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布鲁克林有棵树》有感
《布鲁克林有棵树》是美国作家贝蒂·史密斯创作的长篇小说。该小说讲述的是生活在美国贫民区布鲁克林的小女孩弗兰西,在成长过程中经历贫穷和不幸,同学的歧视和社会的不公,但她仍然坚强勇敢,从贫困的家庭中艰难地成长,凭借着自己坚韧不拔的意志不断朝梦想前进,最终走出贫民窟,考上大学的经历。
一看故事简介,我们可能以为它是一本青少年励志成长故事书,其实不然,这是一本关于生存与成长、家庭与爱、尊严与梦想的书,它告诉我们梦想可以使卑微的生命变得高贵,而爱与尊严可以让梦想变成现实,挫折与逆境可以毁灭一个人,但也可以成就一个人,结果如何完全取决于你对待它的态度。
文中的这棵树表面上指的是天堂树,一种唯一可以在水泥地里成长的树,实际上指的是主人公弗兰西的精神,她就是这棵树。小说的主人公小女孩弗兰西,她还有个弟弟叫尼雷。姐弟俩生活在20世纪初布鲁克林的一个贫困人家。他们的妈妈凯特靠擦洗地板和当看门人维持家用。她是全家的经济依靠,因为她的丈夫约翰尼是个没有长大的孩子,他自由、懒散,还是个酒鬼。凯特没办法依靠丈夫,但她还想让自己的孩子能过得好一点儿,她希望能将儿子送进大学的校门,生活虽然艰苦,但母亲所保持的那份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深深地影响着弗兰西,让她在生活中始终抱有坚强、向上的生存意愿和奋斗的精神,并能不断从书本中汲取知识,历经挫折与苦难,弗兰西终于得以进入大学的校门,她身上那种在贫困中练就的坚韧让她成功,更让她感谢贫穷,心中充满希望与爱。
这是一部关于吃苦的书,没有人希望自己生来贫困,但贫困未必一无是处,它可以磨砺坚强的性格、可以让人更懂生命和生活的珍贵。当从小吃苦长大的弗兰西和尼雷一起谈到不用吃苦的小妹妹时,反而表示出同情来,说可怜的劳瑞没有了那苦,也没有了那苦中的甜了。可见他们从来都没有把贫穷当苦难,没有抱怨,没有向困难低头,而是把生活中的苦难都当成了财富,当成了生命的馈赠,这样的品质或许也只有经历苦难的人才会有。反观我们现在生活在优渥环境中的孩子,安逸的生活侵蚀了他们的灵魂,让他们害怕困难与挫折,逃避现实生活,没有吃苦的精神,也没有感恩精神,遇到挫折就会怨天尤人,更有学生因为家长或是老师的一点点批评就做出让人无法想象的事情,不珍爱生命,让父母痛苦不堪,有的时候还理直气壮地说是为了自己的自尊心,因为老师或家长伤了自己的自尊心。其实他们需要吃苦教育,更需要生活的艰辛给他们做好的人生教育,很希望有更多的孩子读到《布鲁克林有棵树》这本书,让弗兰西告诉他们什么是生活该有的样子,什么是真正的尊严。
这也是一部关于成长和爱的小说,父母的精神和品质会不知不觉地感染到孩子的成长过程。弗兰西的坚强与勇敢像妈妈。这坚强让她最后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功:外祖母不识字,母亲刚上完小学,弗兰西上了大学。她的坚强,让他超越困难,实现家族的梦想。而弗兰西的丰富的想象力来自于她爸爸。这想象力让她无视困难与贫穷,憧憬美好的一切。虽然表面上看,弗兰西的爸爸妈妈并不完美,爸爸嗜酒懒惰,妈妈偏爱弟弟,但从我的理解来看,他们仍然是伟大的,他们在弗兰西的成长中起了很大的积极作用,也是她坚强品质的源泉。平凡的父母给了弗兰西不一样的精神之爱。他们的祖母玛丽是一位聪慧和善的女性,她虽然一字不识,却知道一千多个民间故事传说,"她知道人类所有可怜的弱点,也知道各种残酷的力量"。文化知识的欠缺丝毫不会减弱她对孩子们的疼爱。他们的家庭更是充满爱,弗兰西和弟弟之间并没有因为母亲的重男轻女而心生嫌隙,他们相互合作和鼓励,彼此认同。再说弗兰西的父母,他们也深爱彼此,从恋爱时的彼此欣赏到结婚后一起品味贫穷的苦,他们之间没有抱怨,没有满地鸡毛,有的是对生活的坚定信念和对各自梦想的追求,还有偶尔的彻夜长谈,他们谈相识、谈相恋,这中间充满了相互欣赏和满满的爱。弗兰西半夜醒来,听到父母在厨房聊天,这让她感到温暖和安全,这或许就是孩子能够真真切切感受到的家的温暖吧!反观我们的现实生活,有多少父母因为家庭琐事,因为经济压力,因为各种事情,吵吵闹闹,最终吵掉了对彼此的爱,还给孩子留下了巨大的心灵创伤,作为父母,我们也要读这本书,感受这本书中呈现的平凡的爱。弗兰西一家几乎贫穷的一无所有,但他们的精神世界却从来都是富足的。
这是一个平凡还略带悲伤的故事,但读到精彩处,我们却感受不到悲伤,我们能够感受到的是满满的感动与力量。小说的主人公弗兰西出生于贫穷的家庭,爸爸深爱她,却英年早逝,妈妈偏爱弟弟,她在学校也受到了各种欺凌和歧视,但她并没有因此而放弃生活。我能够想起来的情节不是她如何卑微地在家庭和学校里忍受偏见和欺辱,而是她乐观地去捡垃圾,卖垃圾,并把自己的劳动所得存进存钱罐,并与弟弟精打细算,拿出最少的一部分钱去买黑面包和零食,并幸福地享用它们。她坐在树下认真地读书,沐浴在柔和的阳光里,她做着关于成功的梦。平凡的生活是那么真实,那么温暖。
如果我们都能像布鲁克林的这棵树一样不管环境有多恶劣,空间有多狭小,都努力向天空最高处生长,那我们一定能感受到最美的那缕阳光。如果你现在正在经历挫折,那么你是幸运的,请感谢生命赐予我们的所有苦难和艰辛,乐观顽强地经历了这些不一样的人生以后,你一定会活得更精彩。最后,希望更多的人能读到这本书,尤其是处在迷茫中的青少年,希望让弗兰西的精神伴他们前行,助他们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