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布鲁克林有棵树》有感
茜茜,一个漂亮,温情的女人,一个如火的女人,在婚姻中,她知道什么该珍惜,什么该忘掉,如她劝导凯蒂忘记约翰尼的缺点,只记住他的优点。这在当代婚姻中也很适用。茜茜没上过学,却热衷于帮凯蒂弄到《圣经》和《莎士比亚全集》 。
艾薇,上过小学,有丰富的想像力和语言组织能力,能绘声绘色地讲许许多多的故事,她很自信自己的孩子会接受完整的教育,每人会有三个毕业证书,她坚信教育改变一切!
凯蒂不管是体格还是内心,都是强大的。任何困难都不能击垮她。她自立自强,任何劳动和付出她都能承受,但她受不了别人的施舍,约翰尼的去世给她很大的打击,也让一贫如洗的家更是雪上加霜,面对麦克加里蒂酒馆老板的馈赠,她婉拒,艾薇提议去慈善机构领救济金,她说还不如关紧门窗,打开煤气,让全家一起去死。这个外表瘦弱的女子该有多么强大的内心!凯蒂的思路一直是清晰 的:她纵容约翰尼,她对弗兰西的怜爱,她对尼雷的娇宠。约翰尼死亡通知书上她拒绝写酗酒,只写肺病死亡,她让约翰尼死的有尊严,因为她潜意识里也知道他酗酒是因为生活的压力让他无法承受,让酒精来麻醉自己,在他得知凯蒂怀了第三胎后,他彻底戒酒了,至死再也没沾一滴。她给弗兰西和尼雷一个完美的父亲形象!凯蒂的坚强还体现在当约翰尼死时,她一家谁也没掉一滴眼泪,下葬后,母亲背着儿女痛哭,儿女跑到无人的大街上发泄痛苦,但见面时却都心照不宣,微笑面对,他们从没见过妈妈流泪,唯一的一次是他们第一次每人领到五块钱薪水,摆在妈妈面前,他们看到“眼泪在她眼眶里打转”? ?。凯蒂生劳瑞时,不停地问弗兰西时间,她以为死神会再次光顾,阵痛让她面如死灰,可她咬破嘴唇不吭一声,她不想让弗兰西感到恐惧,不想让她爱的人看她受苦打发弗兰西去买东西,尼雷去艾薇家借宿。这伟大的母爱是无法用语言描绘的。
约翰尼有英俊的外表,不凡的舞姿永远干净整洁的服饰,响彻布鲁克林街区的歌声,还有挺直的脊背!他穷困但他却把欢乐带给他认识的每一个人!他心思细腻,他对弗兰西无尽的宠爱,他为可爱尼雷感到自豪!尽管他早早离开了,但他留给弗兰西无尽的财富:他叫她小歌后,带弗兰西和尼雷出海让弗兰西上她梦寐以求的学校,她毕业典礼上的鲜花和他亲笔写的贺卡!他也有性格缺陷,懦弱,面对残酷现实的迷茫,还有酗酒,但他不粗俗,买醉是为了逃避!酗酒的人往往让人讨厌,可是他死后,却有很多人送来鲜花:他工作的地方送的,他朋友们送的,酒馆老板送的,警察送的……他毕生追求尽善尽美,他的优点遮住了瑕疵。
描写外祖母玛丽罗姆利的笔墨不多,她从未进过学校,不认识字,但却是个了不起的老太太,她大度,睿智,豁达,看问题全面,善于思考,为了不让女儿们受到更多的来自粗暴的父亲的伤害,她拒绝孩子们说德语。她头脑里有一千多个故事和传说,有祖国的歌曲和各种民谚;品行上她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她知道人类有可怜的弱点,也知道各种残酷的力量;她是神秘的,有讲故事的天赋,对一切的信心,对弱者的同情;她让凯蒂每天给孩子们读一页书——知道世界并不是布鲁克林的出租屋这么大;她希望孩子们了解神话故事,仙女,小精灵,侏儒等——他们不住在凡界,却住在人们心中;她希望孩子们得有想象力,想象力是无价的;她希望孩子们得相信天堂,不是有上帝和天使的地方,而是人们梦想的地方;她还希望女儿们懂得储蓄……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奥地利女人!
弗兰西出生于一个贫穷的家庭,她是不幸的,但她却又是幸运的,她有个睿智善良的外祖母,性格坚韧的妈妈,温情博爱的茜茜姨妈,热情想象力丰富的艾薇姨妈,她们一路陪伴着她,指引着她……这就是罗姆利家族的女人们,她们是渺小的,但她们的品格却是高贵的!
谨希望每个人都养个孩子,种棵树,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