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的作文
九九重阳,艳阳高照,秋高气爽,薄云淡天。县老年体育运动会结束后,下午闲来无事,无人相约,背上相机,收拾好心情,独自骑着电瓶车到乡下,一个人去感受秋天美景。
车在公路上不紧不慢的行驶,尽管路两旁的树有点煞景,阻碍了一些视线,但依然在缝隙间将秋天的景致吸入眼底。农田里,三三两两的农人,有的正挥动着锯镰刀,忙着收割单晚稻子,有的在禾桶边掼稻,有的往家挑运,忙的不亦乐乎。稻田里烟灰无风缓缓,朦胧了远处村落,逆光里倒是别有一番韵味。放眼望去,处处都是农人忙碌的身影。乡村并不宽广的水泥路成了晒谷场。晒在路边的一滩滩稻草严重影响过往车辆行驶,为保证安全,时不时鸣笛提醒前面的人注意避让。农人们正抓紧难得秋阳高照,将春种化作颗粒归仓的喜悦收获,一张张堆满汗水的脸,看不到一丝疲倦,手中的木锨起劲有节奏的挥舞,灰尘顺风而去,大扫帚赶尽杂物,留下了一堆堆金黄饱满的稻谷。
一路走走停停,快门咔咔,一路金黄未尽,灿烂颜色,金黄与郁葱交错。行驶有十几公里,至山脚下,几串挂在枝头被残绿映衬的鲜红的小果果吸引了我的目光,它们肆无忌惮充满野性对我而视,看惯了生态园里温床孕育的奇花异草,今天发现怦然心动的却是眼前饱经风霜自甘寂寞依旧不屈的红果,也许从它身上能找到我的轨迹,才会有这份留恋。我并不知晓这红果的名字,恰逢一放牛老人,在不远处大树下吸烟,我紧走几步,向他询问,老人告诉我这里的人们称之为扎刺果。果然是极具挑战的名字,于是我将它留在了记忆深处。
因路况不好,电瓶车车已无法前行,将车停在废弃的小屋前。缓步而行,现入眼帘的是没有任何人工造作,没有任何污染,山峦环绕的天然水泊,干净锃亮,青山倒影,无风无浪,水面如镜,延伸绵远。略微失望的是没有欣赏到粼粼波光。山不在高有水则灵。正是它,滋润了万物生息。我无意中抬起头,还没缓过神来,却见岸边树上的翠鸟,还未来得及张望,已惊恐飞去。
水泊旁一片翠绿草地,两头老牛悠然啃着青草,一个牛犊不安本分的奔来奔去,一会东一会西,漫无目的,搅乱了山谷里的宁静。几个老者拿着牛鞭不时吆喝着什么,两只白鹭站在老牛背上,是否在吟唱不得而知,老牛身旁的几只白鹭如闲庭漫步走来走去,并不在意和理睬突然出现的不速之客。也许是它们天天和这里的人们打交道习以为常的缘故吧。
路渐窄,坡渐陡,每走一步气喘增一分,汗水毫无顾忌爬满脸颊。两旁的树依山势成林,片片落叶多了些萧瑟。几十公分宽的碎石小道蜿蜒而上,行路的就俺孤家寡人,偶尔飞过眼前的彩蝶成了我沿途的伴侣,心中一丁点恐惧感都没有产生,全是那些斑斓野菊和时不时映入眼球的不知名的绚烂野花渲染了心境。再往旁边看,潺潺小溪顺坡淙淙而下,流向远方。唯一的惊恐是,平日里从没有见过的一只大山鸡突然在树丛里掠起,并咯咯咯嘶鸣了几声而远走高飞,吓得我差点跌入陡坡。
终于站到了高处,心中有了一丝欢呼雀跃的冲动,极目远眺,辽阔裸露,这山尽管不高,风光也并不奇特,但美不胜收的景色却依然清晰映入眼帘。山川融秋,一座座小山峰延绵,没有了距离的遥远,还是那大片大片金黄,还是那青翠郁葱,色彩铺陈如画,斜阳里尽展恢弘博大,浩然正气奔涌而来。相机举在手里,忘却了汗流浃背,忘却了气喘吁吁,定格了今朝永恒。
重阳登高我是第一回,不过绝不会是最后一回。尽管途中因体力不支差点鸣金收兵,半途而废,但有永不放弃的信念支撑,咬咬牙坚持,陶醉其间,心中胜利的喜悦无以言表。行走重阳,登高望远,享受秋天,几多感怀。岁月更迭,记忆里也就多了一页新的亮点。有人说与春天相比,秋天给人的感觉总是哀怨和忧思。可我觉得,秋天有秋天的韵味 ,秋高气爽的时节,仰望天空,看着一行行依依不舍向南飞翔的大雁,便会勾起人们对家乡和亲人的无限眷恋。看着小桥下涓涓的流水,凝望着那片片漂浮的落叶,一桩桩一件件往事就会涌上心头。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是多姿多彩的季节,也是富有诗意的季节。烂漫之秋就像一幅油画,不仅勾勒起几多忧伤和回忆,更多地是勾勒出一幅幅快乐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