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本书了,最大的感受的各个角色形象都比较饱满。我在里面看到的是他们的一生,他们都是自己生命的主角,有很多优点,也各有缺点,他们都演绎着自己的人生,使之灿烂光辉。各人之间的感情,生活,经历,在四十年的时间,变化很大,由年轻到老去,由稚嫩到成长,他们活出了各自的精彩。
喜欢的几个角色是她舅,胡彩香,大胡子,秦八娃,他们都是干一行爱一行,沉迷其中,成痴的人。单团长,永远愿意扶持别人,甘于奉献,甘于站在别人后面,最后也是为救别人而死。几个栽培秦娥的老艺人,也是沉迷秦腔,甘愿为之奉献一生的。同时,他们也是对秦娥最好的人了,在秦娥的生命里起了最重要的角色,影响是一辈子的,遇到一个好老师,并跟随他学习成长是多么幸运的事情啊。
主角秦娥的一生,是辛苦的,也是幸运的,她拥有天赋,也有一个沉静认真肯吃苦的性格,更是遇到了这么多伯乐,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秦腔传承的一环,这些都是幸运的。她的不幸,在于她的浮浮沉沉的生活,小时候被欺负,练功演出吃苦,爱而不得,几段不好的婚姻,傻儿子,一个事多的家庭,被流言中伤等等,经受的那么多痛苦。她是一个可怜人,被生活推着走了40多年,有很多心酸与痛苦,有很多成就,有很多帮助她的人,所以我觉得她的一生,是值得的。但是我想,她可以更好,这么多年来,很多事情并不是她自己主动去选择的,如果她更主动一点,可能她的生活轨迹会完全能不一样。她可以有更丰富的精神世界,传承更多的戏,更多的文化内涵,更大的胸怀,她始终对自己小时候的经历不能释怀,她的两段婚姻,也是有很多问题,她可以更优秀,但是这只是对她的期望,可能有很多问题的这个人才更鲜活,更真实。
秦娥的几任。封潇潇是跟她是灵魂上契合和理解的,刘红兵是珍惜崇拜她的,也在生活上处处照顾和保护她,大胡子则是一个有趣但是疯狂的灵魂。他们都对她爱的很深,都是深陷其中的,但是他们的行动,态度,方式都不同,都是各有优劣。封不够勇敢,不够洒脱,最后竟沉迷喝酒,这是我不能理解的,他是被大家看好的人,常理来说,性格上应该是开朗一些的,可能还有别的不曾交代的原因吧。刘红兵的结局也是预料之中的,他的性格太招摇,太痞气,也不务正业,是不可能给她一直稳定的生活的。大胡子确实是一个有趣的才华横溢的人,也是一个善良的人,但是他太不羁,甚至是有一些自私的,但是他对艺术的态度也算是偏激的,最后在得意作品面前刎颈而死,为的是作品,也为的是秦娥对他的态度,犹如巨星陨落一般的,令人遗憾惋惜。
秦八娃,是看书多,文化深,看事情最明白,活的最通透的人了。他富有才华,胸怀很广,思虑深远,他惜才爱才,也是愿意为事业,为作品,为秦腔付出一切的人。而在里面我也能感受到他与他老婆豆腐西施的感情深厚,豆腐西施对他的理解与爱很重要。
秦娥她爹,一直很疼她,一直想着她,不跟着去西京给她添麻烦,而是在家养着三只羊,等她回来,这种深沉的父爱,也是令人动容的。她舅也是,不管自己多么不靠谱,永远痴迷于敲鼓,到哪里都离不开这个东西,而他对秦娥的保护,引领,也都是实实在在的,掏心掏肺的。
楚嘉禾,是给忆秦娥使了很多绊子的人,可恶,但是也可以理解,毕竟从一开始就是一个高高在上,被捧的人,骄傲的,恰恰是这样的环境造成了她浮躁的性格,不愿意沉下心来,全面投入的提升自己专业性,直到有一天被她自己看不起的忆秦娥比下去,她是不甘的,但是她不愿意正视自己的问题,走了偏路,是走不到主角之上的。
胡彩香和米兰的感情,虽然千争万抢,却不是放暗箭,而是努力训练,以争主角。从争抢角色的各种摩擦,到多年后的相互珍惜和欣赏,也是一种很感人的友谊。最后结局,青娥回到老家跟她舅配合唱皮影戏的契合,很动人的,这种两个有才华有实力的人的配合,较量,相互欣赏,是让我难以忘记的,也是哭的最凶的一段了。
忆秦娥能出名,能长久的被捧,大火,跟她的性格关系很大,她不关心外物,不管什么时候都在勤奋练功,以此来充实自己的生活,没了那么多花花肠子,不会浮躁,反而能沉下心来学戏唱戏演戏。文章里秦腔起起落落,是人们浮躁的生活,焦急的赶潮流的心态,才让唱戏的人不断流失,让秦腔走向低落,但是祖宗的文化,是流传千古的,是有深厚底蕴的也是深深刻在大家心里的,所以它不会没落,会不断走向复兴。
结局哭了,哭的是秦娥被替代,也哭的是秦腔有新的传承,也哭的的她舅这样的鼓痴,为他们感动,也为他们遗憾,也担心他们的手艺会失传,戏痴的离开老去,太可惜了。
同时也很感慨,人的生命可以很长,可以做很很多事情,他们这四十年,就很充足,很多浮沉,也能活出自己的色彩。而我过了20多年的日子,还未曾经历风吹雨打,我是希望经历很多的,却也是害怕这些经历的。当然,我也还只过了20多年,日子还很长,还有很多不同的风景去看,不同的事去经历,不同的生活去体验,希望未来的生活能更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