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心游记》读后感
凡尔纳出生于法国南特的一个律师家庭,他自幼喜欢旅游和航海,酷爱科学和幻想。他一生写了上百篇科幻小说,作品被译成五十四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出版,他被誉为“科学时代的预言家”。
《地心游记》是儒勒凡尔纳的又一本科幻小说。凡尔纳的科幻小说大多是以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无法完成的探险旅行为主题,有的在时间轴线上展开,穿越了过去、现在和将来;有的在空间轴线上展开,涵盖了天上地下、地球内外;更多的则是二者兼而有之。
《地心游记》同样也有上述的特点。《地心游记》的主要内容是:1863年5月的某一天,里登布洛克教授在一本古老的书籍里偶然发现一张羊皮纸,他从这张羊皮纸上的字里行间得到了启示:前人阿思萨克奴姗曾到地心旅行。为了证实火山口可以通向地球的中心,科学家李登布洛克教授带着他的侄子和美丽的女导游踏上了这条神秘而又充满危险的旅程。顺着矿场的轨道疾驰而下,通向地心的入口,展现在他们面前的是一幅美丽而又陌生的图画,神奇的鸟,巨大的植物,这正是了世人永远不会相信的事实,地球的中心拥有一个好无污染的生态环境。旅程永远少不了惊险。海中凶猛的食人鱼,巨大的像恐龙一样的生物,当然还有在今天已经成为化石的真正的恐龙。这一切仿佛将我带进一个活动的博物馆。最后,他们用自己的勇气和智慧,逃出了地心,终于在一次火山喷发中从西西里岛的斯德隆布利火山回到了地面,结束了这段旅程。
本书是一部充满传奇色彩的科幻小说,但它的诞生是和当时的历史、社会背景分不开的。一方面,欧洲殖民者出于建立各自殖民地帝国的目的,掀起了一股探险狂热,在短短的时间里,他们相继征服了尼罗河的源头、撒哈拉沙漠、非洲大陆、南北两极,地球上人迹未至之处越来越少。另一方面,科学技术,特别是考古学和地质学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地心游记》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通过阅读我将文章大致分成了三大部分。在第一部分中,儒尔凡尔纳夸张地渲染了冰岛的贫穷、落后和凄凉,故意把探险的准备工作笼罩在死亡的阴影下,使我不由自主地对主人公们的命运产生担心。第二部分是本书的重点,叙述了地心探险的全过程,作者以紧张,快速的手法写了主人公们的艰险经历和种种奇观。第三部分和第一部分的阴沉凄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主人公们在经历了地狱般的旅程之后,突然回到了阳光明媚、泉水清澈、鲜果丰美的天堂。整篇小说就像凡尔纳以后的所有作品一样,不仅文笔流畅、情节波澜起伏,而且有着浪漫而合乎科学的非凡想象力,把读者带进了一个超越时空的幻想世界。
我在读这篇小说时,就好象亲自经历了一次探索地心的冒险,随着主人公的命运而为他们的勇敢和互帮互谅的精神而折服。在跟随这本书历险的同时,我知道了许多有关地层结构及考古学的知识。但我认为,地心没有另一个世界,只有岩浆和炽热的地核,因为地心的温度让人无法忍受,所以动植物不可以生存。科学的真理总是从幻想开始,展开想象的翅膀,坚定自己的信念,将智慧与勇气结合起来,任何人都可以成功。
这本书语言幽默,情节扣人心弦。我认为最惊心动魄的是第三十五章。本章讲述向导汉斯、阿克赛尔和李登布洛克教授在离地心不远的地下河遇到了风暴,大风把他们的小船吹得差点沉下河。后来,一个火球袭击了他们,这个带电的火球落下后,将木筏上所有的铁器都磁化了。书中写道:“仪器和武器颤动着、碰击着,发出尖利的声音。我的鞋钉和一块嵌入木头的铁板牢牢地吸在一起。难怪我无法收回我的脚。”“半白半蓝的火球如同一刻直径10英寸的巨大炸弹,慢慢的移动着,在风暴的抽打下急速旋转。它朝我们来了,它爬上木筏的骨架,然后跳到食品包上,然后又轻轻飘下,一个反弹,掠过火药箱。多么恐怖!我们都要被炸上天了。”
凡尔纳是一位敢于坚持科学真理的勇士,更是一位善于刻画人物的文学大师。这本书不仅情节使人惊心动魄,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书中的三位性格迥异的人物。主人公阿克赛尔起初是一个年仅十九岁的优柔寡断的大孩子,在叔叔李登布洛克教授的逼迫下,他不得不离开自己在汉堡温暖的家,糊里糊涂踏上里地心探险的征程。那时候的他是一个地道的叛逆英雄,脑子里除了吃和睡之外,没有任何其他想法,更谈不上为荣誉和真理献身了。他无力把握自己的命运,只能像原始海洋里的盲鱼一样随波逐流。但是在经历了晕眩、饥渴、黑暗、迷路、炽热等一系列的考验后,他逐渐成长了起来,并且从最初对叔叔的惟命是从,逐渐发展到与他平等地讨论问题,最后你果然对他发号施令起来。整个地心探险过程,也就是阿克赛尔历尽磨难、重获新生、最终成长为一名男子汉的过程。
李登布罗克教授是一个经历充沛却又性格急躁的人物。他早已是科学界的泰斗,他的急躁和专制使他理所当然地成为了三人探险小队的首领,我们甚至可以把他看成是十九世纪唯科学主义漫画式的象征。但是,这位顽固得有时显得可笑的教授,却有着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他相信科学、相信数字,尽管他有时也会犯一些低级愚蠢的错误。
而冰岛向导汉斯是李登布罗克教授的对立面,他冷静、和平,对一切都漠不关心,甚至连说话都简洁到极点。他的目的极其简单,就是为了谋生。所以,即使在最艰难、最危险的时刻,他也会雷打不动地向教授索取自己的周薪。但正是这个人,凡尔纳才能轻松解决在探险中的技术问题,使故事得以顺利进行下去。
这个故事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李登布罗克教授的冒险精神,他能勇敢地面对大自然的挑战,并且战胜了它,这使我想起了一个小故事。
有一个人,住在小镇上,他从未见过海,非常想看看海。有一天,他得到了了一个机会,他来到了海边时,笼罩着浓雾的大海正在涨潮,波涛汹涌,天气又湿又冷。他想:我不喜欢海,幸亏我不是一个水手,当一个水手真是太危险了。在海岸上,他遇到了一个水手,他问:“你怎么会爱上恶浪滔天、大雾弥漫、又冷又湿的大海呢?”水手说:“其实大海有时是美丽、明亮、温顺的,而且,不管大海是波涛汹涌还是温顺安静,我都深深地爱着它。”“那么,当一个水手不是很危险吗?”“当一个人热爱他的工作时,他不会也不怕危险。我们家庭的每一个人都爱着大海。”水手说。
“你的父亲现在何处呢?他也在海上吗?”他问。“他死在海里了。”水手回答。“你的祖父呢?”“死在大西洋里了。”“你的哥哥呢?”“当他在印度的一条河里游泳时,被一条鲸鱼吃了。”“既然如此,”这个人说,“如果我是你,我就永远不到海里去。”水手笑笑,反问他说:“你的父亲死在哪?”“他在床上断的气。”“你的祖父呢?”“也死在床上了。”“这样说来,如果我是你”,水手说,“我就永远不到床上去。”
这个故事中的水手和里登教授不是一样吗?他们都很勇敢,都富有冒险精神。其实,很多人都希望自己可以生活在温暖的环境中,希望自己不受到风吹雨打,平平安安地度过一生。如果我们像小蜗牛一样,一遇到风吹草动,马上就躲进壳里,那怎么还能体会到生活的情趣呢?
一本好书,就是一轮太阳。一千本好书就是一千轮太阳。灿烂千阳,会照亮我们前进的方向,也会让这个世界所有的秘密在我们面前一览无余地展开。另外,人的一生应该是多姿多彩的,我们应该不断地去探索,为自己确定的目标而奋斗,坚持不懈的去努力,敢于冒险,不断地磨炼自己,勇敢地接受生活的挑战,这样才能成功。
曾经幻想过,地球的内部到底是什么,而当我看了地心游记之后,我不禁对科学更感兴趣了,同时被电影精彩的故事情节深深的吸引了。科学的真理总是从幻想开始,展开想象的翅膀,坚定自己的信念,将智慧与勇气结合起来,任何人都可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