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天空,看优雅飘过的云,看太阳光下夹杂着少许流动的风,特别是看那偶尔飞过的鸟儿随意的在湛蓝的纸张上书写的几个大字:人。自然。和谐。然后一阵风吹过,扬起嘴角,用笑脸看这些文字变得模糊而深刻。
周日,晴,高温,有蝉鸣,一片一片的隐约在深处,让人人静不下心来。
蔚蓝趴在窗前看天,她多么希望能等到一片云或是一只鸟,可是没有。
阳光热情高涨,房屋和树挺立着,草原似乎绿的太深,看起来竟有些了无生气。烈日下的人们走的好慢,静谧的时间从指间无声的流过,马路上汽车耀眼的折射光,让温度又凭空上升了几分。
“太热了......”大家都这么感叹。
爸爸妈妈终于决定带着蔚蓝去乡村避暑。
蔚蓝是一名中学生,在一所不错的中学就读,或许好学校总会坐落在大城市,蔚蓝很少去乡村,也可以说,没去过。于是心里不免有少许的不确定,特别是看到那一座座的山、一山山的树、家家的红瓦白墙、脚边的菜地和鸡圈、家家户户的狗......于是人也就不知所措的愣在那儿,提着背包吹风。
应该是远房的亲戚,热情的招呼蔚蓝进门。乡村的房子普遍很大,蔚蓝被安置在一个有着大窗户的房间,窗口对着山,可以看清楚对面树上的鸟窝,乘着少许凉爽的风,大人们决定去爬山。蔚蓝说不去,她对山陌生的很,对自然也是,而且她怕虫子怕见到了会尖叫,山上虫子多,便更加不去了。
于是一个人留在家里,不,是屋里。
远处摇动着的树叶如浪般舞动,时不时几只飞鸟,对,都是单个的,蔚蓝有兴趣,看......
蔚蓝喜欢鸟,很喜欢的那种,所以现在她就呆在窗口逗对面树上的鸟。“飞过来吧,飞过来。”她轻巧快乐又生涩的喊。这儿的鸟似乎没想象中那么怕生。看,这只鸟儿优雅的停在窗沿,偶尔走几步,叫几声黑白分明的眼珠来回转动,充满了灵气。“卡哇伊!”蔚蓝失声叫道,这样灵动鸟儿是她在城市的鸟笼中不可能见到的。这里的鸟儿似乎具有莲花的气质,高雅,亲切,惹人喜爱。
蔚蓝天天与它相处,从中得到了许多乐趣,也巴望着能和鸟儿进一步相处,但是他们的关系并没有如童话故事一般发展,而是始终如过客一样。对于鸟儿是否会来访,蔚蓝满脑子的不确定,她第一次感到无力。蔚蓝也曾幻想过鸟儿受了伤,于是建立友谊什么的,可是这鸟儿健康活泼的很,来到的次数便也越来越少。
终于在一次次期待与希望的扩张下蔚蓝,再也无法忍受失望和孤独。某一天的清晨,她把鸟儿捉住了,用古老的引用方法伤了鸟儿几根羽毛,然后轻而易举地捉住了手。蔚蓝,在它的爪子上绑一根线再圈养起来,房间因为有了另一种生物而多了生气。蔚蓝很高兴,鸟儿可以每时每刻都在她身边,任她玩耍,她感到世界似乎都在一刹那明亮起来。
每天,蔚蓝找不同的食物来精心喂养鸟儿,甚至不惜去捉虫子,真是“伟大”的举动。但鸟儿却并不领情,在几天短暂的沉默之后突然急躁起来,特别是听到了什么后,拍打着翅膀努力飞,飞高了,又被狼狈的扯下来,差一点就弄得满身是伤。
蔚蓝固执的把鸟留下来。它会改变的,蔚蓝想。对面树上的巢似乎住上了别的鸟,很小的胆子,几天了,蔚蓝连它的面都没见着。山林里少了这鸟的踪迹,也没有什么奇怪的,好像这鸟本就是蔚蓝带来的,心安理得......
终于在某一天,鸟儿在吃食时毫不留情的啄了蔚蓝的手指。很疼,一下就流出血来,蔚蓝愣了一下,直觉得收回手。鸟疯狂的扑腾着,房间里充斥紧张与不安的气氛。
“还不改变吗?已经好久了......”
依然每天喂食,少了份真心,失了份热情。是的,已经不想再被啄,所以把食物丢过去,不小心会砸到鸟,没关系,引起点小骚动,稀松平常。剩下的日子有些乏味,听大人们的口气,或许再过两天蔚蓝就要回家了。不能把鸟也带回去,于是挑了个阳光的日子把鸟放飞。鸟挣脱了束缚,镀着光向天空飞去。回想这些天,她和鸟不是朋友,倒是有些敌对的味道,为了什么呢?不会再见了,蔚蓝想,心中有少许的落寞。
然而是大自然的精灵是宽厚的,在确定她再无恶意后,它在度访问蔚蓝的窗沿,这给蔚蓝带来了不小的惊喜和震撼,冰释前嫌。于是临行前,蔚蓝怀着歉意与鸟儿作了个简单的道别,对面的鸟巢重新成为了它的家。
“我以为我爱鸟......但是我强行的捕捉伤害了它,即使失去耐心仍把它占为己有,它挣扎,我们的关系无法遏止地演变成一触即发......只有在我放开的时候,它原谅了我,不是占有......”蔚蓝在日记中写道。
林荫的长道,枝影摇晃,金黄色的阳光在地面斑驳出点点光影,天空很篮,好似一片宁静的海洋,一两朵云飘浮着,仔细听还能听到远处几声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