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骆驼祥子有感
破蛹的过程是如此的危险而可爱,因此有的蛹儿勇敢地破蛹而出,有的蛹儿却畏缩不前。勇敢者变成美丽的蝴蝶自由翱翔,畏缩者只能依然挂在树上,等待着死亡。——题记《骆驼祥子》是我国著名现代作家老舍所作,它是老舍最钟爱的作品,每当他谈到祥子的时候,总好像不是他虚构的小说人物,而是他的一位至亲好友、实有其人似的。故事的主人公祥子是一位来自农村的农民。他自尊好强,吃苦耐劳,能抵御一切生活的阻碍,能忍受一切袭来的暴风雨,不管吃多少苦他都愿意——只为了得到一个属于自己的车。但是命运总与不幸的祥子作对,似乎世界上一切倒霉的事情都降落在他身上了。历经千辛万苦的他,终于买到一部属于自己的车——那是他经历千辛万苦挣扎和困苦的结果与报酬。但这车很快就被大兵抢走了。
第二次,车没买上,钱就全被狡猾的孙侦探敲诈去了。第三次,是他和虎妞结婚后用虎妞的钱买的,可好景不长,虎妞难产而死,祥子又只好车卖掉去安葬虎妞。日日月月他都在呻吟,为什么?为什么所有的人都在戏弄他?这个封建、腐败、落后的社会,为何没有改变呢?那些自私自利、损人利己,把钱看得比自己的命都还重要的人,能改变当今的现状吗?不能,祥子就是一个真实的写照,祥子就是当今社会折射出的影子。祥子再也不敢去想一部自己的车了,他也没有能力去想了,这个社会迫使他失去生活的信心,一步步地,祥子渐渐走向生活的深渊,再也没有机会爬上来了。最后,他变成了一个自私自利、麻木、潦倒、狡猾、好占便宜、吃喝嫖赌、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
一个与众不同的勤奋好人,最后被社会逼迫成一个滥人,正是通过这个人物的变化,射线出这个无情的社会——它不让好人有出路。这让我想起在杂志上读的一个故事以前在一棵老树上,树梢挂着几个蛹。不知过了多久,几只蛹开始交谈起来。第一只蛹问:“大家,你们愿意离开这个地方吗?”另外几只蛹说:“千万不要破蛹哦!那是极其危险的事,这样就好,现在这样就挺好的。”第一只蛹又问:“真的吗?听说外面的世界很美丽,有花有草,鸟鸣,流水,真的很漂亮。”第一只蛹的话引起了第三只蛹的憧憬:“真的吗?那我们明天破蛹吧!”另外几只蛹一言不发,似乎在算计着什么。夜幕降临了,太阳又升起了,第二天就这样来了。第一只蛹开始了痛苦又危险的破蛹过程。几个小时过去了。第一只蛹变成了一只蝴蝶,它惊讶的发现自己的美丽,但外面的世界给了它更大的惊喜“天啊,太美丽了,太广阔了!”“喂,你出来看看呀!”它对第二只蛹说。可第二只蛹被其他蛹拉着,死活不让它出来。它们说:“我们不出去,你也别想出来了,上一只蛹能出去时它的荣幸,可你就没那么幸运了,哈哈!”
第二只蛹心里有苦吐不出来,为何其它蛹要这样对它?如果我是祥子,我会再次坚强起来,继续奋斗,绝不向恶势力低头,绝不会自暴自弃,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不会畏惧,不会退缩,一定要以坚定的意志去挑战它,战胜它。如果我是那第二只蛹,我会努力挣开同伴的拉扯,不论用多大的力气,一定要破蛹而出,不管有多痛苦,多困难,一定要咬紧牙关,挺挺也要过去。必须要去外面的世界闯一闯,逛一逛,要不枉活这一生。可惜的是,我不是祥子,也不是那第二只蛹。想想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难道不比祥子的生活坏境好吗?我们见过的世面,闯过的世界,不比第二只蛹的好吗?我们能有什么不满足的吗?不能,我们更应该努力珍惜现有的学习、生活条件,努力学习,将来创造更好的环境给下一代,不让祥子的悲剧再次发生,不让树梢再多挂一只蛹。还记得那树梢上的蛹吗?
看那小小昆虫的行为,自然想到我们自己。我们为什么总是被它人的思想牢牢锁住,不能破蛹成蝶,在世间自有飞翔呢?所以,请积蓄力量吧!我们能以今日所学突破旧日自我的时候,我们必将发现外面的世界如此的美丽,如此值得令人神往。诚然,突破也行是痛苦的,也许是令人不堪回首的,但是,这也正是“敢于突破和创新”值得去尊敬的地方。当我们真正成为蝴蝶时,也将笑着说:“突破时如此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