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们大家好!
我是来自xxx的一名普通青年语文教师xxx,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爱心浇灌成才树》。
我从教已有xx年,xx年担任班主任,从小学五年级到初中毕业班,我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动人故事,我只是一名平凡的、普通的人民教师。我今天在这儿只能向各位领导、老师们汇报我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以及教学过程中的内心感受。
德为师之本。如果说,教育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那么师德是教育的光辉;如果说教师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师德就是教师的灵魂。师德是人梯,给求学的攀登者以无穷的帮助;师德是绿叶,衬托着千万朵桃李之花尽情地开放;师德是渡船,搭送着求知者驶向成功的彼岸;师德是彩虹,是驿站,是理想之火,生命之光,是教师的人格魅力,是教育的全部生命。归结一点师德的灵魂就是爱心。
爱心贯穿我们教育工作的始终。我们要用爱子之心教育每一位孩子,在课堂上你的一个微笑,你的一个关爱的眼神,一句信任的鼓励,都能赢得学生的信赖,会使他们的潜能发挥出来,使他们能充分享受到学习的乐趣。如若课堂上一味地板着面孔,动不动就当头棒喝,讥笑、嘲讽,他们内心充满了恐惧、厌烦,学生怎能会有激情好好学习呢?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这样一句名言:“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在教学中应少一些批评,多一些赏识,赏识教育正是爱心的体现,有句话说的好“赏识导致成功,抱怨导致失败”。孩子们正处于身心发展阶段,在众人面前有很强的自尊心,他们渴望得到认可和鼓励。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更何况是学生呢,我们不能只看到他们的缺点,而忽略他们的优点,爱学生就应该放大优点,缩小缺点。因此,作为教师首先应该去掉“有色眼镜”,热诚地去发现他们在为人处世、学习生活等方面所表现出来的优点和进步,看到优点就表扬,发现长处就扶持,有了进步就鼓励。孩子们在诚挚而又恰如其分的表扬、扶持和鼓励中会逐渐消除自卑,增强自信,在荣誉感与成功体验中发现自我价值,激发奋进的动力。
学生各异,爱一部分学生容易,爱全体学生,尤其是爱后进生,就不太容易了。他们可能会给老师带来很多不愉快的事情……但我们如果只对一部分学生施以爱心,而对另一部分学生毫无感情,不仅会造成师生之间的感情对立,而且会影响学生心理的正常发展。这能不说是教师的失职吗?我们既要爱“金凤凰”,也要爱“丑小鸭”,把爱的阳光撒向每一个学生。“数子十过,不如奖子一长”,孩子具有较强的好胜心和自尊心,我们抓住适当时机,对学生的优点予以表扬鼓励,便会在他们胸中燃起一团团希望之“火”,激起他们一股股奋发向上的力量,变成他们前进的动力。上一年我们班就有这样一位学生,名叫宋冠峰,一开始成绩不好,毛病又多:爱动,上课说笑,做事毛毛草草,一开始发现缺点后我就对其进行思想教育,要求她以后端正学习态度,如何如何做,可是过后丝毫不起作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发现他乐于助人的事,在班内表扬了他,并且希望其他学生向他学习。过后他简直变了一个人,毛病改了,成绩进步了,最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一高。这是爱心的结晶,我们的一缕爱的阳光,能够开启一扇封闭的窗;一缕爱的阳光,能够照亮一条成功的路;一缕爱的阳光,能够铸就孩子一生的辉煌!
我不是伟人,也不是学者,但我是教师,我是孩子人生的启蒙师,我愿在这片热土中播撒爱心!不管漫长的路上荆棘丛生或是布满沼泽,我将一如既往。我将一如既往地用爱心去浇灌每一位学生的心灵,如同对待我们心爱的孩子一样,我们没有理由不成功!我坚信,今天用爱心浇灌的树苗,必将在明天成为国家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