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的作文
爱是世界上最伟大最崇高的感情。这种感情并不是一经建立就永不枯萎,永不凋谢,她需要不断地进行培植和更新,特别是需要体谅和包容,使之充满生机活力,给人以力量,给人以快乐,给人以幸福,直至永远。
爱一个人,就要有包容对方,关心对方的义务和责任,特别是对存在的某些缺点和弱点,要以积极的态度去看待,以关爱的方式去帮助对方注意和克服,使之不断完美,从而获得更加愉悦的情感,而不要试图去彻底改变。反之,如果不能包容,甚至吹毛求疵,横加指责,就会形成心理对抗,不利于沟通与交流。如果整天唠叨,不是会不会办事,就是东长西短的,要么就是衣服、头发怎么着呀,等等,能叫你爱的人有好心情吗?久而久之,还会出现感情危机。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爱就是包容;不能包容就是对对方缺乏爱心,也谈不上是真正的爱,或者说是经不起风浪考验的爱。
爱一个人,还要包容对方的家庭及其亲人,哪怕是一些与自己的想法不一样的感觉,不符合自己的判断标准,也要尽量地去接受,去适应,慢慢地建立感情,融入其中,以自己的真诚善意,以自己的言行去影响他们,在感情共融的基础上达到彼此间的和谐共处,促进事业的发展,加深你与被爱的人之间的感情,让爱之花常开常新,散发出沁人的芬芳。如果总感到对方的家庭和亲人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听其说话也不舒服,看其办事也不顺眼,甚至还要刻意地去改变它,以期达到理想完美的模式。甚至是有了好事那是应该的、侥幸的,没有什么了不起;有了不好的事情那也是正常的,本身就那个水平,那个档次,那能不会出事。事实上,没有宽广的心胸,包容的精神,就会在心理上产生消极情绪,并把它带到彼此的交往之中,甚至产生新的矛盾,反过来影响你与你所爱的人之间的感情,使对方处于两难的境地,不知如何是好。说明白一点,爱对方而不去爱对方的家庭和亲人,特别是包容他们,就不是真正地爱对方,考虑对方的心理感受。只有主动地把自己的感情融入到对方的家庭和亲人之中,在尊重、交往中培养情感,从而获得对方的欢愉,不断加深爱的情感。
现实生活中的许多例子早已证明了这一点。有的恋人和情侣感情本来很好,甚至相知相爱多年,结果就是因为不能包容对方的缺点弱点,以积极的态度和方式去面对和解决,甚至是以自私、偏执和消极的心态处理彼此的关系,因为一丁点小事吵架,又各不相让,直至恶言相向,大动干戈,使感情出现裂痕,难以弥合;拟或是因为家庭之间的琐事引发矛盾,又不能及时得到解决,互相退让,非闹得个不欢而散,甚至反目成仇,落得个“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限来时各自飞”的结局。这的确值得我们引以重视,去认真吸取和加以思考的。
看来,爱的确是人世间最伟大和崇高的感情,同时也是沉重深邃的感情。可以说是“其小无内,其大无外”。所以,既然你选择了爱,就要全身心地去爱,就要作出一些让步,多一些包容。现实社会生活中不是没有美,而是缺乏发现,缺乏欣赏。只要你留心去观察,去欣赏,就会有很多以往你认为不美的东西变美了!这说明观念和角度的转变非常重要,不同的心境会得出不同的评价。积极的情绪和态度带来的必然是积极反应,愉悦的心绪,良好的结果。所以,说爱是伟大的,就要象大海一样,能容纳百川,什么“水”都能盛得下,以自己的宽容去融汇;说爱是崇高的,就要象天空一样,任凭风雨雷电和各种飞行物去飞翔,去搏击,从中获得快乐;说爱是深重深邃的,就要象我们的心怀一样广阔,装得下那些愉快和不愉快的事,容纳得下那些不同性格、不同特点的人,经受得住喜悦和痛苦的考验;说爱是复杂难以说清的,就要像科学攻坚一样,认真地去探求,去研究,尽量把它弄明白,体味其中的奥秘,特别是取得突破时幸福。这样的爱才是真正伟大而崇高的,深邃而无比圣洁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