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读后感1500字
用了整整8天时间,拜读完关中作家陈忠实先生的小说《白鹿原》。他以白鹿原上人们的生活事迹为主要线索,辅之以新中国成立前夕的社会环境,塑造出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
在看这部小说的同时,我也在网上看了电影《白鹿原》。但是,电影只是截取了小说最精彩的高潮部分,开头是白鹿原上金黄色的麦浪映入观众眼帘,最后还是以金黄色的麦浪谢幕,故事情节发展的起因、经过、结果都不得而知了。所以说,要想真正了解这部小说所蕴含的文化特色,还得仔细研读小说本身。
白嘉轩一生里引以为豪壮的就是一生里取过七房女人,这当中有着深刻的社会原因,在开头几章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述,七次婚姻的经历,为其后来与白吴氏的婚姻生活以及在白鹿原作为族长的形象埋下了伏笔。通过与鹿子霖换地,惩戒族人黑娃(鹿兆谦)、白孝文,以及与白鹿原族人的交往经历等典型事件的描写,塑造出了白嘉轩一个刚正不阿、为人正直、严于家教、砥砺德行、德高望重、为人楷模的长者形象,这一点是除了其姐夫朱先生和冷先生之外无人能比的!他在白鹿原饱经沧桑,却能够不失威严,这是小说中人物形象最成功的塑造。
在白嘉轩人物形象的塑造中,自然而然地引入了其姐夫朱先生的事迹,通过讲学的不悦,重归故里,在白鹿书院的讲学,以及与白鹿原人民同甘共苦的经历,塑造了一个踌躇满志,精研学术,乐于助人,为人师表的长者形象,在白鹿书院他有过一时的辉煌,但是这“短暂的春天”被黑娃,鹿兆鹏以及后来白鹿原发生的种种变故所熄灭,从此他的人生也开始走下坡路,最后以白鹿书院鹿影的闪现而宣告其生命的终结。白鹿是朱先生的精神支柱!
冷先生,生长在一个医学世家,之后子承父业走上了救死扶伤的道路。但是其性格正符合了其姓氏,一个“冷”字是对其性格的高度概括,除此之外乐于助人,擅于为人处事等也是其性格的体现。
鹿子霖,和白嘉轩一样作为白鹿原族人的长者,他没有白嘉轩身上的那种沉稳厚重的底蕴,有的是阿臾奉承,见风使舵,油腔滑调,看人眼色的变色龙形象,这样形容再恰当不过了!有损族人形象的他,最终只能落得在狗蓬与牲畜同食,最后倒在床下,裤裆里黄蜡蜡的稀屎冻成了冰块,在第一场寒流来袭,宣告了其生命的终结。虽说他有过一时过错,但是也不能够把他一棒子打死,他对白鹿原的贡献功大于过,他的贡献与功劳,都是其职责所在!
此外,还塑造了一个个反对封建束缚,崇尚恋爱自由,争取婚姻自主权的人物形象(如黑娃与小娥,鹿兆鹏与白灵等的经历)。阶级斗争、党派斗争的事迹也赫然呈现
白家三子一女,原本都是白嘉轩的希望与寄托,但是种种变故,使得白嘉轩对长子白孝文的期望变为失望,最后又重新化作希望,但是这种希望仍旧是短暂的,毕竟隔了一代,代际间产生了代沟,这在任何时期都是无法调和的!白孝武没能够摆脱封建的束缚,人生道路全凭父亲给自己铺垫,这不能说是孝武的无能,而是作为封建社会里封建思想根深蒂固的影响。白灵敢做敢当,她完全不像一个女子,而是一个学识渊博,敢于革命,为革命事业奋斗终生的革命烈士,白灵的经历给白家留下了淡淡的悲哀,但是这点却给白嘉轩脸上增添了无限荣光!白孝义事迹的描写做了略写,并不是说其在小说中的地位不够重要,只是其经历不具有代表性,不能够反映当时社会环境下的社会现实生活状况。
鹿子霖家有两个儿子,长子鹿兆海小时候的事迹没有做详细的描写,后来进入国民军的事迹做了详细描写,在军队的特殊经历以及后来牺牲在战线上的事迹,这给分析鹿兆海的人物形象的读者留下了更多的想象空间!鹿兆鹏革命经历也是冲破封建束缚的典范。
此外,要想全面把握这些主要的人物形象,还可以从白赵氏、鹿三、鹿贺氏、白吴氏、田福贤、芒儿等人物的陪衬中去细细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