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放假,追剧《装台》,然后又看了《装台》这部小说。可是还不过瘾,又找来了陈彦的另一部矛盾文学奖小说《主角》。从翻开这本书的第一页,一直到现在,满脑子都是忆秦娥的身影。
这部小说主要讲了易招弟跟着她剧团上的舅舅来到了县剧团,但是因特殊原因成为烧火丫头,但是易青娥(她舅舅给招弟改的名字)一边当她的烧火丫头,一边练习唱戏,最后终于登台唱了主角,成为秦腔小皇后的故事。这本书确实是一本好书,它净化人的心灵,给人以力量。
1.忆秦娥的起伏人生给你带来怎样的思考?
忆秦娥的起伏跌宕的人生,她下的功夫和她得到的荣誉等永远都是成正比。越努力,越幸运。忆秦娥从一个烧火丫头成为秦腔皇后,考的不是天赋(刚开始到剧团上,胡老师也说过她的音不准),而是靠自己能吃苦、扎实的基本功以及日复一日的坚持。忆秦娥的成长中,遇见了很多个贵人,但不管是哪个贵人,不都是被她身上的这种品质所打动?
看完这本书的时候,我想到了《活法》中的一句话:只要你足够努力,神明也会来帮你。作为舞台人物,忆秦娥的人生是令人羡慕的,四位老艺人和秦八娃对她偏爱有加,且在人生的各种重要关口,都给了她最有力的帮助。她的人生似乎永远有贵人相助,因此也遭到了很多人的质疑、排挤、嫉妒。但我们都知道,这一切成功和帮助的背后都源于忆秦娥能坚持,肯下笨功夫。一个人,只要你做到足够好,只要你够努力,自然会有贵人相助。
这部小说中,多次说到忆秦娥“瓜得很”,陕西方言,意思就是傻得很。说她傻,也是,不追名求利,不争风吃醋,甚至对情都那么迟钝,对性都那么冷漠。可就是这“瓜”,让她对秦腔保持这纯粹的热爱,让她在世事纷扰中,即使是在带娃,也从没间断了练功。正是这样的勤学苦练,才得以守住吸戏曲的根。
我喜欢忆秦娥的“傻”,正是这份“傻”,让她一直保持着对戏曲纯粹的热爱,而这份纯粹恰恰是最难得的,也恰恰是让她在纷纷扰扰中始终坚守的根。读着忆秦娥,就想着自己的职业,教育同样是需要一份“傻气”的,这样我们才能静下心来去做更多的有意义有价值的事。
第二个问题:结合书中人物谈谈你对“主角”的理解。
诚如作者在后记中写的“我们是自己命运的主宰,但我们永远也无法主宰自己的全部命运。”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的主角,更多的是要发挥我们的主观能动性,自己要把自己想做的事做下去,坚持下来,那就多了一份主宰。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一个人不会永远是主角,我们总是在一些场合扮演主角,在另一些场合扮演别人的配角。
对于“主角”的理解,本书给我的最大启示是:我们在看到主角光鲜亮丽的同时,更要看到他们的远超常人的付出,看到他们遭受的非议,看到他们为社会、为大众做出的巨大贡献。一个人不管是作为主角还是配角,都需要保持一颗无杂念、无关名利、坚持不懈、精益求精的心,进而继续前行。就如同忆秦娥在灶房的那些时候,她什么都不是的时候,就是这样心无杂念的坚持着。
我想起朋友说过的一段话:我们有时候会被表面的幻象所遮蔽了双眼,这遮蔽不是因为某些包装,而是很多人自我的伪饰。我们看到的亮丽外表下往往裹着的是遍体鳞伤,甚至还有我们不曾看到的心灵的痛楚。不是每个人都会让你看到他曾经经历过什么的,即使你看到了,也未必能体会,更不必说你愿意为此而有牺牲。天下哪里有唾手可得的胜利!我们看到别人嘴里的馅饼,永远都是用血汗做的馅儿!
读书的过程中有两段话我印象非常深刻,分享给大家。
忆秦娥在遭到污蔑时,秦八娃对她说:“秦娥,你太优秀,就遮了别人的云彩,挡了别人的光亮。人性之恶,恨你不死的心思都有,何况是口诛笔伐。何必去想,又何必去与还搞不明白的敌人计较呢?如果你因此而痛苦、战栗,甚至消沉、退却,那岂不是正中人家下怀了?听我一句劝,天地自有公道。黑的说不白,白的说不黑。即使把白的说黑了,你对秦腔的贡献也已写进观众心底了。记住:能享受多大的赞美,就要能经受多大的诋毁。同样,能经受住多大的诋毁,你也就能享受多大的赞美。你要风里能来得;雨里能去得;眼里能揉沙子;心上能插刀子。才能把事干大、干成器了。
忆秦娥在最后经历网络暴力时,秦八娃又对她说:“主角就是把自己架到火上去烤的那个人。因为你主控着舞台上的一切,因此,你就需要有比别人更多的牺牲、奉献与包容精神。有时甚至需要有宽恕一切的生命的境界。唯其如此,你的舞台才可能是可以无限延伸放大的。”
秦八娃是真正理解忆秦娥的人,或者说,秦八娃理解的是每一个站在舞台上光鲜艳丽的主角。所以,这两段话才那么深刻。
忆秦娥的一生就像小说后面的那几句话:人聚了,戏开了,几多把式唱来了。人去了,戏散了,悲欢离合都齐了。上场了,下场了,大幕开了又关了……愿每个人都有一个永远不会变的主角。
第三个话题:联系本书和你的经历谈对坚守与创新的理解。
“坚守与创新”这两个词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小说中,忆秦娥所有遇到的贵人,都是对老戏情有独钟,赤心坚守,才让老戏得以传承,包括对“主角”的传承。这让我想到我们现在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一种坚守。我们在小时候的课本上就学到一个词“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创新也是势在必行的。现代与古典的融合,中西的结合,更如我们现在线上与线下并存的学习方式。
我先想到的是温儒敏教授说的“守正创新”,紧接着想到的还是自己所处的教育事业,想到的是教育的坚守和创新。说到“坚守”,我又想到了于永正老师,想到了他说过的话,想到了我们要坚守的是教育的常识,教育的根。其实我在读忆秦娥的时候,就想到了要把于永正老师的文字再读读,我看到了相似的执着精神。
除了坚守教育初心,我们的教育还应该是一个不断向前的过程,学生在不断变化中,教师也要变,要变成一个学习者,才能追上时代和学生的脚步。
这样一次次的读书交流活动促使我在不断阅读,不断思考,不断成长,也使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多读书,才能不断以先进的理念武装自己,才能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教育事业。坚守教育初心,永葆教育生命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