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作文
农历八月十五是我国的中秋节。由于这一天居秋季之半,所以叫中秋节,民间俗称八月节,这就是中秋节的由来。
今天是八月十五中秋节,是传统节日,在这一天里,所有家庭都要团聚在一起吃团圆饭,所以中秋节又称“团圆节”。
晚上五点半,我们一家四口也围在桌子旁吃饭。今天的菜真丰富啊!有糖醋鱼、白斩鸡、酸辣土豆丝、老鸭汤……看得我眼花缭乱。吃饭的时候,我觉得这些菜十分好吃,吃的津津有味,不到分钟,我就吃完了。
七点整,我们走到阳台上,看到天上出现了如玉如盘的朗朗明月,皎洁的圆月旁,还有几层清云,如烟似雾,弥蒙在月光下。在赏月时,我们还吃了月饼、西瓜等意味着团圆的果品。听说在月光下许愿会梦想成真,所以我就闭上眼,在心里默默地念道:希望我们一家四口生活美满、甜蜜、幸福、平安。
再过几天就是中秋节了,我和妈妈出去逛街。走着走着,我便发现大街小巷都是卖灯笼的。灯笼各式各样:有奥运福娃的;小动物的;有的会响音乐;有的会亮光。我觉得十分得奇怪,只听说过新年和元宵节才挂灯笼,怎么中秋也挂灯笼呢?我问妈妈,妈妈回答说:“中秋的晚上,天清如水,月明如镜,十分得漂亮,然而对此人们并未满足,于是便有燃灯以助月色的风俗。在湖广一带有用瓦片叠塔于塔上燃灯的节俗。在江南一带则有制灯船的节俗。在近代中秋燃灯之俗更好。今人周云锦、何湘妃《闲情试说时节事》里面说:“广东张灯最盛,各家于节前十几天,就用竹条扎灯笼。作果品果,兽、鱼虫形及庆贺中秋等字样,上糊色纸绘各种颜色。中秋夜灯内燃烛用绳系于竹竿上,高树和瓦檐或露台上,或用小灯砌成字形或种种形状,挂于家屋高处,俗称树中秋或竖中秋。富贵之家所悬之灯,高可数丈,家人聚于灯下欢饮为乐,平常百姓则竖一旗竿,灯笼两颗,也自取其乐。满城灯火可是很美哦!”原来如此啊!于是,我也想要妈妈给我买一个,谁知,妈妈笑着说:“小家伙,我早就买好了,知道你想买!”我一听,愣了一下,傻呼呼的笑了。
回到家,我看见了那盏可爱的灯笼。我发现,里面闪着妈妈爱的光芒。
今天,是中秋节,你知道我是怎么过中秋节的吗?告诉你吧,我是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广场看月亮。
月亮圆圆的,黄黄的,真像一个月饼,我真想去咬上一口!
它隐隐约约的,这是为什么呢?我仔细地看了一会,又想了一会儿,啊!原来是淘气的云彩搞的鬼,它被风吹动,一不小心就遮到了月亮的脸,怪不得月亮像害羞的小姑娘一样藏起了自己的脸呢。
妈妈告诉我,她小时候,生活很贫穷,每年都在盼过中秋节,因为只有在那一天才能吃上月饼,和妈妈相比,我真幸福啊!
这个中秋节我过的真愉快!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空前,寒梅着花未?”——王维的《杂诗》每次我读它,最让我难忘的是远在新加坡的大姨,特别是今年这个中秋节。
妈妈拿回一盒月饼,她知道我最爱吃的是蛋黄饼,就打开盒子,拿一块给我吃,当我捧起这块月饼,不禁陷入沉思,想起雅珊大姨,那是我还在读幼儿园大班时,她来到我家,住了两年,她常常带我出去玩,送我去学舞蹈,教我画画、唱歌,两年的中秋节都是她带我去买蛋黄饼回来吃,可是天下哪有不散的宴席,她为了理想和前程,离开亲人,远度重洋去了新加坡,半工半读,我们就这样难分又难舍,望着手中月饼,我不禁热泪盈眶……
“开饭喽!“妈妈大呼小叫,端上一盘月饼,放在饭桌上。
“一个,两个,三个……九个,十个……”我一边吃一边数,我问爸爸:“能不能寄两个月饼给大姨!”爸爸说:“路途太远了,这样吧,等你吃完了饭,去QQ上下载一盆中秋月饼,给大姨发送过去,以表你的祝福和思念。
晚饭后,我上网搜索到一块十分精致的月饼,写上祝词,通过QQ单击一下,我乐滋滋地想着,大姨见到月饼开心的表情,“嘀嘀”三秒钟不到,大姨发了一张笑脸和一块十分可口的蛋黄月饼给我,我感到无比的甜蜜,高科技信息时代真好哇!能让人即瞬间实现美好的愿望,拉近亲人与亲人之间的思念距离。
这一夜,我睡得很甜,梦见亲人团聚举杯欢庆的场面,我不尽思念,陶醉在甜蜜的遐想中……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让人难以忘怀!
中秋,是中国传统的节日,也是一家人团圆的日子。下午,妈妈带我去逛街,我看见大街小巷的商店和地摊上都摆满了瓜果和月饼。街道上的人都可能在赶着回家团圆,所以是人来人往,人山人海的!
晚上,我们一家人吃完了“美味佳肴”,就坐在宽敞的阳台上,欣赏着那银白色的月亮高高挂在空中。妈妈说明天的月亮会更圆,更大,因为“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月亮是美好、善良的象征。欣赏着那皎洁、温柔似水的月亮,我觉得生活是那样的美好,恬静~~
这天对我来说是最高兴的,我过的别有一番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