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读后感1500字
《白鹿原》是至今为止我个人最为喜欢的一部长篇小说之一。说实话,看完这一厚厚的书,内心感想与当年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无异,惊涛骇浪之后的平静,平静。一部好的作品,是一位伟大的作家的坚持,痴迷,用心凝铸的巨作,它应当包含故事表层的离奇新颖,引人关注,又当深入故事内部的人生认识,哲理思想。而已故的陈老先生,在此作品中,背景定格于渭河平原的一个小村落,白鹿原上白鹿村,白家和鹿家几代人的生活变迁,由平静到动乱再归于平静。在社会国共激烈斗争下,白鹿村与世隔绝却又掺杂世事。
一轴中国农村斑斓多彩,触目惊心的长幅画卷
人物描述精炼,塑造人物独特,每一个人物都是矛盾体,性格双重,复杂。加深了读者对“人“的探索,更是应证了人的复杂,性格多重,例如,
环境以白鹿原小背景以及社会国共相争,外寇来袭的大背景相结合。在此背景下的白鹿村由衰—盛,百姓,农民经历良多,最终也归于那原上的白鹿。
情节生动紧凑,开篇以白嘉轩的七房老婆吸引读者兴趣,其间围绕白鹿村做校园,白鹿村的大瘟疫,农民起义,匪徒在线,国共革命,村官执法等主线写作。白鹿的子孙,子孙的感情,子孙的命运和奋斗,子孙的结局,其间穿插着大幅度的性概述。以“白鸽”大扬女性胴体之美。在这部刚硬不失柔情的作品中,饱含惊诧天命的感情,勇敢刚硬的奋斗。
在1919年大不列颠岛上日不落帝国一部伟大著作诞生,威廉·萨默赛特·毛姆以法国印象派写实画家保罗·高更的生活为背景,混合着梦想的完美和自由的憧憬。
可掩卷沉思,如今社会背景下,我们不可能会像思特里兰德一样毫无顾忌地追求那样虚无缥缈的梦,即使认为“从永恒黑暗的门槛那边发出的声音”是在日常平静生活所带的痛楚和罪孽,因为他在生前怎样也看不到自己的画作能有梵高般的成就。毕竟有着家庭的羁绊,大众的价值观以及舆论的风口浪尖,我们的棱角终究会被磨平,然后逐渐转成冷静。假装成熟一阵子,然后理解眼前的烂尾,强言欢笑应对现实,日子还要继续,生活本就不易。
“男人的灵魂在宇宙最遥远的地方遨游,女人却想把它禁锢在家庭收支的账薄里。”思特里兰德这种为追求一己私欲而抛妻弃子的做法,大概也是所有负心汉的原型。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向来也就是一对矛盾体,就如其妻子宁愿选取相信丈夫是被某个女人拐跑,但却不能原谅因为所谓理想。毕竟,应对17年的相濡以沫,她还是有信心扳回一局。
“我务必画画,就像溺水的人务必挣扎,而感情只会干扰我画画”对女人的恩惠报以冷笑,在最后的孤岛即使一身脓疮失明依然坚持作画的男人,不能理解,毕竟我并未有毛姆那样的心境。20余载的世界观和大男子主义告诉自己,在追求自己所想时,尽量兼顾他人的感受。追求梦想本是无错,可他以牺牲整个家庭为代价,这样的梦想和做法便掺杂了极大的自私与冷漠。
月亮代表高高在上的理想,而六便士则是揭示现实的代表。在现实面前,人们大都舍弃心中的白月光,捡起地上的六便士,唯有坚持热爱之人方能体会,过程虽然艰辛却甘之如饴。主人公的思想总是带着对现实生活的一种极其不信任感,甚至认为资本主义下那些富庶但是在意识之网中但是是“干瘪的物质”。这样的心态,究竟是一种不安现状的上进还是不自量力的挣扎呢?
曾听某鸡汤文的大字标题写着:你的死工资正在拖垮你!很多人听完便踌躇满志辞去目前稳定的工作,可冷静后才发现自己无所适从。如何在华美的月色与微小的六便士去权衡成了至关重要地位,其实没有必要独立去看待两者,就像比尔盖茨在微软成型时才休学,樊登也是在不断探索后直至读书会稳定才辞工,凡立大志者必先三思后行,拥有极好的自控力,方能做到最佳选取。就如月亮是务必看的,六便士也不要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