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家》有感
在读未来教育家之前,心中一直是充满好奇和疑虑,好奇的是面对庞大的个体,他们是怎么做到因材施教,关注个体的,疑虑的是他们面对的个体都是十七八岁的高中生,他们的身心发展与十岁左右的小学生有着截然的不同,那样的学习方式对于小学生合适吗?但粗粗读完后,我想适合孩子自己的学习方式才会让他们真正爱上学习。
让学生拥有独立思想,他们才会成为学习真正的主人。
哲人说,人是会思想的芦苇。儿童的发展是自然生长的花朵,都有着特定的轨迹。面对个性化的教学,我们要关注每一位学生发展的思想,走进每一位学生心灵深处,找到每一位学生的动力点,让每个学生在自己的跑道努力向前。起点不一样,终点也允许不一样。十一学校关注个体的方式是,提供适合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方式,学生自由选择自学、小组合作、老师辅导三种学习方式,老师做适当地帮助调整。这种学习方式不是一层不变的,而是在相应的检测之后,成绩不理想的学生调整学习方式。形式各异的学习方式的确很吸引人,既能让尖子生吃得饱,也能让基础薄弱的学生跟得上。那面对我们二年级学生,我们应该考虑到儿童的自律性、能动性并不是很强,我觉得基于不同的学习内容和板块,我们可以提供学生相应有效的学习方式,尽最大可能让每一位师生都有自由的空间,学生会的不讲,学生能讲的请他们来展示,必要时老师总结,让每位师生都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
为了完成教材上的学习活动,需要人人参与。参与不是老师一个人唱独角戏,学生并不是我们进行灌注的容器,也不是可以任意塑造的蜡或泥,他们有着自己的思想,这其中就可以贯穿自学、小组合作、老师辅导三种学习方式。方式并不是目的,最重要的是让学生在其中获得一定的方法和能力。我觉得一学期下来,课前的预习就是学生自学的萌芽。只要我们提供一定的方向,相应的坡度,适当的学习方法,让学生根据自身的能力自由地遨游在预习的海洋内,就能帮助他们渐渐形成相应的自学能力。学习内容要俯下身来服务学生,而不是高高在上无视学生多样化的需求,在我们设计出好的问题后,学生的思维得到了启发,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样,课堂上他们会带着自学的成就感和疑惑感紧张地学习,老师也可以根据他们的先前学习,很好地捕捉到学情,提供适合个体的学习。让学生成为主人还要善于倾听,杜绝一言堂,还要注重组织学生间的相互分享交流。我觉得交流分享在课堂中呈现时,主要就是小组合作和学生发言两种形式。这两种方式成了他们最好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他们是自己的主人,他们的思想是独立的,可以随心所欲的表达。惊奇地发现,学生的感知能力远远超出我的想象,他们的回答常常让人不禁失笑,充满童真童趣。亦如学校那株腊梅,在他们背儿歌时,俨然把它描绘成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娃娃。小组合作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学生可以在小组内畅所欲言,锻炼他们的表达能力,同时思想的碰撞摩擦,还能解决一定的问题,兵教兵大大节约课堂内的时间。课堂上似乎时间都成了学生的了,但其实不然,老师也应该是参与者、合作者,在适当的时候给与指导,在相应的时候站出来帮助学生总结,教会学生一定的方法。
鼓励独立思想,并不意味着怂恿行为的放纵,十一学校强调要做到思方行园,容许学生犯错,但不允许品行出轨,要让学生有原则。我想这样就是所谓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十一学校让每个成员积极参与、共同负责班级管理,让学生遵守一定的规范,例如交送作业的规范、打扫卫生的规范等等。我觉得这就有如承包制,这个鱼塘被你承包了,那就该归你来管理负责,激发了学生的社会担当和责任意识。
小王子中说,你在你的玫瑰花身上耗费的时间使得你的玫瑰花变得如此重要。我想每个人都一样,学生只有真正的成为学习的主人,他才会认为自己的学习成果是那么重要,才会真正快乐努力地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