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等的心必须坚固初中生作文
蜜蜂会造蜂巢,蚂蚁会造蚁穴,人会造房屋、机器,造美丽的艺术品和动听的歌。但是,对于我们最重要最宝贵的东西——自己的心,谁是它的建造者?
我们的心,是长久地不知不觉地以自己的双手,塑造而成的。
造心先得有材料。有的心是用钢铁造的,沉重黑暗;有的心是用冰雪造的,高洁酷寒;有的心是用丝绸造的,柔滑飘逸;有的心是用玻璃造的,晶莹脆薄;有的心是用竹子造的,锋利多刺;有的心是用木头造的,安稳麻木;有的心是用垃圾造的,面目可憎;有的心是用谎言造的,百孔千疮;有的心是用眼鏡蛇唾液造的,剧毒凶残。
造心要有手艺。一只灵巧的心,缝制得如同金丝荷包。一罐古朴的心,醇厚得好似百年老酒。一枚机敏的心,感应快捷电光石火。一颗潦草的心,门可罗雀,疏可走马。一摊胡乱堆就的心,乏善可陈,杂乱无章。一片编织荆棘的心,暗设机关,处处陷阱。
造心需要时间。少则一分一秒,多则一世一生。片刻而成的大智大勇之心,未必就不玲珑。久拖不决的谨小慎微之心,未必就很精致。有的人,小小年纪,就竣工一颗完整坚实之心。有的人,发皆白,还在心的地基上挖土打桩。有的人,精雕细刻一辈子,临终还在打磨心的剔透。有的人,粗制滥造一辈子,人未远行,心已冷寂成灰。
心可以很硬,超过人世间已知的任何一款金属。心可以很软,如泣如诉如绢如帛。心可以很有韧性,千百次的折损委屈,依旧平整如初。心可以很脆,一个不小心,顿时香销玉碎。
优等的心,不必华丽,但必须坚固。因为人生有太多的压榨和当头一击,会与独行的心灵在暗夜狭路相逢。如果没有精心的特别设计,简陋的心,很易横遭伤害一蹶不振,也许从此破罐破摔,再无生机。
当以我手塑我心的时候,一定要找好样板,郑重设计,万不可草率行事。造心当然免不了失败,也很可能会推倒重来。不必气馁,但也不可过于大意。因为心灵的本质,是一种缓慢而精细的物体,太多的揉搓,会破坏它的灵性与感动。
造好的心,如同造好的船。当它下水远航时,白云在头上飘荡,海鸥在前面飞翔,那是一个神圣的时刻。会有台风,会有巨浪,但一颗美好的心,即使巨轮沉没,它也会在海浪中,无畏而快乐地燃烧!
初到这世间,未曾经历人间四季的冷暖是非,未尝人间疾苦之味,未有悲伤绝望至极,你我皆是那个怀揣着初心,不顾一切大胆往前冲的热血少年。
但慢慢,我们会发现这世间并非如此。
我们擅长忘记,常常会忘记自己为何出发。当一切原为我们所用的事物不再像当初那般有趣,我们开始失望,开始忘记,开始遗弃。我们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幻想着有一天我们会走进清华北大的校门,于是我们拼命学习,想要梦想成真。但学习是一个漫长而枯燥的过程,后来演变成学习只是为了不辜负家长、老师的期望,当初的那份初心呢?已慢慢被磨损,然后,消失不见。用一份份华丽的成绩单,去填满这颗不再坚固的心,优等也随之逝去。
这是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我们不善于等待,都习惯于穿上华丽衣服去伪装。追逐初心的路上,难免会有失败,难免会有误解,难免会有嘲笑,没有什么大惊小怪。要知道,每一颗钻石在被发现前,都要经受埋藏尘埃的寂寞时光。所谓坚固,就是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退缩,迎难而上,斗志昂扬,不愿妥协,让世界见证我们的无限可能。
我们都是追梦人,都可以拥有着那颗坚固的优等的心,单纯而又美好。它可以拥有裂缝,因为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但它依然坚固,无需任何华丽的包装。
就请一直守护着这颗坚固的初心吧。我们不脆弱,不沉默,不协妥,不退缩。无需华丽,只要前行。
假如有一天你也不免凋残,我只有个简单的希望:保持着初放时的安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