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自己作文
同学们,小学六年时间结束了,我们从书本上学到了很多知识,但是,我们是不是真正的成长了呢?我所指的成长,并不是年龄大了一岁,也不是学了多少书本的知识,而是我们每个人真正用行动走出校门,走出家庭,去体验一下我们周围的生活,关注一下我们生活的社会,从内心里有所感触。这样的成长,可以在今后给我们带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的。
就让我们尝试着去做一次这样的成长课吧,用我们的双眼去发现,用我们的双手去操作,用我们的双脚去践行,用我们的心去感悟。成长课必然要多一些好玩的刺激与尝试,但一次成长课不只是一次简单的游乐与玩耍,需要面对一些从未遇到过的困难,所以更需要有一定的毅力和信念,需要一股勇气与胆略。
那么,现在让我们做一次成长课的实践计划吧。
做计划首先要选题。你是想进行一次采访?还是进行一次考察?或者一次外出的旅行?或者一次社会义工的实践?或者好玩一点的做个小买卖挣点钱?这个你可以跟几个伙伴商量一下,把自己的想法说一说,或许会有更多的灵感。
选好题,先不要急着付诸行动,一定还要做好准备。接下来要进行一些分析,或者搜集相关的材料。有同学说,做个活动,还需要这么麻烦吗?这不是麻烦,而是要做得完善,比如要外出搞实践活动,不搜集点相关的知识,就等于没做到充分的准备,准备充足了才可能在后面的实践中少碰壁。
有了之前的准备,还要列出这次成长课的提纲。我们这次活动成长课,你打算做多长时间?打算从哪些方面入手?打算分几步完成?是单独进行还是合伙?有没有分工与配合?这些细节一定要考虑进来,而且每一步都一定要做好记录,把你们所准备的每一步都要用文字记录下来,这一点很重要,包括后面的一些环节,也一样如此。
我们做实践成长活动,一定要有一个预期目标,也就是想通过这个活动从中得到什么,比如我做小买卖要挣多少钱?采访不同的夏日劳动者要采访几位?采访的提纲有哪些方面的问题?进行一次考察想要解决什么问题?等等,这些都需要提前做好预期目标,否则我们接下来遇到困难后就容易失去目标,失去方向。没有这一点,也就很容易在后面的环节中打退堂鼓。我想你一定不会放弃的。
接下来要进行实地考察或者真正的实践。这个环节我只想说一句话,那就是一定要克服重重困难,为了达到目的,我们可以动员很多资源,甚至自己的父母也可以参与其中,配合自己的活动。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做好记录,无论经历了什么样的事件,都要及时的在当天晚上用文字写下来,遇到了什么困难,还要分析怎么解决。如果你安排了三天的活动或者一周甚至更长的时间,就要把与之相关的所有见闻都记录在文字中。如果是一个人,恐怕会有更多困难,如果三两个人会更好,有人做记录,有人拍照,留下现场的照片。
当你活动结束之后,你要做的是整理此前所有的材料。通过你和伙伴的共同努力,一定要把后期工作做好,这一步如果做不好,就是虎头蛇尾了。我们的活动课和前面的目标进行一次对比,是不是完成了预期任务?是不是有新的发现和感悟?要对这一次的活动有一个总结与反思,通过实践过程中的原始材料分析,提炼一个中心,写成一个成长报告,谈一谈自己这次活动有哪些收获,还存在哪些不足,可以在下一步计划中提出怎样的建议,遇到了什么问题该如何解决,等等。这份报告书,可以送给你自己,也可以送给父母,可以送给老师或者学校,甚至可以送给相关的负责部门,把我们得出的结论呈报上去,期待有一个圆满的结果。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两点。第一,一定要得到父母的支持和配合,安全第一。第二,最后的报告要做到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语言条理而真诚,把这次活动成长课的全过程呈现出来。我相信,只要你有勇气尝试着去做了,就会交上来一份让所有人满意的答卷。
注:这个活动如果做起来,比较有挑战性和吸引力,本文篇幅比较长,编辑可以进行修改和删减,尽量做到保持活动前后的完整性即可。
又注:本文为去年暑假为校讯通彩信写的约稿,今年贴出来,希望有能力完成的同学,不妨尝试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