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的变化作文
三月里,春光好,无边美景在郊野。23日8时许,片片斑驳和煦的春日下,丝丝清新恬美的春风里,静谧沉稳的鹅山犹自幽幽沉酣。未几,山下,25辆满载好奇与遐想的千百颗童心随着一辆辆豪华大巴戛然而至。“到了,到了啊……”顿时,清脆而沸腾嗓音与欢呼划破了晨的宁静,江边清冷的风也含着微笑脉脉地抚摩着这帮来自武进庙桥的小客人们。阵阵江潮,滚滚松涛,都在矜持而又热情地致以各自的问候。大山醒了,敞开他那浑厚宽广的胸怀,乐呵呵地凝望着这班兴奋并略带着怯生生的小家伙们。
“冲啊,看谁先上山顶……”年轻靓丽的导游员阿姨无意中的一句话,让本来还排着队伍小心斯文的“小猴子”一下子抛开顾忌,原形皆显,“哗”地一下,撒开腿儿,朝本就不是太高的小山头冲开了。嘿,连平时最规律看似最胆小的几个小女生也都啥也不顾了,一古脑儿地背着鼓鼓的小包儿跟着大部队上了。嚯,原来,外面是这么美好啊……
“看,这就是江阴长江大桥。”“哇,真漂亮啊!”“哇塞,这么好看呐!”“这是长江,我们的母亲河,中国人就是特有着那份母亲情结。大家看,滚滚长江,远远望去,是不是真的水天一色啊?”“啊,是的,真的,天连着水,水连着天……”随着观光塔的渐渐螺旋升高,视线越来越宽,江面也愈加清晰可见了,江上过往的大大小小的轮船,北岸那上下挥动的巨臂,山下那停歇着的大巴,小车,还有行人,房屋,都成了学生们惊喜的发现。“呀,汽车,看,我们做的汽车,怎么只有那么点点大了,哈哈哈哈。”“人,看,那个人就那点大,比蚂蚁还小了,快看,你快看呀,喏,就在那里啊。”是的,只有在此时,人们才会有思想和认识上的进悟,毕竟,这与往常,不是在一个高度上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那份独特的感受应该是真的很神奇的。
渐渐地,新奇的感觉让很多原本紧紧地靠坐在观光塔中间位置上甚至还满脸怯瑟的孩子慢慢克服了恐惧,尝试着伸出头,凑近玻璃罩,把目光投向窗外。有的在一试无恙之余,竟也放下包袱,小心翼翼地移到玻璃罩子边,紧紧抓住扶手,还是暗藏紧张地欣赏起窗外美景来了。
不一会儿,她们那份兴奋劲就别提了,人也放松多了,激动得胀得绯红的小脸上,告诉我的,分明就是,她们所获,比起任何人来说,都多得多。也许,这也是她们这一生中一直都会记起的最美好的景色。
春色满目掩不住,一条小径联江来。在塔旁古炮台那一个个饶有兴趣地亲手摸了摸那昂首阔步镇对江面的那两门锈损的铁炮之后,仍有同学不时接连问着我“老师,这炮是真的吗?”我给他们确信的答案。这时,我也深深知道,这将是他们童年的话题中最神气也最会魂萦梦绕的一段。炮台旁,一条道沿着山势逶迤向西,蜿蜒隐显在草木之间。脚边,陡峭的崖边,一条简陋崎岖的石径,东拐西没地一直伸向山北,看架式,似乎直联江边南岸。
小心地带着学生拾级而下,学生在胆战心惊之余,有的作惊慑之状,连称怕怕,有的豪情满天,再来陡些也无惧,倒也颇有一番景趣。
江岸边,浪卷石滩,涛白如雪。一个又一个大小不一的浪头如同顽皮的孩童一般,赌着气似地连接赶上,给滩上的石块轻轻一碰,化作漫天轻珠,消于须弥之间,然后又嬉着闹着聚集起来,挠痒痒似的,再上,再碎,再上,再碎……
第一次置身于这般境地,背后,是黝青巍峨的高山,脚下是段有些开阔的光整的平台,边上还有片圆石嶙峋的江滩,几乎没有细纱,黑黑的,还杂着些乌青的苔色。因为太阳还没爬得太高,感觉有些阴冷。江风不大,但偶尔一团擦过,还是让人顿觉一凛。孩子们是丝毫都没感觉到清冷的意韵。也许是跟江浪的意性相近吧,孩子们的眼中流露出的是那种亲近的渴求。“去吧,可以去摸摸江水,不过得注意脚下。”“耶~”倾刻间,从平台边的一块大石头攀过,跳下那块浅石滩的,大多是那些游兴肆起且气力尚足无法渲泻的男孩子们,那灵活狂野的动作像极了一只只淘气的小猴子,其间还夹杂着几位阳光味十足的女孩子。几位性好静且也有些子疲意的孩子则静静地找个平台上的石凳坐下,或手托下巴,或侧倚独撑,意韵十足且很是惬意地欣赏着平静的满面,淡淡的水青色并带着点乳白色的天空,江上缓缓驶过的大大小小的轮船,阳光下,江面和那些北岸林立的钢铁巨架,还有泊在码头边的红白色的巨轮,给人一种新且亮,心中不由为之一奋的感觉。
收回视线,石滩上的小猴儿们早已散开,有几个双手卷成一个喇叭状,在冲着扑上岸滩逗他们玩的浪花吼,打着团团漩儿的江风立刻把那虚张声势的童音卷到不知哪去了。它们在合伙肆意逗弄着这几个可爱的孩子。有几个小心翼翼地踩在略有点湿滑的岸边的稍微大一点的圆石上,踮着身子,伸出葱嫩的小手,在那水边候着,当一个浪头上来,冰凉的江水漫过了指间手掌之后,她们便开心地撩起了水花。那眼,眯缝起了一条线,那脸,笑开了一朵花。未料,接踵而至的一浪故意开玩笑,狠狠地撞击在岸边的岩石上,溅起漫天飞花,猝不及防之下,有的孩子给淋湿了脸,忙不跌地跑上岸滩,擦拭着没剩几滴了的水珠,然后相视哈哈大笑;有的孩子被沾湿了衣,边跳开去边抖落着身上的水滴;有的孩子让打潮了鞋,居然大大咧咧地就当什么事也没发生,兀自弯腰拾起几个小石卵,发咒似地往水里砸,嘴里还嘟囔着些什么,但看得出,他们也不恼,脸上是一派轻松专注的神情,看来,他们是沉浸在他们那方天地中了……
转过身来,这边的平台上,几位晨起的老人正鞠着身子,凑在那边的茶桌边大摆龙门阵呢,讲得人是演手舞脚,津津乐道,听者是眉展神舒,不住地颔首称和。平台边山凹处的几个商店,看上去个个都是那么地慈眉善目的店主正向几位路过的游人和几位逗上去估计想买些什么的小朋友们介绍着些什么。平台中部靠近江边的地方,矗立着一块纺缍形的大石,上面书丰几个红色的大字“江尾海头”。叼念了两遍,江阴天堑地理之要势,此四字足矣!
进粮小憩片刻之后,带着游兴未泯的孩子们,沿着江边号称千米的栈桥,我们向着前方烟水迷蒙的小亭子进发。刚才还留恋石摊不舍离开拖在后边频频回盼的几位孩子,一听说前面有更好看的景,更好玩的地方,一下子就立刻“变节”,硬是在狭长的队伍中挨个逐步往前挤。硬是让迎面过来的上海旅游团中的一个老爷爷搀扶着颤颤微微、头发花白、慈眉善目的老奶奶缩在一旁,给他让了道,却还乐呵呵地说道:“之帮小家伙,也是出来白相个呐。”
转过一个突兀的崖壁,前方是一座两层阁楼式建筑风格的四方的亭子,蹴立在山脚边伸向江中的一角崖岩之上。亭名看云听潮。一路走来,至此,已是绝处,前方右方皆是开阔江面。看着亭名,心中涌改一言:心看天外云卷云舒,神听亭旁潮长潮落。那份闲云野鹤之逍遥,宠辱不惊之平静,去留无着之随意,颇感人生之大彻大悟,空明灵长之滞顿。转目之处,皆觉是那番的美好!在亭旁留有硕大的“鹅鼻嘴”字样的巨石前旁为欢腾雀喜,永不知疲的孩子们摄影留念之后,带着他们,匆匆地沿着伸崖上的小路,往鹅山东南侧的大门走去……
美丽的江阴,你是一位静雅清秀的俊美少女,从历史的沉曦之中款款走来,偎着温柔恬美的长江母亲,笑吟吟地屹于我们的眼前,那秀丽的身姿上最柔美精秀的飘飘长裙,莫不就是这秀美婉尔的鹅山么?千年钟灵,集于一身。难怪乎天下人神往,慕名者称如是。
归途车中,我问孩子:“江阴美不美?”“美”“好不好玩啊?”“不好玩……”我心一惊“为啥?”
“一点都不好玩……我们还没玩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