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敬父母的作文1500字
父母道不远人,不能不孝敬父母“父母”多么美丽的字眼,父母的形象被无数人描绘过,父母的品格被无数次赞美过,或用文字、音乐、诗歌来表达对父母的爱,抒发对父母的感激之情。父母给予我们太多太多,所以,我们不能不孝敬父母,他们是我们最亲的人,是给予我们生命的人。
父母对我们的爱是无私的、是永恒的、是无微不至的、是不求回报的。当我们生病时,父母耐心地照顾着我们、呵护着我们,给我们喂药,给我们温暖,让我们感受到家庭的温馨,感受父母的爱。父母不仅给予我们生命,还含辛茹苦地把我们养大成人。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这种养育之恩是我们永远也无法偿还的。所以我们只有以孝敬的方式去回报他们。父母对我们恩深似海,它像春天里的甘霖洒在我们心田,虽然无声无息,却滋润着这一颗颗生命的幼苗。虽说狐狸妈妈在孩子长大以后会将它赶出巢穴,强迫它独自生活。但是,这种行为是一种对孩子爱的表现。狐狸妈妈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养成依赖的习惯,生活在溺爱之中。否则,它将无法在大自然生存下去。
所以说,狐狸妈妈的这种爱是值得赞赏的。在我们进入青春期后,逆反心理难免是有的。因为接受不了父母严格的要求、教育的方式以及陈旧的思想观念等等。总会与父母发生争执,希望父母不再管自己,或者什么事都要迁就自己。但是父母并没有因此而伤害我们的自尊心,他们耐心地给我们讲,告诉我们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有了父母这样的谆谆教诲,我们难道还要执迷不悟吗?不管怎么说,父母永远都是那个最疼爱我们的人。父母会经常这样说:我们是他们生命的延续,是他们生活的动力。因为有了我们,他们体会到了生命的意义。我们是他们的希望,也是他们的骄傲,是我们的存在使得他们的人生更加精彩。因此,我们不能不孝敬父母,我们要时时刻刻爱父母,心里想着父母,理解关心父母,行动上帮助父母,为父母分忧,我们要努力学习,积极上进,让父母高兴。这些都是孝敬父母的表现,我们孝敬父母不是在嘴上说说而已的,而是要以实际行动证实给父母看的。要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当父母劳累的时候,给他们捶捶腿、揉揉肩,让他们感觉到轻松、舒服。
我们还要感受父母的喜怒哀乐,让他们感觉到我们的存在。我们对父母的爱是永恒的、是真诚的、是高尚纯洁的,而不是虚无飘渺的。古时,人们把孝敬父母归纳为尊亲、弗辱、能养三个层次。尊亲即为尊重父母,顺乎其心,也就是不仅要做到物质上的赡养,还要有精神上的安慰,使父母愉快、高兴、顺心。弗辱即为不让父母感到屈辱,儿女的行为不让父母难堪,不给父母丢脸。能养即为让父母得到衣食的温饱,在物质上保证父母的基本生活。在家里,我们要给父母洗脚,让他们感受亲人的温暖,使他们心里甜滋滋的。这样我们也会很有成就感。如果子女不孝敬父母的话,他(她)将会受到世俗的辱骂与鄙视,情节严重的还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再说,孝敬父母是我们做子女的天职,是我们应尽的法律责任和道德义务。我曾看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位小姑娘,母亲弃她而去,丢下她与父亲相依为命,父亲行动不方便,生活不能自理而需要人照顾,小女孩只得一边读书一边照顾父亲,她每天早上五点就要起床,给父亲倒便盆、穿衣、洗脸、做饭。有时候她连饭都顾不上吃就上学去了。等放学回来依旧做完这些事之后才能去写作业,直到深夜才能入睡。除此之外,小女孩还要利用周末空闲时间来种地,种些蔬菜之类的来维持生计。我看完这个故事时心里为之一震。小姑娘的故事让很多人感到心酸,她的孝心让很多人赞赏,然而小姑娘并没有因此而骄傲,她说:孝敬爸爸是她应该做的。是啊!我们不能不孝敬父母,假如有一天父母离我们而去了,到那时我们再想要孝敬父母都难了。因此,我们孝敬父母要从现在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