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现在是高中生,那么别犹豫,现在不妨想象一下你的未来,以你现在的状态,你真的实现你的理想吗?
每天早晨太阳升起的时候,地球上一半多的动物都要为温饱而奋斗。而你在每天两点一线的学习生活中,是否对得起自己的宝贵的时间?又是否让时间产生“黄金效应”?学习理科,你或许处于中等水平;学习文科,你或许还是只处于中等水平;试想:如果你人生的每一个选择题都处于中等水平,你又如何能与你闪耀的梦想环环相扣?试问:你究竟有没有用心去对待高考这道人生的必经之路?
有一种落差是你配不上自己的野心,也辜负了所受的苦难。我们从小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想要“宝剑锋从磨砺出”;我们寒窗苦读十二载,想要“梅花香自苦寒来”,是的,我们从未止步,也未曾放弃。诚然在高考面前本没有任何一位选手想要脱离赛道,即使一路跌跌撞撞,即使早已筋疲力尽,即使不想一事无成,却懒得根深蒂固。
如果你永远被动学习,结果就是要么裹挟在时间的洪流里前进,要么夹在时间的缝隙里动弹不得。你从来没有想过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如果没有人生的准确航向,那你永远在被动选择“既然大家都在高考,父母也希望我能有个稳定的工作,那就这样吧”。朋友们,我要说的是,要么做,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尽力而为,不做就立马放弃,重新寻找你真正的人生方向,所有人包括父母永远不能一直为你指路,你要自己知进退,明得失,主动选择属于你的大山!
唯有苦难一视同仁,容不得谁细嚼慢咽。曾有幸读过塔拉韦斯特弗的著作《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它讲述了一个出生在美国爱达荷州山区的姑娘塔拉,通过自己不断的学习,挣脱了原生家庭的伤痕与束缚,在对自己的过往进行反思时得到救赎与解放的故事。而这艰难心酸的经历背后,却是作者自己真实生活写照与心路历程。比尔盖茨把这本书列为“20xx年推荐必读书目第一位”,盖茨说让他为之震撼的是塔拉没有陷入原生家庭的泥沼,没有跟哥哥们一样选择压抑顺从,而是出于对知识的渴望,对生命的热情,对自由的向往,主动脱离早已执拗到偏执的家,选择接受教育,打开另一个世界,探索生命的无限可能。当时读完之后我的心也久久不能平静,它让我的成绩突飞猛进,从年级一百左右冲入年级前五十,主动学习的能力大大提升,并不是这这本书魔力多大,而是它能让你真正沉心静气去用心打磨学习,学会主动争取自己的人生。
在我看来,决定学习成绩的不是努力程度,而是用心程度。一位教育家曾说:想做一件事,努力就可以,但想做成一件事,用心才行。朋友们,高考又何尝不是呢?诚然大家都在为之努力,努力听课,努力刷题,努力完成作业,可是每一项任务又何尝不是妥协老师的严厉,父母的管教?又有哪一项是你真正的用心,真正的为自己的人生理想而为的呢?
若你决定灿烂,山无遮,海无拦。人生不能过于平淡,蒙然无味的人生必会错失失命的乐趣,若人生是一片大海,那就期待惊涛骇浪,浅滩上的航程永远不能抵达美丽的彼岸。若人生是一片山川,那就期待峻岭绝顶,山月脚下的登攀永远不能领略秀丽的风景,若人生是一片草原,那就期待狂风暴雨,荒原边的游牧永远不能造就壮丽的搏击。
来吧,少年,你现在风华正茂!来吧,少女,你现在花样年华!所以,不要在该努力的年级选择安逸,改天是星期八,下次是25点,以后是13月,生命的意义永远在于主动选择,主动进步。请你不要继续迷惘徘徊,不要继续埋在雾里,不倦演习,虽然看上去很费力气。
来吧!主动扬帆起航,主动驶向理想的彼岸,那里春暖花开,月色很美,风也温柔。
十年磨一剑,风雨或曾阻挡,但胸中有丘壑,立马振山河!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愿你乘风破浪,不负韶华时光!祝高考:你能像鸟飞往你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