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芭蕾舞鞋
我鞋柜里的鞋子基本上分为两类,一类为漂亮而不舒服的;一类为舒服而不漂亮的。前一类鞋子以高跟鞋为主,后一类鞋子以平底鞋为主。当然有人会说有那种既漂亮又舒服的鞋子,对不起,就我的经验而言,再舒服的高跟鞋,就是用最柔软的小山羊皮手工制作的,也比不上咱千层底的布鞋实用。路遥知马力,对于高跟鞋来说,舒服永远是相对的,因为你穿着它不能走远道。坐在酒吧里喝点红酒,或者奥斯卡颁奖晚会上,袅袅娜娜地上台领个奖什么还行,日常生活中高跟鞋永远没有千层底合脚,当然,就一般意义上而言,我鞋柜里的时装鞋,就是那种不舒服但漂亮的鞋子要比穿着可以追公共汽车的鞋子贵得多,而且我穿它们的时候也仔细得多,我很少穿着时装鞋去赶地铁,就像我很少穿布鞋去跳舞一样。
很多年前,我像很多年轻女孩子一样,充满梦想,但是就像我鞋柜里的鞋子一样,我遇到的可交往的对象基本上分为两类,一类为我喜欢他而他不喜欢我的;一类为他喜欢我而我不喜欢他。前一类就像骄傲的时装鞋,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即使甜蜜也是掺了痛苦的甜蜜,这一点任何穿过高跟鞋的女孩子都明白,你为它忍受了很多,可是人家并不领情,而且说让你扭伤就让你扭伤,脚踝肿起老高,到头来还得自己一瘸一拐的地去修鞋,随便说一句,这类鞋非常难修;后一类就像千层底的布鞋,轻便舒适不用太上心保养,脏了随便洗洗就可以,不像时装鞋那么麻烦,但是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很难有光彩照人的效果。那阵子,我希望自己是天鹅湖中的公主,但是我又无法忍受足尖鞋的痛苦;我喜欢千层底的踏实,可是我又向往天鹅湖畔翩翩起舞的公主。为什么我就不能找到一个既喜欢我又符合我心愿的白马王子呢?就是那种让脚舒服又让脸有光彩的鞋子?
我等了很多年后放弃了,因为我遇到一位真正的芭蕾舞演员,她情感经历之坎坷就不说了。她告诉我婚姻就像鞋子,但是她不喜欢普通的鞋子,在所有的鞋子中,她最喜欢的是芭蕾舞鞋,但是即使是世界上最好的芭蕾舞也磨脚,而且使用周期必然大大短于普通的鞋子。可是对于一个热爱舞台和灯光的女人来说,她情愿一双一双地换鞋,情愿一次一次地把脚磨破,她说那是她的选择,也是她的命。
这个女人的故事让我非常感动。假如婚姻真的像鞋子,那么这个世界上确实很难有十全十美的鞋子,而且更让人泄气的是,谁也没有办法在同一时间里,穿两双鞋子,最多是今天穿这双明天穿那双,而无论挑选哪一双,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必须做出选择-或者忍受痛苦但精彩;或者不精彩但舒适。当然还有一种选择,就是赤足,赤足的人可能出于两种完全不同的情况,一种情况是“主观赤足”,主要是宁缺毋滥的原则-既然世界上没有既舒服又漂亮的鞋,或者说有这样的鞋,但我们得不到,那么我就宁肯什么鞋都不要了;还有一种是“客观赤足”,虽然要求已经很低了,但实在支付能力有限,所以穿不上鞋。
我觉得一个人选择哪种鞋子,更多的时候取决于这个人对人生的认识,假如把人生当作一个舞台,当然会选择芭蕾舞鞋;而如果把人生当作漫漫长路,似乎还是轻便一些的运动鞋好。至于有些人,他们把人生当作一片银色沙滩,把自己当作光着脚捡贝壳的孩子,潮起潮落冷暖自知。
其实,无论选择什么样的鞋子,无论怎样理解人生,人必须明白一件事情-路在你自己的脚底板下面,你只能以你自己的方式走路,而且无论你这一生有多少双鞋子,你每一次只能穿一双,假如你是在舞台上,或者在路上,你的鞋不合适,你没有可能换新的,除非你选择光脚。所以,应该在把鞋穿在脚上以前,想好这些问题。最好不要在大幕拉开以后,再为脚上的鞋苦恼。
顺便说一句,做女人,最怕的不是没有鞋,最怕的是自己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女人最容易犯的一个错误,是因为穿了一双昂贵的鞋而到处炫耀;另一个错误是永远觉得自己的鞋有问题,不是不漂亮,就是不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