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桌的你的作文
开学的第一天就迟到了,走进教室时,同学们都已经坐好,老师指着最后一排的一个空位儿,示意我坐在哪儿。
那时候还没有《同桌的你》这首歌儿,只是下意识地好奇着,和一个什么样的人同桌呢?走近他的瞬间偷偷瞟了一眼,而恰好他也站起来望着我,猝不及防地目光相撞,仿佛给他窥知了一个天大的秘密,让我慌乱窘迫地低下了头。
下课时,他很有礼貌地自我介绍:“我叫杨熠辉,你呢?”这时候才看清他的样子,他长得并不是很帅,高高的个子,身材魁梧,略微有些胖,一张阳光健康的脸,眼睛大大地,目光清澈,笑起来带着些不羁,健谈,而且大方。
和他相比我是一个拘谨而内向的女孩儿,他的目光咄咄让我不自觉地脸红。
现在想来,一个人的性格多少和家庭教育有关。小时候爸妈管我很严格,总是说:“你是女孩子,站要有站样,坐要有坐像,要温柔,说话不能大声,要顺从,要忍耐,不要由着性子……久了,就觉得小鸟依人才是女孩子。而他正好相反,一副吊儿郎当,或者说玩世不恭的样子,总是很旁若无人地说笑,唱歌儿。他的歌儿迷倒了全班的女生。在他欢歌儿笑语的时候我常常安静地沉默着,偶尔,他会好奇地问:
“同桌,你怎么这么不爱说话呀?这么老实,怎么闯社会?太需要保护了。”说完坏坏地笑着。
他一副满不在乎很随意的样子,随意到什么事情都轻描淡写,学习如此,说话如此,不知道在他,什么才是重要的?我做笔记的时候,他凑过来,不怀好意地说:“嘻嘻,方法太古老了吧?哪个老师教的?”。
但我的努力还是得到了回报,期末的数学考试我竟然高出他很多,也许男孩子会比较看重数学成绩吧?从那以后,他常常会不自觉地说:"我同桌……"。似乎,我归他“所有”,在他是一种荣耀。记得,一天早上,他很另类地穿了一件红衣服,绿裤子的运动装来上课,一进教室,全班哄堂大笑,我也倪笑着,他就那样旁若无人地一直走近我问:“很难看吗?”
“呵呵,还行吧,没有想象中那样难看”。为了不伤他自尊,我答得委婉。
“看看,我同桌都说不难看了,你们笑啥?言语中透着他惯有的霸气。
我的脸倏地红了……
署期了,他要了我的地址,后来收到了来信,信很平淡,一些向征性的问候,然后说假期过得有些无聊,有点盼着开学了……
在心里其实一直盼望着他的来信,如今收到了,
却不知为什么,心里有淡淡地失望。
再开学他依然在下课的时候,哼歌儿,只是换了些忧伤的曲子,人也慢慢沉默下来,他这样的男孩儿,也有安静,忧伤的时候?颇让我有些意外。
他最爱谭咏麟的歌儿,那一阵,只要下课,他总哼唱那首《一生中最爱》:
如果痴痴的等
某日终于可等到
一生中最爱
谁介意你我这段情每每碰上了意外不清楚未来
何曾愿意我心中所爱
每天要孤单看海
宁愿一生中都不说话都不想讲假话欺骗你
留意到你我这段情你会发觉间隔着一点点距离
无言地爱我偏不敢说
说一句想跟你一起……
他唱的时候,眼里有深深地寂寞,听着酸酸地,我们谁也不说话。
一天晚自习散了,回到寝室,窗下有人叫我,掀开窗帘竟然是他。
灯光下,他手插兜看着我,眼光灼灼,我突然觉得也许会有事情发生,心突突地跳着。
“有事吗?”不知是因为紧张,还是因为窘迫,话说很生硬。
他楞了一下,竟显出了尴尬的模样。全没有了平素的不羁。
站了一会儿,他东拉西扯地说了一些不着边际的闲话,陆陆续续地有自习归来的同学从身边经过,我更加不自在起来,头一直低着,不敢看他。
好长时间的沉默,他又说:
“我问过了,我们分不到一起”
“哦”
“我问了一个朋友,他说这样的情况很痛苦”
“哦”
他这样支离破碎的话,我当时既意外,又懵懂,还在想,他万一说了,我该怎样回答?
又沉默了一会儿,他突然笑了:“没事儿了,你回吧!”
似乎如释重负,我飞也似地逃了。
毕业后再没见过他。
许多年以后,当那首《同桌的你》悠悠唱起,他的身影淡淡地归来,不知道,他听到这首歌儿的时候,会不会想起,曾经。
那溜到嘴边的话,他终于没说,而我,多年以后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