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克林有棵树》读后感
如果从文学史的第一章看起,你会轻而易举地得出一个结论:文学就是为做感动文章而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但后来文学改弦易辙,一门心思地想着思想的深刻和如何深刻。然而德国移民作家贝蒂·史密斯的力作《布鲁克林有棵树》似乎又回到了老路上,依然做着感动的文章。
作者贝蒂·史密斯是20世纪早期的德裔移民后代,史密斯成长于纽约布鲁克林,因为家境贫寒,她的童年生活充满了艰辛,十四岁便辍学去帮助母亲维持家庭生计。而《布鲁克林有棵树》中,小说主人公的生活,正是基于她自己的成长经历写成的。
1941年,史密斯开始了小说的创作,两年后,《布鲁克林有棵树》出版。这部小说的节奏平顺舒缓,没有大的波澜起伏,平淡到毫不出奇,但正是这些简单、毫不花哨的文字却常常润湿你的眼角。每当你茶余饭后拾起它,读上几章,总会有一些些感动的心流注入你的心湖,荡漾起一圈圈涟漪。
这正是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一本书,一本关于生存的书,讲述阅读如何让卑微的生命变得高贵,讲述知识如何改变人的修为与命运,讲述家庭的力量如何支撑孩子实现自己的梦想。
它写了弗兰西一家子的故事。一个感人的大故事里镶嵌着无数的小故事,而所有这些故事都围绕着一个词:感动。二十世纪初的纽约布鲁克林,是一片宁静的乐土,而在这里,一颗本应无忧无虑的幼小心灵却要被迫去面对艰辛的生活,体味成长过程中的无奈百味:主人公弗兰西出生在布鲁克林一个穷苦的家庭,爸爸约翰尼是个酗酒的歌手,偶尔打些零工补贴家用,而妈妈凯蒂是个清洁工。
弗兰西还有一个弟弟叫尼雷,小时候的弗兰西经常和尼雷一起在大街上捡垃圾补贴家用,日子尽管过的拮据,但一家人的收入还是能够勉强度日。
对于弗兰西来说,在穷苦中生存是艰难的,更是令人羞愧的。只有知识才能使她忘掉生活的穷困,成为改变穷困的工具。
她的这个根深蒂固的想法受益于她的外祖母,老祖母虽然没有文化,连字都不识,却建议弗兰西的妈妈给自己的孩子读《圣经》,读莎士比亚,讲述民间故事和童话,好让孩子虽然处于困境当中,也不至于沉沦。弗兰西姐弟在物质上几乎一无所有,却意外地拥有了巨大的精神财富。
她发誓长大后努力工作,好好存钱,将自己喜欢的书全都买下,这个想法是个巨大的安慰。就这样,她拿着一本书,守着一碗零食,独自一人在家,看着树影摇曳,任下午时光溜走,这是一个小女孩所能达到的境界。她就这样看着书,与世界和谐共处着,心里头快乐着。阅读的乐趣,就在于字里行间不期而遇的惊喜与共鸣。学习优异的她想读高中然后读大学,摆脱这个布鲁克林穷姑娘的身份。
但是由于生活拮据,她和弟弟尼雷不可能同时继续学业,所以母亲凯蒂狠心让弗兰西放弃了学业,把上学的机会留给了尼雷。但是这并不是老套的重男轻女桥段,凯蒂告诉弗兰西,你比尼雷更要强,尼雷如果现在不学习,以后也不会重返学校了,但是你不一样,你无论在怎样的境地中你都会继续学习的。事实证明,凯蒂是对的。放弃了学业的弗兰西在工作之余自学大学课程,最终被一所大学录取,成为了家族中第一位考上了大学的人。
“寒门难出贵子”,这或许是既定的事实,但是作为平凡人的我们,还是愿意相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那给了人们奋斗的希望。就如经典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所说:“希望可以让人自由。希望,是生存的根本。
活着,奋斗着,爱着我们的生活,爱着生活馈赠的一切悲欢,那就是,一种实现。生活的充实常在,人人皆可获得。也许生活必不能事事公平,不能人人都有如意的生活。即使在清贫的岁月,也不能失去对幸福美好的向往,那些摆脱平庸的梦总能编制我们简单的生活,为我们简单的时光点缀希望。不能说我们总要多热爱生活,但总要有一颗懂得欣赏和珍惜的心。
“让我生命中的每个小时、每一分钟都过得充充实实吧。让我喜、让我忧、让我冷、让我暖。衣衫褴褛也好,光鲜也好。让我真诚也好,狡诈也好。诚实也好,说谎也好。无论如何,让我的每一分钟都充实、幸福。当我睡觉的时候,也让我一直做着梦,不让我虚度人生的每一分钟。”
《纽约时报》评论,如果错过了《布鲁克林有棵树》,你将失去一次重要的人生体验,有的人是苦难中的一棵树,他们长在最不起眼的地方,却向着阳光默默生长,直到有一天他们会突破缝隙的桎梏,终长成了参天大树。在我看来女主人公弗兰西就是是这样一棵长在苦难中的大树。
小说结尾处有个场景让我印象深刻:除夕夜弗兰西和弟弟在屋顶上聊天,他们聊到死去的父亲,聊到了小时候捡垃圾的生活。两人感慨妹妹劳瑞会有更好的生活,可是却不会像两人捡垃圾时那般快乐。当苦尽甘来之时,回首过去,我们发现那些曾经装饰了我们生活的梦想,竟都成为了现实。那些命中注定和无法逃脱的苦难、耻辱,都化为我们的过去,也铸成了我们的现在和未来。
我看过很多关于成长的小说,比如《绿山墙的安妮》、《听见颜色的女孩》等,但没有哪一本像《布鲁克林有棵树》一样同时带给我感动和激励。弗兰西的故事现实得残酷,但又像童话一样感人至深,充满希望。
我想,在我成长过程中,我很欣慰读到《布鲁克林有棵树》。“活着,奋斗着,爱着我们的生活,爱着生活馈赠的一切悲欢,那就是,一种实现。生活的充实常在,人人皆可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