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读后感1500字
倚在窗头,我读完《白鹿原》,合上那厚厚一本书,眼前仍浮现着书中种种人物,种种事迹。他们就如同活灵活现的人物一样出现在我的面前,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他,该如何触碰它,反正他就是与我的生活紧紧的联立在一起,谁也分不开谁。
《白鹿原》这部小说让我真实感觉到作者的伟大与中国的伟大,它可以通过一个小小的农村,一个小小的名不见经传的地方烘托出整个中国的兴衰,我觉得这部小说的伟大就是它可以让读者想象出一个伟大的中国,想象出我们的革命先烈是怎样建立我们的新中国。
小说以“白嘉轩后来引以为豪壮的是一生里娶过七房女人”开篇,展开了接下来漫长浩荡的白氏家族和鹿氏家族在生活的车轱辘下的明争暗斗和兴衰胜败。白鹿原古来民风淳厚,白家和鹿家在父辈就交好,本来在白鹿原上过着自食其力的躬耕生活,但是白鹿原毕竟不是桃花源,不可能脱离于历史,一拨拨军队和政党来了走了,上层管理者几异其人,留给人民的只有沉重的苛捐与欺压。这个时候,有的人热血上涌一心救国,有的人安分守己不为所动,有的人趁火打劫,到头来,命运却总不似自己设想。令人唏嘘中感叹命运的无常。从监狱归来的鹿子霖那句房子不过是搬来搬去中,他以看到这无常,一生苦心经营算计的财产,可能一夕之间荡然无存,而只有人,人活着就有希望。
是呀,人活着就要有希望,社会在不断的发展着,人们也在不断的成长着,或许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于社会慢慢成长,慢慢长大,我们会真实真切的感受到社会的变化与我们人自身的变化,或者说我们与社会这个大的命运共同体共生存。最道是命运弄人的,莫过于白灵和鹿兆海的抛掷铜元的那个游戏,从此让相爱的一对年轻人走向末路,他们已开始都怀揣着救国救民的满腔热血,根据抛掷铜元的结果,一个姓“共”,一个姓“国”,两人在互不相知的情况下投入另一个政党,结果兆海入了“国”,白领却来到了“共”,国共合作破灭后,两人的关系也走上绝路。白灵痛斥国民军队残害异党,然而共军也在铲除奸细的过程中宁杀一百不放一个,白灵也就是在这场清查活动中无辜葬送性命。兆海本应去抗击日寇,结果却在绞杀共军的活动中身亡。两个热血的年轻人没有将热血抛向心向往之的神圣战场,而是死在当权者自私丑恶的野心下。
我们都说有情人终成眷属,但是能够做到的情侣又有多少,面对当时的中国历史,面对当时的黑暗,我们能够做什么,这些情侣又能够做什么,什么都做不了,只能被命运摆布,虽然我认为中国的落后并不是这些情侣所造成的,但是情侣的相依偎难道不更加重了中国的灾难吗?
文中给我印象深刻也最喜爱的角色是白嘉轩,他不似姐夫朱先生言谈举止若圣人,他自有一个世俗的严肃刚直的行为准则,每一个人都是一个个体,但是每一个人很难严格的要求自己,很难对自己的行为做出一个行为准则,我觉得自己自律的人一定会是成功的人。除了当初算计鹿子霖长了宝物的水地,一生没干过一件见不得光的事,就如黑娃所说,他的腰板太直太硬。作为族长,行事端直,也立下刻乡约,建学校等功绩。但正如黑娃所说,他的腰板太直了,乃至于保守固执,他不然两个儿子和女儿继续读书,女儿不服管教,逃走了,他教儿子们做务农的本分活,认为自己老老实实做农活,无论是谁上台都不会为难庄稼人。他一生经历许多坎坷,以至后来任何灾难都能沉静面对,然而鹿子霖设计毁了他的儿子白孝文时他还是受到了沉重的打击,一直以来悉心栽培的组长继承人变得品行恶劣,可以想见他的心中有多悲痛,然而他撑着依靠二儿子白孝武主持着惩罚了白孝文。
他的出现更让我们看到了旧中国一个希望社会能好,但自己却无能为力的一个老农民的形象,对于他们我只能说,中国是一定会好的,但可能不是在当时的那个社会,而是在所有的人民不断努力的今天。
与他们两人关系最密切的就是中医堂的冷先生,从一开始为白秉德老人治病出场,到白嘉轩与鹿子霖土地买卖的中人,到与两家结亲一直到他针灸无法医治鹿子霖,冷先生一直贯穿在故事中,然而对于许多事件又都处于冷眼旁观的状态,只凭自信的高超医术行走乡里,一直被人们所尊敬,他倾尽积蓄解救女婿鹿兆鹏那一节又显示出冷先生为人的义气与仁慈。乱世里正需要这样一位冷眼热心的大夫。
纵观《白鹿原》,给我了一种恢弘的史实之气概,它用它博大的胸怀拥抱了整个中国,拥抱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