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到底有多难?创业中能遇到多少你意想不到的困难?尤其是创业过程中把事情搞砸了,应该如何走出困境?这本书的作者美国硅谷科技创业者本·霍洛维茨,从自身创业经历中以现身说法,给予了我们答案。
作者的八年创业经历:1999年本·霍洛维茨与合伙人马克·安德森创建Loudcloud,本·霍洛维茨出任CEO。他们只用了6个月的时间,便将人数扩展到了200人。公司业务风声水起。
而就在此时,互联网泡沫开始破灭了。纳斯达克指数一个月之内从峰值的5048点到跌破1200点。由于公司的客户多是互联网创业公司,互联网泡沫的破灭使得这些公司死的死,伤的伤,根本无力支付之前的费用。
不过天无绝人之路,Loudcloud最终还是找到了愿意出钱的投资者,只是中间曲折颇多。接着,Loudcloud准备上市。那段时间本·霍洛维茨在为期三周的路演里,他每天睡眠的时间不足两小时,他忙的焦头烂额,临近崩溃。最终Loudcloud以每股6美元的价格筹集到了1.625亿美元的资金。上市后Loudcloud几乎无法实现年度预测的营收。股价从6美元跌到了2美元。Loudcloud举步维艰地前行着。与此同时,雪上加雪的事件又出现了,2001年Atriax破产了。
Atriax的破产意味着,他们欠Loudcloud的2500万美金一分都不能收回。致使Loudcloud被迫卖给了EDS公司。在出售Loudcloud之前,本·霍洛维茨将Opsware从Loudcloud之中拆分了出来。EDS用6350万美元买下了Loudcloud,而将知识产权和Opsware留给了本·霍洛维茨。
Opsware是一款使云运行的所有任务实现自动化的软件。很多人并不看好这款软件,公司的股价甚至跌到了0.35元每股。如果他们的股票无法上升到1美元,纳斯达克将把他们从交易所的名单上除名。不过好在他们依旧留存着一只优秀的团队,银行里有6000万美元的资金,加之每年和EDS有一笔2000万美元的合同,以及一些重要的知识产权。在本·霍洛维茨这番直陈相告之后,他们的股价一个月之内立马爬回到了1美元。
接着他们又经历了最大的客户EDS的翻脸,以及竞争对手BladeLogic的打压,好在他们经过六个月的不懈努力,独辟蹊径研究出一种新产品。通过这种新产品优势,利用正确的策略都一一涉险过关。最终他们将公司以每股14.25美元卖给了惠普,卖了16.5亿美元。随后他又用这笔钱进行了风险投资,从而大获成功。
几点启迪:
一、能力是逼出来和干出来的。没有人生下来就什么都会干的,很多能力是在实战中逼出来和干出来的。CEO也是一样,从战略的制定及实施,人员招聘培训,产品的研发和销售,资本的融入和财务的管理,内外关系的沟通协调等等,都是在实战中一点点积累起来的。尤其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更不是从书本上能学到的。成功的创业公司无法模仿,也无法复制。创业成功没有秘诀,只有硬逼和实干。在逼迫和实干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提高自己的能力。如果不是硬逼和实干,而是脱离实践,坐而论道,是论不出解决问题的真知灼见。眼高手低,口吐莲花,谈不出妙计良策。只有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见识。才能真正提高自己的能力。
二、只要有一口气,就要努力的活下去。人生就是挣扎。生活就是苦苦挣扎,但挣扎是成就伟人的竞技场。在这瞬息万变的时代,干事创业都不会一帆风顺,都会遇到自己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问题,有市场的变化,竞争对手的变化,政策的调整和变化,产品的变化等等。到处充满了陷阱和危机,稍不留意就会死无当身之地。要一直坚信,任何问题都有一个解决方法,我们的任务就是来寻找这个办法的。只有坚持下去就有机会,只要活着就有希望。不要浪费时间去懊恼过去,哀叹自己的痛苦。要努力去寻找看似可能的出路,令自己摆脱目前的困境,去争取一切可能的办法和措施。专注目标,力求实现。
三、坦然面对困难,要有勇气和决心去克服困难。杰出的领导者都会直面痛苦,无眠的长夜,涔涔的冷汗,还有难以名状的煎熬都经历过。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坦然面对,决不放弃。其实英雄也好,懦夫也罢,他们的感受是相同的。他们都惧怕死亡,畏惧伤害。胆怯的人拒绝面对他必须面对的事情,而勇敢的人则用意志赶走怯弱,然后继续去做他该做的事。那些旁观者对你的判断往往是基于你的行动,而不是你的感受。正是对这些困难的克服,才锻造了强者与众不同的视角和水平,才会成就伟大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