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作文
人一生做人也许是一件最最难的事情,要想做一个好人,一个善良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就要承担起做人的尊严,守住做人的最后的底线,也就是人的最后一点尊严吧。
人区别于动物的最大的特点就是人有尊严,即有自己的颜面或脸面,这也是人能够成为万物主宰的最大的理由之一吧。人生天地间,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守住做人的尊严,有尊严的活上一辈子,才不愧为人一世。如果为了所谓的一己之利,一时的喜乐,丢弃做人应有的尊严,那样的活法虽然有时很风光,但丢弃做人应有的尊严,不管怎么说,活得心里都别扭,因为良心有时会不安,甚至会受到来自自己内心的谴责。因为人必定是有尊严与自尊的动物。但我们的社会是否正在悄悄的丢失一些做人应有的尊严,有的人正在自觉或不自觉地丢失着一些做人应有的尊严与自尊。
也许是我们现在生活的世界诱惑太多,看看外面的花花世界,到处都是灯红酒绿、红粉飘香,无处不在的诱惑让人实在是眼花缭乱、心旌迷乱。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下,在物欲横流的冲击下,人生存的压力越来越重,为了生存,人有时不得不地下高贵的头,但只要不放弃做人应有的尊严,还情有可原。可悲的是有些人为了所谓的生存,有时将做人的尊严轻易的丧失,让人觉得实在有点可怜,甚至有点悲哀。人要做到连尊严都能轻易放弃的时候,那做人也许做得还真难,或者真的是迫不得已。但是不管怎样难,作为人,轻易的丧失或者放弃做人应有的尊严,不说别的,最起码做人有点问题了,甚至有了大问题了。
俗话说:士可杀不可辱。人的尊严有时也许比生命还重要,因为尊严即人的人格。一个国家有一个国家的尊严,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尊严,一个人有一个人的尊严,无论是国家、民族还是个人,失去了尊严就像人的身体没有灵魂一样,只剩下一堆骨骸,形同行尸走肉。因此做人无论如何艰难,捍卫自己人格的尊严是永远也不能放弃得,有时甚至要比捍卫生命还重要。或许有的人会说,生命对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而我们所谓的尊严或人格有时却不能当钱使、当饭吃,为了一些所谓的尊严和面子就放弃一些本该属于自己的东西,有时不值得,因为一味的捍卫尊严,要面子,人也许就会变成孤家寡人,甚至会去喝西北风。此话也许不假,甚至有存在的道理,而且非常务实。笔者也并不是要求人为了尊严与颜面一味的坚忍不拔、我行我素。人活着就要受委屈,就要承担来自方方面面的打击甚至是侮辱,有时,为了我们的衣食住行,为了我们能够可以活得更好一点,我们也不必为了一些所谓的尊严与面子而去做有伤自己生活质量的事情,只要不伤大雅,可以放弃一些尊严与颜面让别人感到满足,但这种放弃是有底线的,是我们能够接受并且不会造成我们有痛不欲生的感觉的那种放弃。因为懂得适当的舍弃,不一味的一意孤行,这也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做人的最高艺术——刚柔兼济,无欲则刚,无求乃大。
人作为会思考的高级动物,守住或者捍卫自己尊严本来就是一件最最简单的事情,应该谁都知道,而且自觉地去捍卫。但是,也许是时代发展变化得太快,也许是社会上的诱惑实在是太多了,为了一些挡不住的诱惑,有些人正在用出卖尊严与人格来换取一些醉生梦死的生活。为了所谓的生活质量,有些人放弃了做人最起码应有的一些尊严,不择手段的牟取所谓的一己之利,其言其行有时真的禽兽不如,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事例也许比比皆是。因此有必要为了人的尊严而呐喊与呼吁一下,做人不管怎么做,千万不能放弃做人最后的一点尊严,努力守住一些做人应有的尊严吧,毕竟我们是人,我们不是普通的动物。既然是人,就应该有尊严、有颜面的活着,那样才不愧为人一世,否则的话,我们又算什么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