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和朋友聊天,他提到在家里收拾东西的时候把很久之前的《人间失格》看完了,说是看的都抑郁啦,看完的感受像是《被嫌弃的松子》一般。我是这部影片打了高分的,寥寥几个镜头就刻画出一个人的悲惨与不幸,“生而为人,我很抱歉”当看到墙壁上的这几句话,故事的悲剧加深了,看完是这么的让人压抑。但是我为故事里的松子流泪却不是因为她那平凡又悲惨的一生,而是为松子的执着、敢于去爱、敢于反抗所打动了。自始至终我都觉得能够勇敢去爱的人不应该活得那么辛苦。想到这里对太宰治的《人间失格》更感兴趣了。就买了两本他的书,另外一本就是今天早上才看完的《斜阳》了。
其实我对太宰治是不太了解的,只是书的外封皮上简单的写着:太宰治,日本战后无赖派文学代表的作家。便去搜了他,居然长得这么帅气还有豪宅,为什么这样的人还会想不开呢,好滴,迫不及待开始想要从书中去认识他了。
看完斜阳之后,我反倒没有像大多数人一样看出一种悲伤。只是这一次我同样落泪了,为和子,也为和子的母亲和直治。
和子的母亲,多么的优雅的一位人物啊,举手投足之间满满贵族气息,是的,即使是搬家到了山中也十分坦荡,可以轻巧的使用汤勺,淡然自若的吃东西,面对和子闯祸导致起火也不发脾气,哪怕是患了肺炎哪怕是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她也是真正意义上的贵族。和子说她永远无法成为母亲一样的人,太宰治也是吧。
直治,是书中最悲情的人物吧。夕颜日记里面的直治毫不掩饰的表现出自己的颓废。“比起职责我的人,我更感谢那些叫我去死的人,一了百了。然而人啊,是不会叫你去死的。都是些卑鄙下流、别有用心的伪善者啊。”看吧,即使是想要死去的时候,也在指责他人。“我装着早熟,人人就都说我早熟;我装着很懒,人人就都说我是懒鬼;我装着不会写小说,人人就都说我不会写小说;我装着说谎,人人就都说我说谎;我装着是个有钱人,人人就都说我是有钱人;我装着冷淡,人人就都说我冷淡。然而,当我真的痛苦不堪情不自禁地呻吟时,人人都以为我是故作痛苦。”看吧,这么几句话居然也让书本面前的我开始痛苦起来,所有人看到的我都是我想给对方看到的样子,可是鲜少会有人说想要认真的全面的来了解我,迄今为止,我不敢说是否有人是真正的理解我。其实我也是渴望被理解的啊。我害怕被高估,也害怕被瞧不上,但是怎么样才能达到中和的状态呢,我一直都在寻找这样一种办法。可惜了,我并没有能够寻找到。
和子,我觉得自己和她倒有一些相似,只是也没有那么地的相似。太宰治是用和子的口吻来写这本小说的,竟然没有让人觉得有什么异常,仿佛有时候就看到是一个女性的自述。和子是无助的也是坚强的,和斯嘉丽一样,在家道中落的时候迫于生计她也可以去田间劳作,也可以因为自己的失误引发的慌乱去挨家挨户的道歉,也可以变卖家里的家产只是为了母亲吃上好吃的食物。她是为了母亲活着的,为了那六年前短暂的欢愉爱情而活着。母亲去世之后,只剩下她脑袋中那残留的爱慕这最后一根稻草了。她魔怔了,她爱上了一个已婚之父,爱上了一个妻子的丈夫,一个孩子的父亲。这是有悖道德的,可是在书中我却不想指责她。我甚至佩服她的坚持,她可以在接连写了三封信没有得到回信的情况下继续抱有感情,可以到千里迢迢的去找到对方表明自己的心意,还可以直截了当的说出‘我想要生一个您的孩子,其他人的孩子我说什么也不生’这样大胆的话语。是啊,可以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去爱自己喜欢的人就是好的生活。相比于和子,我是多么的不谙世故不精通于之后人世间的所有爱慕之情啊。
读完之后大概我就想这么浅显的写几句,不太了解日本的历史,也看不懂关于革命的部分。之后有机会了解到更多的背景之后,再来读一读吧。
只是简简单单的分享一下自己的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