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作文
中秋时节,桂花悄然开了。不事张扬地开了,而且开得很盛。
今夜又是个白白的月夜。
夜阑人静,万籁俱寂,金风送爽。一人出门沿着熟悉的青青石板小道,踏着迎风轻送的一路芬芳,去追溯桂花给人最惬意的享受,驱散一天的案牍劳神。清净的朗月和桂香洗涤一切俗念,我便是彻头彻尾的超然物外的人了。
白日一度喧嚣的地方夜里确实是清净得没人来的。
整个夜晚是如此的静谧,平日院子里三株熟视无睹的桂树,早已亭亭如盖。小花满枝,弱不禁风,无声无息洒落一地花雨。“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恍惚间,我感觉到这花雨从云间月中飘落,飘到发际,飘到眉间,飘到肩头,又飘到脚底,一地金黄。信手折一支桂枝,舒心坐在被夜风吹得如秋水般清凉的草地上。陪伴我的是身边的桂树和一身月色。此时此刻,我再不是孤独的人了,妙不可言的是干脆舒展地平躺下,仰面,睁开眼可见一泓水墨渲染的苍穹,还能听见微风对秋草的私语。嗅着手中的桂枝,沁人心脾的清芬让我不经意想到古人名登高榜为蟾宫折桂的故事。一支桂枝在手,我想我没有虚掷和辜负今宵的时光,以往白天的苦读和祖辈的期望如此轻而易举地变为现实了。我为这短暂的虚无的成就感暗自庆幸,心底一阵窃喜,并偷偷地露出了一丝浅笑。
在这种夜凉如水清寂恬淡孤芳自赏的氛围里,我觉得就缺易安居士没来了,这深沉的夜世界我顿感少了知音,不由想起她在《鹧鸪天;桂花》中的佳句来:
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间第一流。
桂花是先闻到其香,再见其花的,猛然让人想起花事。它身处幽境,远离尘嚣,小花小朵却十里香飘,体性柔婉,惹人怜爱。 “白日不到处, 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第一次读到袁枚这首诗时,我便心生许多感动来。阳光照不到地方,青春照样自我蓬勃。卑微的苔花小如米粒,却毫无羞色,依然学着牡丹的样子,怒放生命!桂花与苔花何其相似,非要淡绿的叶子衬托出硕大的红花才算是上品么?中秋时分的花草是经不住风霜的,很难挽留盛时的颜色。惟有桂花独冠中秋,轻黄淡泊的风骨别具一格,自然要属花间第一流了。花非花,花解语。无须要披红挂绿,绚烂多姿,来吸引观者的眼球,博得众人的喝彩吧。或许,柔弱娇小者,不显山不露水,暗藏花形,默默奉献出幽香,岂不更叫人感叹。桂花不言,香自飘远。
月在云中潜行,来去无碍,喜欢在秋日里浅吟低唱的小虫们今晚也悄然无声了。
月光送过来桂树婆娑的影子,印在地上斑斑驳驳。天上一轮满月,清亮澄明,星子零碎地点缀在深邃如海的夜幕上,挤眉弄眼的,煞是可爱。
起身,慢慢踱步幽径,微风过处,清香脉脉,再举头一望挂在树梢的明月,我便怀疑这芳醇的清香是不是吴刚捧出的桂花酒?
寂寞吗,吴刚?月中的桂树可砍倒了?
世人都说广寒宫十分寂寥,我想世人所说吴刚孤苦,嫦娥寂寞的担心全是多余的。反倒给联想丰富的人们平添无尽的遐想!是啊,何苦为身犯天规戒律去伤怀,吴刚嫦娥们要比地上的“谪仙”强之千百倍。吴刚的桂树确也难砍了点,一砍就砍了上千年,这不是在消磨寂寞时光么。但嫦娥你又何必为当初贪食两颗不死药而痛苦后悔呢,又何须去追忆那些即成事实的苍茫往事,又何必为身不由己而一筹莫展抱疚终身呢。此生此夜我不为锱铢必较,不也落得宠辱两忘,自在逍遥么。
树影摇曳,月色甜甜的,淡淡的。长夜厮守在亭亭玉立婀娜多姿的桂树旁,于我有种前所未有的满足感。碧绿厚大的叶子腋下裹着淡黄的小花,冷香袭人。天上月光中朦胧的树影依稀可辨,只是看不清生命不息,砍树不止的吴刚了。快砍桂树吧,吴刚。正如辛弃疾所说:“斫去桂婆娑,人道是,清光更多。”桂树是美好事物,焚琴煮鹤之事断然做不得的,为了月亮更加清朗,砍去枝叶纷繁的桂树,月光自然更为皎洁。世人不会为此事深感怨怨艾艾,这并非对桂花存有不应有的恶意和不敬。一些事情也是互为因果的,柳永一首《望海潮》咏钱塘之词远播海内,一时广为传唱,一句“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遂勾起金主完颜亮“投鞭渡江”、“立马吴山”的勃勃野心。公元1161年八月,一个有月的中秋节,完颜亮写下了一首《鹊桥仙;待月》的词:“停杯不举,停歌不发,等候银蟾出海。不知何处片云来,做许大、通天障碍。虬髯睰断,星眸睁裂,唯恨剑锋不快。一挥截断紫云腰,仔细看、嫦娥体态。”词的最后一句语意双关,表面要截云看月,其实内心深处却充满对南宋的凯觎,暗藏杀机。此次中秋赏月后不久,九月初,完颜亮即亲自领兵二十七万,分四路南下攻宋。金兵犯境之后,金戈铁马,狼烟四起,踏碎了宋室香艳的春秋大梦。南宋主和派一再求和妥协,造成中原沦丧,山河残破。“一轮秋影转金波,飞镜又重磨。把酒问姮娥:被白发、欺人奈何?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斫去桂婆娑,人道是清光更多。”公元1174年,也是个中秋之夜,几经坎坷,几度沉浮的词人辛弃疾也对月感怀,扼腕山河分裂,壮志难酬。拔剑四顾,遂起沙场点兵,收复中原之志,也就发出了斫去月中桂影与清明政治的千古浩叹......世事茫茫,神州疆土何时一统,一如今夜这轮圆月。
染了一身的清香,披了一身的月色,这是桂花留给我的香吻,也是圆月目送我的眼光。踽踽走出曾一度属于我的世界,轻松而又负重的往回走。是夜,伏案写了名为《忆秦娥;中秋》的几行文字:
常忆故园三秋桂/梦中别情愁难挥/愁难挥/海峡两岸/无限感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