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克林有棵树》读后感
每个人的成长是不同的,不同的成长给我们留下不同的印象,对于我们来说成长是无比的重要,然而这本书就形象的讲述了一个生活在贫穷地区的小女孩是如何成长起来的。
在我们的生活中总会有这么一些人:他们总是受到别人的欺压,总是受到别人的侮辱,他们的身世是如此的不幸……她的成长如同就是一个这样的人,她是一个十一岁的小女孩,一个生活在布鲁克林穷人区的贫困女孩,一个经常挨饿、整天吃发霉面包的女孩,一个整天被别人嘲笑、捡拾破烂的的小女孩。她的的身世是如此的不幸,但她却是一个拥有梦想、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小女孩。她就是这部小说中独具特色的小主人公——弗兰西。
她的成长令人感到吃惊,她做过了大人们所做过的事情,如:捡破烂、购物、打工……她的家境非常贫寒,父亲很早过世,而母亲非常偏爱弟弟,所以弗兰西很少感受到家人的爱,在家里就是这样,然而在学校里同学们更是瞧不起她,总是受到同学们的轻视。她的成长就如同那棵长得郁郁葱葱的天堂树,顽强地在贫民区生长着。
弗兰西非常的勇敢,她会勇敢地去面对一切,不怕困难,对于别人的轻视,则会让她变得更坚强,古人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弗兰西就如同这样,弗兰西把一切挫折变为动力,让她慢慢的成长,让她养成了坚韧的性格,同时这种性格使她受益终生。
我觉得整本书的内容就如同一首现代诗,既有悲伤的部分又有高兴的部分,又教给人一种哲理,但这首诗绝大部分都在讲悲伤,所以让人看了又有同情,又有悲恨,又有悲伤,想为弗兰西改变命运,让人越读越有味道。
读了这本书其中最令我记忆犹新的段落是:“弗兰西的星期六,是从去垃圾回收站开始的。和其他布鲁克林小孩一样,她和弟弟尼雷会在外头捡些布头、纸张、金属、橡胶等破烂,藏在地下室的箱子里,上着锁,或是藏在床底下。从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放学回家的路上,弗兰西会慢慢走,边走边看排水沟,希望找到烟盒的锡纸,或是口香糖的包装纸。回头她会将这些放在一个小罐子的盖子里头熔化。垃圾站收没有熔化的锡球,因为很多孩子会将铁垫圈放在中间抵重量。有时候,尼雷会找到一个苏打水壶。弗兰西会帮他把壶嘴弄下来,熔化出其中的铅来。垃圾站的人怕苏打水公司的人找麻烦,不敢回收完整的壶嘴。壶嘴是好货。化掉后,能卖五分钱。
弗兰西和尼雷两个人把破烂装进一口麻袋里,一人拎一只角,在街上拖着走,沿着曼哈顿大道,路过茂吉街、藤·艾耶克街、斯塔格街,最后来到斯科尔斯街。这都是些丑陋的街道,名字倒是很漂亮。每条偏街陋巷都会有衣衫褴褛的小孩子钻出来,汇入破烂大军,前往卡尼的垃圾站。他们去的路上,会遇到空手而归的孩子们。这些孩子已经把破烂卖掉,钱也都花得一个子儿都不剩了。现在,他们大摇大摆走回来,还嘲笑起其他小孩来。”这两个自然段形象的表现出了弗兰西与弟弟尼雷一天艰苦的生活,他们是多么的可怜,他们毕竟是孩子啊!现在的孩子没有一个向他们一样的可怜啊!
这本书,似乎让我感觉到弗兰西的言行动作仿佛都在我眼前闪过,让我体会到了穷人家孩子的种种坚韧不屈的精神!有时候我还总是思考“布鲁克林有棵树”这里的这棵“树”指的是什么?是那棵种在弗兰西家的天堂树吗?我想不是的!这棵“树”代表的是一种精神,一种自强不息、不怕困难、奋勇拼搏的精神,一种滋长在穷困孩子心中的精神,一种在贫民区中也可以顶天立地的精神!自强不息的精神在我们的思品书上曾经提到过,书上说自强不息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精神。所以我们应该发扬这种精神,使这种精神发扬光大。因此我们更应该向这本书的小主人公弗兰西学习。
我觉得这种精神不需要有多么优越的条件,也不需要他人的教育,只要自己的心中有这样的一方土地,“树”就会茁壮成长,努力的实现自己的理想与追求,使自己变得更加坚强,使自己自强不息、不怕困难、奋勇拼搏……我想在我们的心中是否也应该有这样一棵“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