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我仍选择了自欺欺人,蒙混度日。
店门外,一只花斑小猫安逸地躺着,享受于日光浴中打盹儿的慵懒闲适。“唉,也让我如这猫咪一般好好放松下吧!”我甩掉萦绕在脑际的所有纠结与顾虑,推门直入。
这个点儿上,咖啡馆内的人只是三两个,而四周一直氤氲着牛奶咖啡的香浓气味。明亮却不扎眼的灯光,缓缓流淌于空气中的轻音乐,让我顿时就乐不思蜀了。尤其是服务生标准、暖人的迎客笑容,客气谦卑的语气更是对近日来饱受父母喋喋不休的我极其受用。于是很快地,我已坐在一个靠窗的位子上品味咖啡了。
纵然时间它流逝得无情无义,而我已全然不顾,彻底沉溺在这音乐、灯光、这滋味里了。
“嘿,姑娘!”是在叫我吗?一直把目光停留在窗外景致的我回过头去。不知何时,一个陌生的女人在对面端坐着,白色瓷杯被她环于手掌中。再细看,这个女人身着素净淡雅的湖蓝色风衣,虽远不及倾城倾国,却别有一番气质。而就是这样一个气质优雅独特的女人,居然是素面朝天!甚至于淡妆也没化,是太过疏懒罢?可我分明从她的眉目中读出了干练、睿智。
不知怎的,我心中突然涌起似曾相识的熟悉感觉,对于眼前这个打心眼儿里所欣赏的女人,我甚至想:将来,我就要成为这样的知性女性。
“姑娘,咱们有缘相识,不如聊聊可好?”她的笑眸直视我的眼。我抿了一小嘴咖啡,不假思索就脱口而出:“行啊!”大大咧咧的我没有丝毫顾虑。
“唉,说多了都是泪。”谈到学习,我叹了一口气,目光都黯淡几分。“升到初二,自以为已经做足了准备,而如今是手忙脚乱,顾此失彼。比如吧……”毫无顾忌地,我向她敞开了心扉,一吐为快。
阿姨悠悠地品着咖啡,耐心地听我吐诉,脸上表情变化不大,只是保持着从容的笑,直到我最后一个语音掉进咖啡里去。
“噢,”她若有所思地开口。“这点磕磕碰碰每个人都会遇到的。不妨先听听我的经历。”她捋了捋滑落到白皙脸颊边的发丝,顿了顿。
“我并非是一个走运的人,在我的人生中遇逢了无数次或大或小的挫折。值得庆幸的是,面对这些困苦与挑战我虽也犹豫过,畏惧过,退缩过,但终是扛了下来。真是感谢从前那个拼命的自己呢!”
阿姨突然向我眨了一眼,瞬间的一眨眼所包含的意味深长,我想我是明白了。
“阿姨,你现在从事什么职业?”我着实好奇,一个睿智、坚强而执着的人,会投身于哪项行业。
我想我是问对了。她似乎一下子兴奋起来。她把身子往前挪了挪,双手自然搁放桌面。就这样,离我更近了,距我的心更近了。
“我现在是一位心理医师兼写手,顺便在打理一家书店。”她轻轻的一句却包含着满满的满足与成就感。
什么?我受到了震悚,不顾礼节地打断阿姨的话,惊诧一声:“真的吗?太棒了!”一拍桌子,差点把杯子震下去,幸亏没引旁人侧目。“心理学”“写作”“书籍”这些词儿一下子从我耳膜飞到心里边儿去了。这可尽是我最热衷的事儿啊!是我理想中的职业,心心向往的生活。
顿时,眼前这位阿姨成为令我仰望的偶像了!我又迫切渴望着,她会继续讲述,把这奇妙的缘分延续下去。
只不过,她并没有如我所愿地接着刚才的话题讲下去,而她的眼神确实是越发地明亮了。“但,比起现在的日子,我更加怀念在与你差不多年纪的那个豆蔻年华里,那股不服输的劲儿,那些战胜挫折之后的激动心情。特别是在中、高考的时候,即能发现一路走来,任何的困苦与艰难都已不是事儿,都无法阻挡向上拼搏的心,它们都会为梦想让路!”她停顿了数秒,换用和缓的语气接着说:“那份热血青春是多么弥足珍贵,却一去而不复返了。阿姨很是羡慕你呀,因为你还拥有时间,拥有青春。”她继续激励着我,激励着我那颗因繁重的学业而稍许疲惫的心。
当这场由自我介绍演绎成的演说渐至尾声时,阿姨脸上放着的光彩仍未退去。不得不承认,我被她的情绪感染了,隐约间为我注入不少动力,直到我终于感受到并且相信自己身上所蕴含的潜能与力量。
阿姨抬起手,扫过一眼手腕上的表,再次扬起最初的笑。“抱歉,我得离开了。姑娘,你是个有潜力的女孩,你所说的那些苦是说不上什么痛楚的,拨开阴霾,你就会迎来属于你的太阳,有缘再见咯。”她缓缓起身,理理衣角,离去,直至背影消失在我目光不能所及之处。
当我回过神儿,猛然瞥见对面桌上留有一张名片。“阿姨留下的?”。一看,“曹靖偲,三十岁,现代著名心理学家……”我大惊,忙不迭地起身询问刚才的那名服务生。他一头雾水的模样,证实了我的猜想。
暖晖融融,阳光正灿烂,方才酣睡的小猫已不见踪影。“得,像这猫咪一样在短暂的休息后开始行动吧,不可再沉睡下去了。”
迈开脚,坚定地走向前方的路。至于那个笑容,一直定格在我的脑海之间,因为我坚信,只要努力,终能与最优秀的自己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