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汤姆叔叔的小屋》有感
靠在书架上的《汤姆叔叔的小屋》,散发着淡淡的书香,书香中蕴含着黑人追逐自由的执着,奴隶忠心耿耿的下场,人与人之间的不平等。我轻轻翻过一张张书页,边读边反复咀嚼俞敏洪说过的一句话,一个人要实现自己的梦想,最重要的是要具备以下两个条件:勇气和行动。这本由美国女作家比彻·斯托夫人写的《汤姆叔叔的小屋》给我带来了很深的感悟。
汤姆和伊丽莎是这本书的主人公,他们两人都是谢尔比庄园的奴隶,每天都勤勤恳恳地服侍主人。但他们两人有一点很不相同。那就是当他们知道自己或亲人要被卖掉时,伊丽莎为了不让自己的儿子与自己分别,毅然决定前往能使黑奴自由的地方——加拿大。但汤姆因为种种原因,留了下来,最终开始了他那一波三折的贩卖生涯。而伊丽莎则到达了加拿大。
“有梦想就有希望,有希望就有阳光……”我轻轻哼着这首《追逐梦想》,反复咀嚼着这本书的精华,慢慢的,我对伊丽莎和她的丈夫产生了敬意。伊丽莎在知道这个可怕的消息后,出于母爱的力量,决定带儿子哈利一同前往加拿大,可路途遥远,加上追捕者在身后紧追不舍,伊丽莎的神经始终紧绷着,用梦想的力量和那渴望自由的信念支撑着自己向前进着,在追梦路上跋涉,这不仅是为了自己的自由,也是为了哈利的自由,所以她无论如何都要坚持下来,幸运的是,她在一个保护黑奴的村庄里遇见了自己的丈夫——乔治,乔治也是一个敢于追逐梦想,渴望自由的黑奴,他逃了出来,在这遇上了自己的妻子,他们怀着一颗火热的心,用自己的勇敢和行动诠释了梦想的含义,始终奔跑在追梦路上。
连身份卑微的黑奴都朝着梦想的方向奔去,那我们呢?我们经常是有目标而不去做,或者是目标太远大,不知从何下手。我们要在心里定一份详细的计划表,一步一步踏实的去做,抓住每一个机会,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
说到追逐梦想,我要在这儿提到一位特殊的同学——张雨轩。为什么说特殊呢?因为我现在和她关系十分冷淡,但她身上的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令我敬佩。记得前不久期末复习时,由于我活动繁多,好几节数学课我都没有上,导致我对即将到来的数学期末抽考心里很没有底儿。这节课要宣布模拟数学考试的成绩了,我忐忑不安,紧紧攥着的手已经沁出了颗颗汗珠。可该来的还是要来的,当我听到“胡晨冉,91”时,我先是一愣,随即感到心里好像压了一块大石头,沉重的令我喘不过气来,当听到“张雨轩,94”时,我更是抑制不住我的情绪,使劲喘着气,心情跌落到了谷底。下课了,我呆呆的坐在位子上,这时,赵老师走了过来,走到我面前,用有点开玩笑又有点担心的语气对我说:“胡晨冉,你要小心哦,张雨轩现在暗地里在跟你比赛呢!我刚刚问她怎么现在成绩有这么大的进步?她说她现在心里有个目标,就是超过胡晨冉!胡晨冉,你也得加油喽!”我听了,顿时木在了那里,可过了一会儿,我的脑海了浮现出了一幅上学期的画面……“胡晨冉,这学期来不及了,下学期,就下学期,我跟你比所有的期末考试成绩!”“好的,没问题!”在课桌旁,两个女孩充满怒气的互相瞪着对方,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火药味,外面一圈则是看热闹的同学,在这个凉爽的午后,这两个女孩在课桌旁定下了约定,没错,这两个女孩就是我和张雨轩。现在想起来还历历在目,看来张雨轩真的已经在和我做斗争了,我不安的想,不过离考试还有一段日子,或许再努力一把,还是可以扳回一局的。就这样,越临近考试,班里你追我赶的气氛更加浓烈,每个人都在追梦路上,追逐着理想的成绩,追逐着美好的未来。张雨轩,一个不起眼的女孩,却在默默的追逐自己的梦想,她好似一匹黑马,从半路猛的杀出来,让我措手不及,她那敢于追逐梦想的精神令我敬佩不已,也就是在那个洒满阳光的午后,她,给我上了人生中重要的一课。
黑奴那敢于追求自由,为了梦想而努力的精神,张雨轩那遵守午后的约定,努力拼搏的举动,都是我所欠缺的。风轻轻拂过我的脸颊,带着缕缕书香,让我在这个早晨,在这个不寻常的早晨懂得了能使我一生受用的道理,每个人只有奔跑在追梦路上,为了自己的梦想和未来而努力,才能开辟出一片属于自己的美好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