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年没有回去了?五年,七年,抑或是十年?故乡,你还记得我吗?
故乡的样子在我的脑海中,就像一张泛黄的老照片,影像渐渐淡去,以致模糊到无法辩认。我只依稀记得故乡有很多座山,一大片一大片的,绵延不绝。
也不知怎么的突然想回故乡了,那个我曾生活了六年的地方似乎在呼唤着我。
一觉醒来,打量着四周,还是平常的样子。一股别样的情愫涌上心头,越演越烈。一个人影浮动着,轮廓渐渐清晰起来。啊,原来是奶奶。该回家看看奶奶了。
我要回故乡!说服了爸妈,大家伙儿都行动起来帮我打包行李,我把行李箱的每一个角落都塞上带给弟弟妹妹的小礼物。妈妈在一旁不停地叮嘱出门在外的注意事项,还给我描述家乡各位亲属的音容笑貌,仿佛想通过这临行前的叮嘱唤醒我尘封中的记忆。我嗯嗯回应着,拖着沉重的行李箱上了车。坐在那儿竭力回想着从前那些事,可是竟没有丝毫的踪迹,索性就不去想了。望着窗外,原本枯燥的旅途霎时生动了起来,车窗外是一幅长长的泼墨山水画,我们的车就在画里穿行。
我饶有兴趣地观赏着,儿时的记忆竟跨过千山万水涌到我的眼前。
奶奶家的院子里的青石板还那么光滑吗?院墙边还是照例种着一溜儿向日葵吗?对了,门前竹林边那棵粗壮的杏树还在吗?它还像以前那样每年都果实累累吗?
我的记忆一下子鲜活起来。
杏儿熟了,引来许多小鸟雀,院子里从早到晚都不得清静。夏天里,竹林里每天都有蝉儿在那儿开演唱会,清一色的男高音,不过我并不欣赏它们的歌喉。我感兴趣的是每天清晨趟着露水去捡蝉蜕,然后交给奶奶兑换糖果。那时我还不知道蝉蜕是味中药材,只认为那些透亮的棕色壳子很有趣,以为有人专门收购它们当玩具。换来的糖果虽是那种廉价的水果糖,我也很是喜爱。那花花绿绿的糖纸,是我最爱的玩具之一。
老家的院子在山上,小学在山脚。上学的日子里,奶奶用背篓背着我去上学。一路上,奶奶总是不停地和我说话,有些我听得懂,有些我根本不明白什么意思,碰到路边有野果,奶奶会摘了递到我手里。再稍大些,我和大哥哥大姐姐们一起上学,才卸下奶奶重重的担子。此时奶奶背我已经很吃力了。
放学后,哥哥姐姐们带着我去山野玩,去小溪里摸小螃蟹,去林间摘各式各样的野果。山里真是个奇妙的水果店,酸酸的野猕猴桃,甜甜的野草莓,一串串的珊瑚果,乌油油的桑葚……应有尽有,四季不断。
玩够了,吃够了,我们就讲故事,唱儿歌,还有人会模仿私塾先生摇头晃脑地背诗。
想着想着,竟不知不觉间睡着了。再醒来时,已经到了我久违的故乡。
“奶奶,二叔”我一眼认出了他们,可他们竟有些生疏地看着我,愣了好一会儿,才梦醒似地一迭声地答应。我看见,他们眼里分明都有滚烫的泪花。
“妞儿,我和你二叔一大早就到了车站,我们还在找那个梳小辫儿的黄毛丫头哩,没想到这么快就成一个大姑娘了!”奶奶紧紧拉着我的手,好像怕我飞走了,她兴奋地说着,脸上密密的皱纹都舒展开来。二叔把我背上背的、手里提的全部接过去。
吃过午饭,我跟奶奶和二叔说了一声,独自出了门,我要去寻找藏在我记忆深处的东西。
还是那种逼人的质朴,石板路依然硬朗,在沧桑岁月中,它不知经历多少场风雨的打磨,起初的棱角已经消失,如同上好的翡翠一般光滑温润,又像一个浑身长刺的楞头青蜕变成一个安详平和的老者。走在石板路上,周围的景物依稀还有当年的影子。可是又有很大的不同,路宽了,车多了,人多了,货也多了。路过一家小杂货店时,我愣住了。老旧的店面,依然还是多年前的样子。记得小时候,姐姐经常带我来这里买糖。
我买了一大包水果糖。糖,还是许多年前的味道,我将一方彩色的糖纸折成小船儿,放进石板路边的小溪中,看着它渐漂渐远,耳畔似乎响起了孩童们稚嫩的笑语声。
故乡再怎么变也还是故乡。虽然,它不像周庄、丽江一样人尽皆知;虽然,它没有大都市的繁华风貌;虽然,我已多年未在它的土地上停留……
但,它是我唯一的故乡——千万里,千万里,我追寻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