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愿少年乘风破浪》有感
望了望被自己用刀和笔损坏的墙,不禁感到忧伤;想了想在书中的内容里所蕴含的期许与感伤,心中总是迷茫。
青春葱茏的记忆
在这个叛逆的青春里,我似船又似帆,不仅要给自己指引方向,又必须和海洋搏斗,保持自己前进的路一片通畅。这样的生活困苦却又让人感到无奈。我喜欢那些知名作家给予我的一些成长启示,它能让我在汹涌澎湃、一望无垠的大海中找到前进的道路。汪曾祺老先生就是这样一位在书中给予我力量的作家。
汪曾祺老先生的每一篇我所看过的散文、小说都非常有亲和力。他所书写的语言朴实、有趣味,让人觉着通俗易懂。在他朴实无华的文字中总是能让人看到他所描写的重点。但汪曾祺老先生在文章中所夹杂的哲理和启示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
当拿到这本书时,就不由得被书的封面所吸引。封面文案“那些童年、少年和青春,那些梦想、叛逆和忧伤,所有迷茫、挫折、痛与伤,都将在乘风破浪的奋斗中寻得答案”,配图是一个少年趴在窗口看着几架驾驶员驾驶的纸飞机飞过。
如此载着青春葱茏岁月的封面让我欣喜地开始翻阅。
朝花夕拾的美好
这本书是汪曾祺老先生写给正在成长的青少年的一本成长书。看着这个书名当时觉着这本书类似于哲理书,里面会用大量的笔墨来告诉你道理,再结合老先生自己的人生经历来告诉你。可谁也没有想到,在这样一个类似于哲理书名掩盖下的竟然全是汪曾祺老先生的自身经历。简练朴素而情致流溢,有意淡化了诗句艰危与岁月艰难,笔下多的是朝花夕拾的美好。
本书讲述了汪曾祺老先生的童年生活、求学经历等等。他的经历看起来普通又平凡,但就是在这平凡、普通的生活里,不幸似乎又好像占据了大半。老先生在晚年期间,对于自己从儿童到老年时期的生活做了一个回忆。他想告诉我们的,想让我们去做的就藏在这字里行间,老先生的文字对于我来说很有感染力,虽然只是短暂的芳香,却总能沁入我的心脾。
我忆起了前段时间与父亲因一点琐事争吵,双方争执不下,谁也不肯让步一丝一毫。也想起之前总会感慨我的童年被书海席卷,最后被题浪吞没,我只是乘着一叶孤舟,小心翼翼地划着。但我看了看汪曾祺老先生回忆从小到大求学的经历,怀念在西南联大求学遇到的诸多良师益友,介绍自己的书法、绘画、唱戏、做菜等业余爱好,以及与父亲和乐相处的模样,从这里能够看到汪老的年少既有之的“可爱”个性。
青年时期的放荡、任性似乎总能给父母带来烦恼,他们总是认为在青春时期的我不够听话、懂事。他们想让我体会到金钱的来之不易,所以就一味地告诉我赚钱是一件多么多么不容易的事儿。我也想让父母知道读书的压力用多大,但我父母的文化水平不高,他们也就体会不到。现在我才明白,一味地说一些别人体会不到的事情,也只是一时的同情,得真切感受才能明白更多,懂得也就更多。
他说:“桃红李白,芬芳馥郁,一堂济济坐春风。愿少年,乘风破浪,他人毋忘化雨功。”这柔情又富有诗意的话语,却散发出来一种铿锵有力的气势,我懂得不负韶华,大胆追梦。但却没有汪曾祺老先生所描述这句话现实,来得更有意义。
有幸相识的恩师
这书中介绍了众多出名的人物,而汪曾祺老先生花了大量笔墨来着重描写他的老师——沈从文先生。沈从文老师在西南大学教老先生写作,最常说的一句话是“贴到人物写”。这一句充满家乡风味的话想必是给了老先生不少的启示,以至于汪老将这样的写作运用到了极致——“氛围即人物”。
在那个战火频仍的艰苦动荡的年代,师生们没有被贫穷和困难所打败,反而沉浸在自己的学术研究中,这正是中国知识分子最让钦佩的——无问西东的精神力量。
从汪曾祺老先生的老师沈从文中,我回想起了自己的语文老师。在我遇到的语文老师中,他们坚守着如沈从文先生一般的初心,我也像汪曾祺老先生一样敬佩着我的老师们。汪老的散文,总能让我在书中或认识的不太熟悉的人身上,看到另一个跟我关系亲近或是十分了解的人。
娓娓道来的质朴
所有人都说优秀的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可能不是一个多么优秀的人,甚至平凡得过于普通。然而在书中,汪老先生这样说:“我希望在普通人的身上看出人的价值,人的诗意,人的美。我追求的是和谐,不是深刻。”无需将自己的生命活得太过“出彩”,但是要将自己融入进这个时代。
以前的我,所看到的成长书只是在一味地判断某件事的好坏,要么将一堆道理罗列堆砌在一起,并得出一些“不容置疑”的结论。而汪曾祺老先生所著的这本书字字不提哲理,但每一句,甚至每一个标点都在向你传递生命的真谛。没有繁复的结构,更没有深奥的主题,但需要挖掘,想要考究,需要明白书中传递的力量。它们将会用最含蓄但有最直白的话将之告诫与告知于你,而那娓娓道来如话家常般看似平淡质朴却又如兰花般沁人心脾的清香,总会在在回口间让人极度舒适。
汪曾祺曾在赠与宗璞的牡丹画上题诗:“人间存一角,聊放侧枝花。欣然亦自得,不共赤城霞。”冯友兰作了“诗中有人”的评价,汪曾祺其人,活得通达,方得欣然。
所有花朵都将绽放,手中握紧船桨,胜利就在前方。学到汪老的人生感悟,少年乘风如虎添翼。也许,巨浪会将你吞没,但手里的那只桨会帮助你逃离,星星总在最黑的夜里发的光才最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