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学作文1200字
想象中的江南,那儿的小桥流水应是如诗如画般,古典园林中的曲径回廊定然魅力无穷,那吴侬细语、江南丝竹更会别有韵味,“粉墙风动竹,水巷小桥通”,在不经意间便拨动人的心弦,美得自然而又生动。
带着儿时的那份期待,毕业后来到了朱家角,在古镇上寻觅到一间镶有雕花窗户的古房住下,每日清晨踏着青石路板上班是我一天最惬意的时候,欣赏着枕河人家一个个窗台和屋角边上各色鲜花,最喜一户人家,用各式树枝在自家屋边围了一个栅栏,每每踯躅于园前感叹那份天然与古朴,园中更有花草加以点缀,怎能让人不怦然心动呢?园中春色关不住,别有一番农家小院的味道,从不吝啬自己的的目光在她身上的停留;河边有戴着头巾的阿婆提着一小篮自己种植的新鲜蔬菜在那静静等候,渔民们将自己从河中捕捞上来的鱼虾放在各式小盆中向人们吆喝着,小镇的居民很早就在巷子中升起煤炉,烟雾在巷子中回绕,穿过烟雾嗅到那纯朴的民居生活,感受这最自然而又闲适的古镇早晨。
傍晚迎着傍晚迎着余晖穿过放生桥,那从石缝中蹦出来的石榴树远远地就已向我打招呼,桥下不时划过一两只小船,汩汩的桨声传入耳中,岸边伫立着的民家宅院安静而又祥和,窄窄的小弄中,卖的都是特色风味,有栗子肉粽、卤汁豆腐干、熏青豆。。。。。闻闻味道都让人垂涎三尺,这一切让我体会到醇醇的乡情。石板路上,心事颇多的婆婆们佝着背,交流着家长里短。半掩的木板门后,巧手媳妇围着灶头忙得正欢,他们在自家门前摆上几张桌子和凳子,于杯子中插上几朵花,便可以引来四方的游客,夕阳笼罩下的古镇更有一份静谧,水乡玲珑的小桥,携系着河堤杨柳的青葱,平静的河面,偶尔跑过的孩子,再加上老式收音机中播放的戏曲,无一不让你沉醉其中,静静地感受古镇带给我的那份宁静,让一日的思绪得以调整。那些江南家常菜虽然简陋,但香气扑鼻,有时邀上一两个友人在河边相聚谈天说地,别有一番情趣。
夜色中的古镇则更为安宁、飘逸、温馨。不知何时路灯亮了,曈曈灯影里,两壁人家与店铺林立,水波荡漾似乎向我呢喃述说她那美丽的家园。一些灯光悄悄地洒到河面上,将这小桥、流水、人家映衬得精致典雅,偶有游兴未尽的游人泛舟河上,那船头的灯笼更加渲染了这份怀旧的心情,慢慢得古镇入睡了,水波发出轻轻的鼾声。
雨帘之下的古镇更有独特韵味,每逢落雨,我总爱身隐帘后,感受品位生活带给我的各种滋味,有时雨似烟似雾般凄美,如织如帘的清丽,有时忽而潇潇纷飞、忽而霏霏斜舞的魅惑。雨中乘上小船,听着橹声咿呀,两岸民居呈现出一种异样的光彩,仿佛在雨丝的缝织中蔓延成一片翠绿的绸绫,飘荡着,带着我感受古镇的这份那朦胧多情。走在那被细雨精心雕琢的泛着油亮光泽的青石板路上,听雨落黛瓦的淅淅声,木质的门扉,不时有咯吱吱的声响,在喧嚣的上海大都市中竟也隐藏这份纯朴,让人感动。有时雨中登上茶楼,临窗而坐或是站在廊前,泡一杯桂花香片,与烟雨空蒙之中静品香茗。
雨润古镇,似水流年,任其雨疾雨疏,在古镇中我已来往穿梭一年有余。古镇以其天然之大气迎接来自各方的人们,让人心灵得以在此栖息。古镇的一切已融入我的生活,她让我学会欣赏,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哪怕路边盛开的一朵小花也有其美丽,工作中我带着这份欣赏的目光去看我的每一个孩子,阳光下那绽放的笑脸是如此明媚,孩子清澈的眼神如那烟雨中的古镇净化我的心灵。她让我学会倾听,倾听小金鱼那轻拍鱼缸的声音,想象着那份调皮;倾听父母对我那一声声包含这浓浓亲情的叮咛;倾听每个孩子的心声,感受他们的那充满童趣的世界。
河水慢慢流,船橹慢慢摇,诉不尽对古镇的那一份悠悠的情思。她经由时间的沉淀已化做最干醇的美酒,给我一份平和而又真挚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