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的变化作文
我爱我的家乡,更爱家乡的山和水。那幽静的山,清澈的水,无时无刻不萦绕在我的心头,留在我记忆深处。在我的记忆中,家乡的山,永远是那样雄伟壮丽;家乡的水,永远是那样清澈见底。
江阴的山很是特别。三十三座山各有特点,各种奇峰异石,千姿百态。有的如金蛇狂舞,有的如烈马腾空;有的像挺着胸的巨人,有的像扭着腰的仙女;有的像戳破青天的宝剑;有的像漫空飞舞的银花。奇峰绝壁,一座座都是大自然的杰作。在陡峭峻立的绝壁上,一棵棵倔强的青松抗击着山石,在劲风中婆娑起舞,好像有意向人们炫耀它那妩媚多娇的身姿。三十三座山既有泰山的雄伟,又有庐山的清奇,既有峨嵋山的秀丽,又有黄山的险峻。江阴的山真是神态各异、千姿百态!
在江阴的三十三座山中,人们熟知的便是长山了。长山又名石筏山,北临长江,南有凤凰山,东近香山,西接彭墓山。长山东西狭长,形如梭,山势蜿蜒起伏,称为“十里长山”。那何为石筏山呢?因长山西侧有巨石飞跨入海,平面如筏,在此观看潮起潮落,秦始皇欲以此筏浮海,故名石筏山。古诗云:“高飞巨石入江中,数丈平悬竹筏同。上下疑随潮水定,秦皇浮海逞威风。”长山断崖峭壁,好像有谁用巨斧砍去了一半,险峻直立。云朵在它的山腰间游动,苍鹰在它的山腰间盘旋。长山好一副壮丽的山色美景!
春天,山上大片大片的树林都冒出了新芽,树梢迎风摆动,像群山在深深的呼吸,给人一种神秘悠远的感觉,又像是一个报春的孩子,在告诉人们:“春天来了。”
夏天,早上白茫茫的一片大雾,整座山浸在乳白色的浓雾里,像一条巨龙,随山势逶迤曲折,潜入茫茫雾海之中,给人无尽的遐想。我常常在假日爬山,尤其是暑假,漫步于山林小路之中,那里所展示的是一幅怎样的美景啊!炎炎夏日,强烈的阳光射进树林,被茂密的枝叶遮挡了,留下的只有清凉的气息,在一块草坪空地上躺下,静静地观察着这一幅美丽的画面:四周有红花绿草相伴,抬头是郁郁葱葱的树木,还有叽叽的鸟叫和蝉鸣,享受着这如同人间仙境一般的生活,那种感觉真好,仿佛整座大山就是我的家,山上的花草树木就是我的伴。每当心情不好时,我总会跑到山顶上,手捂着大声地呐喊:“啊……”,这时,山谷里响起阵阵回音,整座山仿佛被我的喊声所震撼了,树木也摇头晃脑,仿佛能听见我的话,安慰着我的心。
秋天,那满山红叶将座座山装扮得如同穿上了节日的盛装,那层层树林尽染了红。它让人想到了烈火,那种熊熊燃烧,散发着无声的光与生命之火。
冬天,山上的树木掉光了叶子,野草枯萎了。而山上的竹林显得更苍翠,只见那山峰起伏像一个个亲密的小伙伴儿,肩并着肩,手拉着手,显得十分平等友好,好像谁都不愿意脱离集体,谁都不愿意孤独。一座座山重峦叠嶂,郁郁葱葱,就好像是墨绿翡翠的屏风。
江阴的山是这么美,水也不错哦。在黄山湖公园内,绿树环抱着的黄山湖是别有一番韵味。春天的黄山湖十分轻盈,一道道白色的浪花追逐着、嬉戏着奔向了岸边,刚一触摸到岸边的沙滩又害羞似的退了回去,活像一个顽皮的孩子。夏天的黄山湖,阳光照在波光细细的湖面上,像给水面铺上了一层闪闪发光的碎银,又像被揉皱了的银缎。水平如镜,像一个恬静而又温柔的少女。走出夏日,黄山湖步入了秋天,湖是静的,像一块无瑕的翡翠闪烁着美丽的光泽,清晰地映出蓝的天,白的云,红的花,绿的树。告别了秋天,黄山湖迎来了冬季,这时,黄山湖没有了往日的活泼,十分凝重,一道道浪花扑向岸边,给人以震撼的感觉。
在这里,我能看到可爱的家乡在腾飞,在发展。我爱家乡的水,愿为其一滴,随她共奔腾;我爱家乡的山,愿为其一石,随他共经风雨。
家乡的山,家乡的水,无论我身在何处,总会怀念你,对你总有倾吐不完的情感,我常常禁不住在心灵深处的呼唤:我爱你,家乡的山山水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