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读后感
我曾从事教师职业十六年之久,为不少的学生上过课。虽因工作调动中途改行而遗憾,但也因为曾有过当教师的经历而自豪。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读到了一位学生所写的《我的老师》这篇文章,文中所提的“老师”竟然是我,且该文作于我“一落千丈”之后,更显示出这篇文章的独特和珍贵。我读过之后虽然谈不上浮想联翩,但的确有些心潮澎湃。故写下这篇读后感,以表感慨。
在我从教的十多年中,算是尽心尽力的,当然也付出了许多。不过,在我看来,教师是一门职业,服务对象就是广大的学生,从市场经济的理念来看,对教师来说,学生就是上帝。因此,在我的观念中,只有教学生的那个时刻,因教学的需要,必须讲究“师道尊严”。学生一旦不再是你的教育服务对象了,师生之间只不过是似曾相识而已。我是因为自己有过当教师的经历,使自己的组织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得到了提高而自豪,而不是因为教过多少学生而自豪,更不是因为我教过的学生成了什么人才或是做了什么成功人士而自豪。其实,学生的成才或成功,与我教没有教过无直接关系,到是与其命运(机遇)有着直接关系。有什么值得为此自豪的?因而,我不会谈及“谁是我的学生”的话题,如有人问起,我只承认其曾接受过我的教育服务。教学是双向互动,我在从事教学中,虽然在主观上作了努力,但谁敢保证在客观上就一定在每个学生身上起到作用?如果教学成功,那也是学生自己努力的结果,教师应该感谢学生才是,更不应当有居功自傲的心思。因此,当我看到以《我的老师》为题写我的文章时,很有受宠若惊之感。还好,文中实事求是地写了一些我的缺点或罪过,才让我心中稍有心安理得的情绪。
本文的作者是一位女同学,当初我在树人学校教书时的学生。当时我关注她并不是因为其长得多么的美丽,而是她的能干。一口较为标准的普通话,是全校师生们都望尘莫及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与人沟通及协调能力都在一般学生之上,说话做事都颇有主意,一看就是当领导干部的料。当时我想,这样的学生让她偏科太可惜了,也没有想到人家不学我的物理仍然可以成才,总想给她补补课什么的。这事我早就淡忘了,没想到她还记得那么清楚,看来好心是有好报的。
《我的老师》真是一篇好文章,这绝非因为写我就说写得好,确实是其文笔功底不是一般人能达到的。这让我感到骄傲,当初我的眼力不错,这位学生确实是位才女。勾画我的神态、动作、姿态、特征,简直是入木三分。特别描写我讲课时的“口水四溅”,“讲到忘情处还会裂开那张很大的嘴巴笑得浩浩荡荡”的样子,真是栩栩如生。我想,即便不认识我的人,读过这篇文章后,想象中的我就一定会与我本人的形象一模一样。文中虽然只有文字描述,但给人以图文并茂的感觉,甚至于还感觉到仿佛是一段录像,一切都感到那么的真切。文中那运用自如的倒叙、插叙的文法,还有幽默风趣、变化无穷的词句,真是令人赏心悦目。
文中所写我有功之事,其实是对我褒奖有过,实不敢当,这只是学生对我的鼓励和鞭策而已。但文中所写我有过之事,多为确有其事或是事出有因,并没有半点贬低之意,阅后笑纳于心。其中,说我好色的问题,就此事被审查了不短的时间,结果是查无实据。但老实说,被审查时打死也不能承认自己有好色之举,这是害人又害已的事情。从内心自省来讲,自己确有那么点好色之心。
这个问题是值得讨论的。如果没有邪念,那叫爱美之心,如果有了邪念,就变成了好色之心了。回想我当老师时,对学生之外的美女难免有过色心。可虽有点色心,但也没有色胆,只能用开玩笑的方式解解馋。可是对待我正在教育的女生,我向来都是当着子女来看待的,从来都没有过色心。如果说有喜欢的举动,也不过是爱美之心而已。我并不是说我的品行是多么的优良,从心理学角度来分析,其实人的品行多为人所充当的角色所定位,当初我的角色是老师,我在学生面前的言行举止就自然会表演出老师的样子,不然我无法树立威信。后来我当上了副县长,角色告诉我言行要谨慎,在公开场合还要装腔作势一番。现在我下台了,一身轻松,说话又变得随便了,没有太累的感觉。我想,我是自然人,还是自然而然的好。学生在文中谈及我涉嫌好色之事,用了不少笔墨替我辩解,意在让读者确定我不是好色之人。对此我非常感谢!不过我还是希望认定我好色为妥,因为如果我没有那么点好色之心,那么我就不会是一个自然人了,我就不是一个真实的我了。好色就不是好人吗?历史上的陈平就有过盗嫂的不雅之举,但他却干出了一番惊天动地之事。我想,只要把持住“君子好色,取之有道”的原则足也,何必对人那么的苛求呢。记得我当初被关在监狱的情景,不知将受到怎样的刑罚,听说有可能被判有期徒刑,我非常恐惧。我怕的是什么呢?说来不怕笑话,我不怕被劳动改造干苦活,因为我本来就是劳苦大众家庭出生的。其实我在想,劳改之地绝对不让男犯与女犯在一起干活的。没有女人的世界,那是多么的可怕呀!
我认为《我的老师》这篇文章写得很出色,还在于她不单是写我教书时期的那点事,而是写了我人生三十来年的跌宕起伏、世态炎凉,勾勒出了我的冷暖人生。
实乃妙笔生花,令人感慨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