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余年如一日,三尺讲台定终生。
——题记
20xx年夏,他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全校轰动,热烈欢迎,“厉害”是他的标签。
缘分吧,他成为我们的物理老师。还未相见,关于他的传说纷至沓来。“不苟言笑”“严格苛刻”“能力超强”……真真假假,虚虚实实,未见其人,先晓其事。
果然,初始老丁,感觉他威严、冷酷,我曾与表姐“吐槽”这一点。表姐听了笑笑,身为曾经老丁班上的学生,她最有话语权。
表姐忆起去年七月,盛夏。
天气反复无常,老丁一不留神感冒了。本以为是小感冒、不必在意,反复拖累下来,最后演变成高烧。这场发烧来得真不是时候,直撞上中考。
是的,他本可不来,学校会允许,同学们也会谅解。但当表姐他们走出考场,喷泉旁边,一个身影立在那儿,那么坚毅、高大,仿佛在学生心中立起一尊稳稳的定海神针。是他,没错,是他,高烧未退,他忍受眩晕与无力站在那里,给予学生们无声的鼓励与支持。艳阳下,闪光的不只是汗珠,还有他那颗慈父般的心。我分明看到,表姐眼中闪着感动的光。
英语课上,王老师也曾提起他的故事。
深夜,女儿被一道物理题卡在那里,绞尽脑汁,用尽种种方法尝试,但终无果。王老师也没头绪,只得拍照发送,请教老丁。夜深,人静,大约明天能收到讲解吧。
始终记得,他走进我们班的那一次。
那天,微风正好,阳光不燥。他站定,在讲台上掷地有声地说到:“相信你自己,也相信我。我不会放弃任何一名学生……”一双双眼睛凝望他,眼中充满希望。
曾有名校高薪聘请他到大城市任教,他选择拒绝,选择驻守在乡村讲台。用自己的行动践行自己的说与做,放飞大山深处学子们的梦想,点亮他们心中的光。
驻扎讲台,坚守初心!老丁,就这样不知不觉走进我们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