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与圆》,一看标题时本以为是一本研究人情世故或者官场风云一类的书,当我仔细研读之后,才发现并不是那么回事,这本书首先阐述了方圆之道的基本要义与一般要求,层层递进地阐释了方圆交融、方圆并用、方圆互变的人生智慧,以使读者了解何为做人之方,何为处世之圆,何时运圆以守方,何事持方以融圆。然后,又分别从做人、处世、社交和办事的各个侧面,具体地介绍了方直立身、圆融做人、圆中见方、明圆暗方、求方顺圆的做人、处世技巧。全书理论联系实际,案例精彩纷呈,妙招层出不穷,既充满趣味又发人深省,是一本使人读来有益,学后受益的人生指南读物。
《方与圆》,书名取自一枚外圆内方的古钱,揭示了做人处世须“外圆内方”的道理。“方”乃是做人之根本,就是做人的正气,具备优秀的品质,是堂堂正正做人的精神脊梁,这个世界上最受欢迎、最受爱戴的那些人物无不是具有“方”之灵魂。武打小说之所以备受欢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也正在于它歌颂了一种侠义精神,大丈夫有所不为,有所必为。没有“方”之灵魂的人,有悖于社会伦理,只会遭到大众的唾弃,永远无法取得最辉煌的成功。
但人仅仅依靠“方”是不够的,还需要有“圆”的包裹,需要掌握为人处世、有效说话等技巧,才能无往不利。“圆”乃是立世大道。就是处世老练,圆通,善用技巧。一个人的成功主要依靠什么?你不妨观察一下周围的人。那些成功的经理、厂长,甚至专业性很强的工程师、律师、医生,他们的成功是否因为他们的专业技术都是最好的呢?答案是否定的。他们的成功往往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善于为人处世,会有效说话,推销自己。正如幸福的家庭并不一定是妻子貌美如花,丈夫英俊潇洒,幸福的家庭正在于双方彼此尊重体谅,关系融洽和谐。
书中特别强调了一个人要想取得成功必须具备的优秀品质:自信、勇气、热忱。
优秀品质要具备的三要素:自信、勇气、热忱,这是立身之本。而懂得朋友和敌人的辩证法,懂得赞美的威力和批评的作用等等技巧则是成功之道。
自信
首先,自信是万事的保证,有了强烈的自信心,就会觉得做任何事情都底气十足,否则,一旦遇到困难挫折就打退堂鼓,哪来成功可言?拿破仑曾宣称“在我的字典中没有不可能的字眼”,这是何等豪迈的自信。
勇气
“勇气,使你立于不败之地”。勇气,就是敢做敢为,就是将计划付诸行动的一种胆识。总是在想,总是在说,却总没有做,就仿佛熔岩在地层运动,但总没有足够的力量喷发。其实,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有属于自己的机会出现,关键在于如何把握,在于有没有勇气迈出第一步。
热忱
热忱,就是要永远保持对工作和生活的热情,对事业的狂热,“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技巧
良好的技巧能让人在工作、生活中游刃有余。每一天我们都在和人打交道,了解人性的各个方面,再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对待,这是掌握技巧的基本方法。尤其是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方有余而圆不足,碰壁自是在所难免。
《方与圆》让我受益良多。我懂得如何与人相处;懂得如何去迁就别人;懂得如何是尊重别人如何是不尊重别人;懂得如何在这个社会上立足;懂得如何去面对生活中的挫折;懂得用什么心态去对待胜利和失败;懂得如何去学习。总之一句,看了这本书我的心态开阔了很多,不再经常走进思维死角;不再经常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不再经常说些伤人的话经常赞美值得赞美的人;不再经常怀疑身边的人。
读史可以使人明智,读了这本书,我深刻理解了在现实生活中怎样与别人交往,怎样去激发自己的潜能,幽默能增加你的吸引力,会使你显得乐观,豁达,会增强你的感染力。这本书它尽管不会让我们由矮变高,但是它会改观了我们的品质,帮助我们深刻地认识人这个奇妙的生物,认识这个复杂的社会,认识这个谜一般人生,教会我们如何为人处世。古训说的好:做人要“外圆内方”,即内要方正,外要圆通;既有鲜明的棱角,又有处世的技巧。只有把握好这其中的平衡点,才算真正把握了自己的人生,从而走向成功。
最后《方与圆》让我更深刻地认识人性,把握人性的弱点,帮助我树立信心,建立乐观的生活态度,培养健康的心理。正像书中所言,刻意改变自己去掌握某种技巧,是永远无法取得成功的,而优秀的品质才是人生成功的决定因素。我想提醒自己的是,每天对着镜子的时候多一些微笑,那么你看到是就是一个自信的,快乐的,充满活力的,在走向成功的自己。《方与圆》确是一本励志之佳作,“外圆内方”的确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座右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