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口气读完了《夏洛的网》,说起买这本书的经历,其实有些乌龙,当时是为了凑单买的,一眼扫过书名以为是《夏洛的风》,觉得好浪漫的名字,就毫不犹豫的下手了,买回来才看清楚,原来是“网”不是“风”。这一个眼误让我幸运的遇上这张夏洛的网,把我处于低落时期的心稳稳的接住了,它告诉了我,每天面对那些复杂而难以解决的问题,除了焦虑、委屈,我还可以有一个选择——面对复杂,保持欢喜。
生活和命运注定一只猪最后是要做一道大餐的,一只蜘蛛却救回了一只猪。
故事开始了,书里那些充满轻松感的画风,我好像嗅到美国农村里那种大自然的乡村味道,还有无忧的生活气息。一只生下来就被主人判定死刑的猪,认为这样瘦弱的猪崽是活不下去的,生死之间被主人的女儿弗恩抢救了下来,还给取了一个名字“威尔伯”。威尔伯肯定是自带幸运之神的猪,因为它不但遇上了小女孩弗恩,还交上了一个好朋友,蜘蛛夏洛。我们的主角“夏洛”是一只藏在猪栏墙角上的蜘蛛,一只聪明的蜘蛛,一只有爱的蜘蛛,一只懂得活着有意义的蜘蛛。
生活无忧无虑,吃好睡好,威尔伯长得好快,肥肥胖胖,多么惹人喜爱。农场的鸭子说:“它还不知它死期将到,每天吃得那么饱,主人是要在圣诞节把它杀了当大餐的。”
小猪威尔伯听了鸭子的话后再也吃不下,睡不好了,整天忧心忡忡,活着多么美好……
夏洛对威尔伯说:“你只要睡好、吃好就行了,健康顶重要的!我肯定能想出办法救你,你不会被杀掉,不需要担心!”即使夏洛现在一点办法也没有,但它并不是忽悠威尔伯的,夏洛相信办法就像落到它网里的苍蝇,慢慢等待,苍蝇会自己飞到网上,慢慢等待,办法也一定会出现。没找到办法之前,我们需要吃好,睡好,解决问题是需要时间和等待的,并不需要烦恼和焦虑。
有了夏洛的话,威尔伯安心了。
夏洛究竟有什么样的神奇魔力,竟能救出威尔伯呢?
它一直藏在小猪的后面,一天又一天,夏洛待在网上静静的思考,终于想出了一个绝妙的办法来拯救小猪。夏洛在它的网上织出“王牌猪”三个字,成功的把人类给骗了,威尔伯的命运发生了改变,它成为一只远近闻名的猪。接下来,夏洛又在网上织出其他的字,把威尔伯变成一只“王牌猪”,一只“了不起”的猪,一只“光彩照人”的猪,一只“谦卑”的猪,人们对威尔伯这只小猪感到惊奇无比,主人带着威尔伯参加了大赛,赢得了最高奖牌为主人带来了骄傲和荣誉,威尔伯不再是一只只能做圣诞大餐的猪。大家都深深的爱上了这只小猪,为小猪感到骄傲,主人再也不会想到把威尔伯杀掉,他会一直好吃好住的饲养威尔伯到老。
我喜欢夏洛带给威尔伯的安全感,小小的个子,竟然大大的能量,刚开始认识夏洛时,威尔伯还以为夏洛是一个残忍的、嗜血的家伙,怎么想到夏洛是这么一个忠诚、有爱、充满智慧的朋友。所以我们不能以貌取人,不能被表面所欺骗,人和人的交往不是更体现了这一点吗?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狂妄自大,要相信自己即使渺小,也能活出价值,也要认清现实,谦卑做人。
《夏洛的网》是一本看起来很舒服的书,没有悲剧、没有残忍,只有乡村微微吹拂来的风,一群熙熙攘攘的动物,淳朴善良的人民,大人们在土地上劳作,孩子们在乡土中玩爽,月亮静静的升上来,夜晚也是宁静而温柔的,老鼠也只是一只贪吃鬼而已。孩子的童年在这里是恣意释放的,天性是敞开的!让人感觉生活是美好的,活着是一件平静而幸福的事,长大也是慢慢的,没有人催赶着你,孩子是在大自然中学习的,暑假就是自由自在的放假,时间的每一瞬间的变化都变成慢镜头,如看到花开的节奏。
作家怀特把故事设计得如此完美,如此完美的拯救了威尔伯,我都要觉得怀特先生是一个小孩了,他肯定一直是一个小孩。夏洛会织的不只是网,还会织字呢!它是一个忠诚而且会写作的朋友,它是一只聪明蜘蛛,一只有智慧的蜘蛛,我喜欢它。
小小的夏洛从来都如此冷静、镇定,充满信心,能给威尔伯带来满满的能量和稳稳的安全感。多么好的朋友,不但如此,它在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产卵),还选择跟威尔伯在一起,给它最后的帮助,夏洛产完卵,织出最后两个字“谦卑”,就衰竭而死了,它生命中最后的一段话:“你一直是我的朋友,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我为你结网,因为我喜欢你。再说,生命到底是什么啊?我们出生,我们活上一阵子,我们死去。一只蜘蛛,一生只忙着捕捉和吃苍蝇是毫无意义的,通过帮助你,也许可以提升一点我生命的价值。谁都知道人活着该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
我们即使是作为一个渺小的人、平凡的人,也不能一生只忙着吃饭、睡觉。也该知道要做点有意义的事来提升生命的价值啊!一只弱小的蜘蛛,一生也只是一个短暂的夏天,都能这么内心充满正能量的活着,可以作为一个人活着,真的应该感恩,感恩上天给我们这个机会,受苦活或者享福,我们都该尽量发挥所长,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夏洛告诉了我一个活着获得幸福的秘密,做点有意义的事,提升一点生命的价值,那就是成就感。
其实活着成就感和满足感远远比舒适感重要得多,为了实现心中的一点小小愿望,一个大大的理想,我们就不可能一直拥有舒适感,总要努力到把自己也感动了,在每个废寝忘食的日夜,在每一个受辱受挫的时刻,我们坚持下来了,就为了要实现成就感,获得满足感。不过这个过程虽没有舒适感,也并非要有受苦感,夏洛从不觉得努力的过程是一种苦,不觉得还没找到办法是一种烦,它在面临困境时,一直保持着平静的态度,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即使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依然自信而欢喜,热爱着生命,一直努力,这一生就变得充实而有意义的。
我一直想不出最恰当的语言来形容《夏洛的网》对人生的主要态度,看了作者E.B怀特的介绍才感到迷雾散尽。怀特对尘世上的一切都怀着“面对复杂,保持欢喜”的态度,这就是幸福的秘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