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依然记得我小时候的梦想是当歌唱家,我曾梦想在舞台上唱歌,台下数不清的观众为我鼓掌。在读书的时候,我不顾父母的反对选择了音乐,我喜欢唱歌,唱歌时候的我最自在。现在的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虽说没有成为歌唱家,但我未来在从事音乐这方面的工作,我也就当实现了半个梦想吧。大多数的人一生会有梦想背道而驰,最终走向一条平凡之路。梦想的实现与否有很多因素,你是否努力的去做,你是否能够承担没有实现梦想的后果等等。可是只要人活着,梦想就不会结束。你可以随时努力的奋斗,去实现。有的的人觉得没有实现自己的雄心壮志是遗憾,可是我觉得你错过了生活才是最大的遗憾。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都是你的经历,是你人生中不了缺少的经验,是不可错失的美好记忆。就像书中所提到的“活着,奋斗着,爱着我们的生活,爱着生活馈赠的一切悲欢,那就是一种实现。生活的充实常在,人人皆可获得。”
书中提到的树是臭椿树,这是一种少有的连水泥地上都能长起来的顽强的树。而书中的主人公弗兰西生命就如这树一样。她的卑微,苦闷,忧愁,努力就如树干一样长向天空。她由贫苦的女孩成长为成熟的女人,蜕变的痛苦只有她自己明白。
母亲偏爱弟弟,父亲深爱她却英年早逝,家境贫寒,在学校饱受鄙视。面对这样坎坷的人生,她却始终保持那份尊严,怀揣着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最终人生为她打开了另一扇大门。中国有句古话:“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弗兰西就是这样的一种存在,他会勇敢的去面对这一切,不惧困难,不惧轻视。她会把种种挫折转化为动力,这些挫折随着她成长,使得她养成坚韧的性格。
书中让我印象深刻的一段:弗兰西和弟弟尼雷在上学前要去打天花疫苗,但是因为他们玩泥巴而忘了洗手,手臂上十分肮脏,沾满泥巴的弗兰西受到了医生和护士的鄙夷:“这些人这么肮脏的活着,实在不应该。”但弗兰西勇敢的反抗着:“我弟弟是下一个,他的胳膊和我一样脏,请不要吃惊,你不用和他说,跟我说就好了。”护士很吃惊弗兰西居然能明白他们说的意思。经历了那么多挫折的弗兰西怎么会不明白呢!书中提到人们通常对待自己贫困的背景通常有两个办法:“一个通过自身艰苦奋斗走出社会底层的人,通常有两个选择。脱离当初环境后,他可以忘本;他也可以在超出这个环境之后,永不忘记自己的出身,对残酷拼搏中不幸落下来的人充满同情,充满理解。”但是未必所有人都有这种同情和理解。上面提到的护士,本来自己出身贫寒,却附和医生辱骂穷孩子。而后来弗兰西处境改善后帮助了某个穷孩子。人与人的差别就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书中弗兰西遇见一个当兵的男孩,他们相恋,她不再感到孤独。可最终还是被那个男孩骗了。谈及孤独,我深有感触。曾经我很害怕一个人,我害怕孤独。现在的我渐渐地享受孤独,享受孤独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情。一个人的时候我可以清晰冷静的思考。每个人都会孤独,可是人必须要学会享受孤独。这是一种极致体验。
弗兰西在约会时曾许下愿望:愿我能够一直这样,穿白裙子,拿着红玫瑰;愿我们一直能像今晚这样挥金如土。是啊,即使在清贫的岁月,也不能失去对幸福美好的向往,那些摆脱平庸的梦总能编织我们简单的生活,为我们简单的时光点缀希望。
书中的臭椿树有个美丽的英文名叫tree of heaven,也叫天堂树。弗兰西就是这棵天堂树,顽强茁壮的成长,并且郁郁葱葱。这棵天堂树是一种精神,一种自强不息,奋勇拼搏的精神,一种滋长在穷困孩子心中的精神,一种在贫民区中可以顶天立地的精神!这种精神不需要有多么优越的条件,只要你心中有这样的一方土地,树就会茁壮成长,抵达天堂。
我认为这本书很贴近生活,有快乐有悲伤,生活不就是这样。在生活中,总有一部分的人,他们或许贫穷,或许常常受到嘲笑,或许身世不幸,或许饱经磨难。这本书能够引起过共鸣,它讲述的成长温暖不失励志,这是超越悲欢的成长。宫崎骏说:“成长是一笔交易,我们都是用朴素的童真与未经人事的洁白交换长大的勇气。”每个人都会成长,成长的路是每个人都不可以拒绝的道路。成长是一场谁都代替不了的修行。无论是弗兰西还是我,还是其他人。我们都要去面对困难,去经历成长。在这场漫长的修行中,我们都会去改变,我们会像蚕蛹一样的破茧成蝶,我们会学会如何去经历风雨,如何去顽强拼搏,如何去创造一番属于自己的天地。成长的过程我们会经历无数的坎坷,会受到无数次的伤痛,学会与自己的伤痛和平共处,这就是成长的意义。就像书中说的:“别忘了苦难也是好事。苦难磨练人呐,让人性格饱满起来。”所以不管是贫穷还是富裕,不同的成长方式都给我们不同的体验与感受。
也许生活不能事事公平,不是人人都有如意的生活。不能说我们总要多热爱生活,但总要有一颗懂得欣赏和珍惜的心。日子是一贫如洗的,但是坚强与爱会弥补苦涩。读完这本书,心里暖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