不语,无论是对家庭,还是对于事业。这让我始终无法理解。
当我每周放学时,我总是希望在校门口来接我的——是母亲,而不是冰冷无语的父亲。母亲一见到我,就会先给我一个温暖的怀抱,使我忘记烦恼,沉浸在母亲独有的柔软中。有时她可能会给我带一杯奶茶,或者一些零食,你吃一口,我喝一口,像一对姐妹花一样,笑着走回家。但如果是父亲,那就截然不同了——走出校门,我得先巡视一遍,如果没有亲人来接我,我可以自己回家,正当我沉浸在自由的欢乐中时,父亲总是悄无声息的出现在我眼前,每次都会吓我一跳,这时心情立刻从高潮降到了冰点,他有时也会给我带点食物——但绝对不是饮料,更别说是零食,他一看见我吃这些,就要教训我一顿。正当无奈之际,他就会抚过我的肩膀,轻轻的搂着我,生怕我察觉异样,我接触都很小心翼翼。在不知不觉中,我的书包就移到了他的肩上。回家的路上,他也不会开口说话,如果有必要言之,那也很简洁,气氛直降到了冰点,就算我搭话,他也只会“嗯、好”,明明是父女,可我们却活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在家也是如此,与我们相处的时间有一半都在看书,等我回家,只有母亲与我交谈这一周的事情,阅读者、倾听者,我相信他更会选择后者。
他总是对我很严格,但有时也很暖心,比如那一天……
那已经是晚上10点多,外面下着大雨,天黑压压的,让人喘不过气来。时间已经不早了,许多人家都选择关灯睡觉,可为什么那家人还灯火通明呢?那是因为他家的女儿还在外没回家呢!我与朋友在外玩得太开心了,以至于忘记了时间,可处处不顺,我正准备与父母报平安时,手机竟没电了!我猜父亲早已在家怒不可遏,母亲则是忧心忡忡,也没什么好心情,这一回家,定是被大骂一顿。当我已经到家门口,却不敢开门,我知道等待我的没什么好果子吃!突然,母亲打开了门,注视着站在门口犹豫的我,她给了我一个拥抱,并且说:“你终于回来了”,这让我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可一个措手不及,“啪!”突然我的脸变得痛痛的——父亲扇了我一耳光。我摸着泛红的脸颊,心里满是惊讶与委屈。我冲进房间,抱着枕头嚎啕大哭,母亲连忙跑来安慰我,不知不觉中,我便酣然入梦,母亲叹了口气,便开始脱我的鞋子。这时,父亲走了过来,轻声地对母亲唤道:“别拖她鞋子,不要把她弄醒了。”“可,被子会弄脏啊!”“脏了可以再洗。”母亲实在是找不到理由去拒绝他,只好默默服从。这一切都在被子里的我听得一清二楚,就在刚才我还很“恨”他,现在那一耳光似乎也不是那么痛了,反而暖暖的,这时眼泪再次不争气地流了下来……
父亲在工作上呢?说实话,这点我不是很了解,细细想来,到现在具体他在哪工作我都不知道,只知道他很忙。我的母亲尽着她当母亲的责任,虽身为妻子,但父亲不想让她操心,因此她也不能分担他的烦恼,父亲认为我还小,给我讲认为我也不懂,于是这些大大小小的烦琐事,只能他一人忍受。
父亲在工作上也不是一帆风顺,为了养活我们,每天忙里忙外,习惯沉默的他想要在这花言巧语的世界里站稳脚跟,在我看来,这是很难的。所以经常他都会为了一点小事,而忙到凌晨几点才睡觉,在家里,他不会像一些人沉迷于手机之中,从母亲那得知,父亲无论是休息时间,还是睡前时间,都会念着工作不放,只有我回家了,才会想起给自己一点放松。
就这样劳累的日子一天天过去,时间总是在指间悄然流逝,皱纹无情地爬上了父亲的脸颊,时光也染白了父亲的头发,工作使得父亲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高血压、糖尿病,哪一个不是定时炸弹?
岁月啊!饶过我这弱小的父亲吧!
年轻时,我的父亲正值青春年华,那时的他,胆小、内向,不敢对自己的女神——我的母亲表达爱意,只有每天默默地去送牛奶,下雨都会带两把伞,生怕他女神没带,万一淋湿了怎么办,每当我母亲需要他时,他准会出现。他总是那么暖,会为我们想好一切。
母亲告诉我,父亲与她结婚时,他开始变得胆大了,也不内向了,但从未想过未来,大大咧咧的。可自从有我,他变得成熟、稳重,做事细致入微,会考虑一切问题,什么都变了,唯独没变的是他还是一如既往的沉默不语。
他不会说,也不“会”说,也许,他对我们的爱,应该就是这“不会说”中体现的吧……
母爱如水,水柔情;父爱如山,山坚硬。水有时波涛汹涌,有时烟波钓徒,但山永远一个本态,不会变……
一个孩子永不理解的最熟悉而又陌生的人以沉默的奉献为他们撑起无忧的天空,以质朴坚定的背影教给孩子勇气与担当。华丽的言辞衬不得他的坚毅,贵重的献礼配不上他的深沉。要表达对他的尊重与感激,那便追随他的原则,成为他的骄傲:让我不至羞辱您,父亲,您在您的孩子身上显出您的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