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的作文
在 孩子们养花的时候,每当那些花盆里长出鲜嫩芽儿的时候,在这些孩子的眼中,这都是多么可喜的变化!母亲们欣喜孩子成长中的点点变化;老人们则感叹着岁月的变更,生活的变化。诗人由四季的变化燃烧出创作的火花,哲学家也开始则说:“世界不是一成不变的。”
确实,那无穷无尽的变化盈满我们的视野:人在变,万物在变,生活在变,四季交替,周而复始,每一样都在变化。人的体内细胞中每秒要发生几百万次化学变化,以维系人的正常生理活动。而地球内部岩浆及地壳的变化则要慢得多了——经历了几十亿年才形成今天的地表……人类社会的变化,比起这些,则要复杂得多。
记得钱钟书在《读〈伊索寓言〉》中曾写过这样一个观点:古代的人虽是今人的祖先,其意识形态却仅仅只能算是人类的幼年时期。由此看来,社会的确是在变化的,且这种变化就仿佛孩子的成长,从一个蹒跚学步的婴孩成长为一个成熟稳健的成人。然而人们不禁会产生困惑:每天早晨起床,打开窗子,你发现你的周围在发生变化吗?大抵是没有的。日子还是那样过,上学上班各行其是。这样看来,社会的变化应与地质变化相类似,是积少成多,积土成山的。每过一段时间,或是翻看老相册时,你或许又会感叹这无形中的“变”是如此之巨大,如此之快,似乎不是生活中细微的变化所能累积的。这仿佛又与细胞的激烈变化相一致。于是另一种困惑应运而生了,是什么力量让这个世界在悄然无声之中发生着这样不可思议的变化呢?
无论什么事总是有原因的。细胞的变化得益于细胞内活性物质酶的作用,而地壳变化的能量,则来自地球内部放射性元素的衰变。关于社会的变化,政治家们可能会不无自豪地提起那个历史教科书中常见的词——“变法”或是“革命”。商鞅变法使中国由奴隶社会过渡到封建社会,十月革命使俄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这些听起来似乎不无道理,可我对此却不无困惑。
人类从原始状态进入文明社会,继而走入工业文明和现代科技文明,难道就如此的简单吗?当然不会。在我看来,这不过像外科医生给病人动的几次大手术。如果说社会细胞的变化来自于手术,那岂不是太荒谬了吗?如果谈原因,顶多也只算得上“外因”。那内因究竟是什么?到底是什么起着这“化学变化”催化剂的作用?
在上世纪末评出的“影响人类发展变化的百位人物、百件大事”中,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名列榜首。而印刷机、蒸汽机、电、电脑的发明以及基因的发现也榜上有名。我想所谓的变化之内因应该不言自明了。阿基米德的豪言壮语已经不再响亮——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地球。时至今日,一个微小的基因或许就能改变整个地球,让人们的生活变得面目全非。
文艺复兴的浪潮,工业革命的波澜——正是这些“催化剂”改变着人类的生存环境!正是工业时代的来临,让西方赶上并超过了东方,成为世界的霸主。正是这些成为人类奋然前行的推动力,成为社会深刻变化的根源。历史上是这样,现今更是如此。一枚小小的芯片的发明,让生产进入了智能化阶段,电脑和网络的风靡则改变了世界各地人们的生活。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启动更预示着人类社会未来将发生的更振奋人心的前所未有的变化……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科技的进步引起社会的变革,继而改变世界的面貌,也许这才是那一串串困惑的最好答案吧!
每当这个时候,我不禁就想起来了一句老话——以不变应万变。对此,我不禁又要困惑了。在现今,这样的观点还行得通吗?晚清政府不就是因为闭关自守,不汲取别人所长,顽固守旧而亡国的吗?科技不发展,当然要落后,这是毋庸置疑的。
实际上“变”本身就是一个新陈代谢的过程。如果什么都不变,那便意味着陈腐守旧。在面对当今世界胜过细胞变化的速度,惟有“代谢”才能生存。变,不应该让我们开始困惑,我们应该像那句老话"以不变应万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