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读后感1500字
春节疫情期间在家读完了三本书陈忠实的《白鹿原》,毛姆的《面纱》以及村上春树的《没有色彩的多崎作》,最近开始看《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不得不说这几本都是很不错的好书,推荐大家。每本书开始读的时候都会觉得坚持读完可能有点困难,但真正进入情节之后就会发现读书的感觉真的挺好,当你进入一本书不管是做完饭,还是洗完衣物亦或是睡觉之前都可以拿起正在读的书安静的看会,因为已经进入情节继续读下去就很简单,读书可以让在家待着的日子过得很充实。
读完陈忠实的《白鹿原》有一些触动,真是一本巨作呢,所以想来交一篇作业,哈哈。我自知不是写东西的料,大家只能将就着看了。
首先不得不说这是一篇大气磅礴的巨作,就像读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一样感觉都可以用伟大朴实的巨作来形容。《平凡的世界》是很多年前看的,印象里面就是觉得这是一部个很纯净的故事,而《白鹿原》确是雅俗共赏的,里面常有一些很污的描写,不管是田小娥与三个男人的故事还是鹿子霖最后屎尿在裤管里结成黄蜡都让人不忍细读,但所有这些都不妨碍或者更加为《白鹿原》增添了一些深刻的东西。
《白鹿原》描述了从清末到民国到抗日再到建国一个长时间跨度的关中平原上普通百姓的故事,以白鹿两家家族作风对子孙的影响,三代人的恩怨情仇展开细细道来,如同精彩的画卷在眼前展开。
看书与追剧的不同之处在于你的想象不受编剧和美术的限制,看剧大多数时候只被精彩的情节所吸引,不能像看书那样领悟一些细小的情节和人物。
比如那个时代一个木匠想要出师可能要花四五年的时间,前两年只是给师傅家劈柴烧饭干粗活,等师傅真觉得你是自己人了才会开始教你手艺,但通常也会留一手的,因为在这片熟悉的土地上其实不需要很多的木匠,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
再比如主人白嘉轩再怎么一心一意的待自己长工的儿子黑娃,可在黑娃心底深处始终反感主人的腰板挺的太直了,因为身为下人也有自己的自尊,任何人都不想被可怜被施舍,都希望做主人。
所有这些心理的想法看书那才是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所以基本上我看过书的我就非常不愿意去看剧,因为它一定无法达到我们的期望。
白嘉轩作为族长,一向以宽厚仁义待人,他正直,以身作则,从不做亏心事,甚至做到了以德报怨。但为什么我却从中看到了狭隘和顽固。
因为白家家风是耕读持家,世代无心仕途。他的目光也从未跳出过这片平原。从他的三个儿子白孝文,白孝武和白孝义身上就能看到这一点。三个儿子的共同点就是从小接受严格的管束,或者说是被礼教绑架,做事循规蹈矩从不敢越雷池。
大儿子白孝文被设计引诱误入歧途,误入歧途之后的表现更能看出强压之下培养出来的性格缺陷。他被田小娥引诱之后不被父亲接受更不能被自己接受,自甘堕落成了无声的反抗。白嘉轩曾全力培养试图把这个大儿子培养成另外一个自己来担当族长的大任,而白孝文却选择了卖房卖地抛妻弃子以自己父亲最不齿的态度来反抗。
而当他再抓到一点点机会的时候又极尽卑鄙用尽手段的往上爬。白孝文在小说时间线的结尾好像是个胜利者,但是这样的人放在现在社会不管是官场还是商场应该都是社会的毒瘤吧。
作为白家对立面的鹿家,也是原上的大家族,但当家人鹿子霖确是十足一个自私自利,贪财好色的小人,但他一心仕途,总想光宗耀祖,鹿家的两个儿子不得不说是时代使命的接棒者,是真正的青年才俊。
难道是鹿子霖在孩子教育方面高于白嘉轩吗,其实并没有,鹿家的家训一直是希望子孙能够有人出人头地,代代过着优越的生活,所以只要会读书鹿子霖应该不会反对。幸运的鹿家两个儿子鹿兆鹏和鹿兆海都是会读书的吧,而且早早的去了城里读书,开阔眼界,能够接收到最新潮的教育理念。
同一类人的白灵也是一样,因为走出了白鹿原而开始了自己无悔的一生。鹿兆鹏姓共鹿兆海姓国,有对错吗?我想没有,他们都投身于自己的理想。
想来远离故土也许才是更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