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读后感
趁着春节前的一段闲暇时间,我加快了之前已经被自己搁置了很久的阅读计划。前两天又购置了一批新书,内容涉及到了方方面面。比如有:社科经济类的,也有算学逻辑类的……这两大类都涉及到了谋生的手段。还有文学类的及语言类的,这两类都是个人比较感兴趣的方面,闲暇时权当换脑子的消遣了。也就是因为文学类的书籍,尤其是现代文学,之前的我关注比较少,所以很少品味。最近热衷于矛盾文学奖系列,发现其中几本以前听说过名字的基本上都开始翻阅了。每一部书都会为你打开一扇大门,让你穿越到那个年代那个地方,带你去见识一下那躲在不知道哪个历史角落里的一群人,一些事儿。无论涉及到多宽广的时间轴,无论涉及到多辽阔的地理跨度,总会有那么十几个人,有那么几件牵绕你的事儿,让你跟着一起担心,一起哭,一起笑。这也许就是这些作家,这些文学巨匠所拥有的魔力吧?
这回打开的传送门是通往前几十年那山东高密地区,一个具有北方农村味儿十足的地方。我不知道该如何描述,因为与上一本我读到《穆斯林的葬礼》相比,这本书完全没有给我带来那种沉浸式的代入感,可能是因为环境和年代感差距有些远。不过说远也不过就是几十年间的事情,有许多事情要不就是父辈经历过的,有一些事情可能我辈之人也多少在小的时候听说过一些。说到这里,请允许我扯几句题外话。
有的作者(包括之前的自己)总喜欢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找寻那些最隐秘的角落,一个好的时代背景,一群英雄人物,或是闪烁在历史长河中的,或是淹没在浩瀚繁星中的,扒一扒某段秘史秘事,又或是换个角度去解毒一番固有认知,从而博得一些关注。不过在读过这些作品后,我猛然意识到我错了,“大错特错”了!任何不投入感情的写作都是耍流氓,都是码字的奴隶。这个和你创作的题材无关,即使是虚幻的,是虚无的,是缥缈的。作者也是在投出自己的感情,自己的经验,自己的视野。所谓“人有多大,书有多大”既是这个意思。
说回《蛙》这个故事。这恐怕是最新鲜的一篇读后感了。因为写到现在也不过离我读完蛙也就十分钟左右的时间。我在读这本书的时候,运用了一些速读的技巧,这不是我刻意学过,而是因为以前阅读过大量的作品,慢慢练就的。我知道这多少有些亵渎了这部作品,不过好在这篇作品的语言描述朴实,故事结构比较直接。这么说吧,也许更专业的点评作家会用上这样的描述:“结构新颖,节奏鲜明,笔触细腻,文字朴实,富有张力”;但我想说的是:一眼就看出是山东人写的,实在!有的人听了我的这个结论也许会和我讨论刻板印象的问题,不过这种讨论不在这次的文章中进行展开。
作者使用了书信体和话剧的方式,为我们讲述了一段精彩而又充满了矛盾的故事。这种半实半虚的方式很容易让人融入到故事的情节之中,为了不剧透,大部分情节还是请观者自己去赏鉴吧。那是一段在特殊时代下的特殊经历。恐怕没有在那个角色下得人真的没有过多的发言权。我总在设想如果我也是那个时代背景下得一员,也许我内心也有反叛的状态,但可能不会真的付诸行动。与其故事中的张拳,王胆一家相较,内心中多少还有些羡慕。
故事主线围绕着一个灵魂人物“姑姑”展开。不知道这个是取材与现实还是多少受了《射雕》的影响。总之我在故事一开始的时候,遇到这个名字就会有往射雕跑偏的节奏。一个乡村接生员。给这个世界带来了无数的新生命,也制止了无数新生命的到来。我个人一直对两种人有着某明奇妙的尊重。这种尊重不是那种拘于礼数的尊重,而是一种特别原始的尊重。自从我懂得了“死亡”这个概念的时候,恐怕这种尊重就被恐惧埋藏进了内心深处。生命的起点以及生命的终点,都有着一层神秘的面纱。每当这种时刻出现的时候,总有一些人会在我们的身边,我不是说家人,朋友。而是那些从事着这一特殊工作的人物。对于我们来说,一辈子恐怕也经历不了的几次事件,或欢喜,或悲伤。这些对于他们来说都是在不过日常的一天了。不是有那么一句话么:伟大就孕育在平凡之中。
作者在他的故事里多多少少也有这个意思,但这样一双迎来的圣洁之手也是后来那个特殊时期下的一双肮脏之手,侵泡在了污浊腥臭的血肉下。这个故事中的矛盾对立的确把读者也带入到了一种纠结对立的情感中,无法自拔。我甚至绞尽脑汁也无计可施,不仅仅是姑姑,故事中的人物。看到文章的最后,我也不能确定,那双手究竟是圣洁的还是肮脏的?最后只能权且安慰一下姑姑,也算是给自己一个答案吧。
人物在后续的话剧中相继演出了自己命运的结果,大多数都已疯癫,那些纯白与黑暗相融合的人物,也变成了灰色,感觉伴随着那个遥远的小村落,整个天空,大地,房舍,阡陌都灰暗了。只有姑姑那奇怪结构的三口之家,还在奋力的给这灰色添加着浓墨,希望以黑色的结局收尾。
请各位读者原谅我现在的不知所云,这也正是这篇读后感的真实感受。故事的开始,我很清晰的知道他在说什么;故事中我也很明白他要告诉我们什么;可是看完整个故事之后,哪怕就是十几分钟前,我已经完全不知道他要说什么了;好像说了很多,又好像什么都没有。刚才有那么一瞬间,我甚至不知道该写点什么,所以才有了现在的不知所云。还好有个秦河和郝大手。
现在真的想好好感谢一下故事中的这两个民间艺术家。如果没有他们的存在,我都不知道这篇读书笔记如何收尾。他们给我更多的启示是专注,疯魔。他们内心所持有的热忱,只有内心燃着火的人才能明白。如果你也恰巧读过这故事,恰巧也惊鸿一瞥过这两个人物,那你有没有对他们在故事里的状态有共情呢?你心中是否还燃着那团火呢?
今天只能写到这里了,笔记突然戛然而止,意犹未尽。因为有个小天使刚刚从睡梦中醒来,轻轻的呼唤着我。我承认这是世间最美妙的声音,但它也的确中断了我的所有思绪,让我放下一切奔向她。谁让“娃”(谐音梗)这么可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