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著初心作文
当下选秀节目成为一时风潮,岂知其中藏污纳垢,有着多少追名逐利?但我们不能为了名利浮华,蒙蔽了追求梦想的初心。否则迷失方向,蹉跎时光,岂不是深愧浮生?我们应是拒绝眼前浮华,执著初心梦想。
名利浮华终会淡去。在时间的洪流中,名利权势会一一洗刷殆尽,留在世人心中的形象只会是你的所行。李煜锦衣玉食,终是沦为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的悲叹;秦始皇大兴土木建阿房宫,被付之一炬;清王朝奢糜腐败,身死人手。多少附庸风雅,都沦为灰烬;金贵性命,成为一抷土。那生前荣华,竟落得死后凄悲;背负千古骂名,岂非贪图名利之果?名利浮华不过如烟云,不要为之迷了眼,行不得半点初心。
奋力当世不负初心。不取不义之财,而靠自身拼搏争取,即使无名于当下,至少未愧初心,未留遗憾。陶渊明厌弃官场,躬耕田园,朗声“志性自然,非矫厉所得”,终留淡泊佳话;孔明有大抱负,即使独木难支,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赵普治功天下,未改其道。他们奋力前行的身影早已载入青史。他们不仅未愧平生之志,更百世流芳,置苦心逐名之人于无地,但这并非世事流转人不由己。坚持初心,奋力当世,理应有此。
人生为梦想,精彩归执著。人生在世,不应做好吃懒做的米虫,而应为梦想执著,努力于世,也许未必能亲历精彩,但后世志之,因果知道。辛弃疾壮志难酬,仍执著着兵戈铁马的念想,传下爱国诗篇;谭嗣同他们的戊戌变法,那么危急也要试图成功;孔子周游列国,“是知其不可而为之者”。种种执著的身影早已立于时间长河的波涛上,即使大江东去,也始终不曾泯灭。而于此于彼,安懈怠哉?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而江山万古长青,便深感韶光易逝。但我们更应奋力前行,努力于绽放生命的鲜妍,去迎战挑战,不畏前行。而不是醉心功名利禄,只想着投机取巧,争名夺利,白白让浮华湮没了我们的青春年华。豪华落尽见真淳,时光深处,等待着的是拷问还是褒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