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作文
又是个中秋,似乎一早就充满了一份节日的气息,一份团圆的甜蜜,一份离别的思念……
一
教室里充满着欢声笑语,正哼着小曲儿的我猛地想起今天这个特别的节日,心中不免升起六年级中这甜甜的回忆,还有一丝淡淡的忧伤。这是我们相聚在一起的最后一个中秋节,这是老师,母校与我的最后一次“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了。
心中不禁一颤,我看着窗外,真愿采撷一片绿叶,写上最美好的祝愿,邀寄我对这六年的思念:
我携着风儿的手,
挽留时间匆匆的脚步,
我拉着太阳的辫子,
劝她不要下山,
让我再多看几眼——
这美丽的校园。
二
不知不觉中,暗夜渐渐织上天空,织上对面的屋顶,一切都沉静在朦胧的薄暗中。它没有元宵节的逍遥,也没有清明节的凄凉,只是在一间小屋里,灯下聚拢着甜蜜,老人看着儿女,孙女们聚在一起,脸上露出兴奋的笑容,绯红的色彩,昏暗的房子里传出一家人的欢声笑语。
大家围在一起吃着月饼,似乎也是品尝着生活的酸甜,父母的爱意。
三
我静静地望着夜空,突然觉得好像有无数淡灰色的名片,我想,那一定是海外华侨寄来的吧!那其中一定有我大爷的一封,真想摘下来看看。
月儿很亮很亮,它周围好像有无数盏闪烁着的明灯,也许是为了那些华侨们、边疆战士们……看到自己的故乡,望到自己的亲人吧!
月儿在云中穿梭,带着那薄薄的面纱……
四
月儿如此的皎洁,我的心再也不能如它一般平静,我想到了我的同学、老师、我的亲人和那些祖国的游子……
吃了晚饭,丁零零,电话铃响了,原来是爸爸要带我去看烟火。我听了真是兴奋不已。在等待爸爸的间隙,奶奶和我一起到阳台上去看月亮,因为今天多云,无数颗繁星全都躲在云层里,一轮圆月像光华四射的水晶球挂在天空,照亮了漆黑的世界。树啊,河流啊,房子啊,全裹在一层银色的、薄薄的轻纱中,皎洁的月光如倾泄的清流,注满大地。
爸爸的摩托车声从窗外传来,他大声地喊道:“俪俪,快点下来,再多穿点衣服,外面很冷的。”我马上穿了一件衣服,迅速地下了楼,车“嘟”地一声离开了家。一路上,凉风阵阵,开始觉得蛮舒服,渐渐的,感觉有点冷,让我尝到秋风的滋味,幸好衣服穿得多。快到行政中心时,前面的汽车、自行车都堵住了,我们的车只能停停开开,开开停停,慢得像龟爬。我心里真着急,眼看着前边快要到目的地了,可路上就是人多开不快,可能是全嘉兴的人都想办法跑出来了,想看看这难得一见的美妙烟花。好不容易,在交警叔叔的指挥下,我们停了车,找了一个地方坐了下来。天上的圆月跟随着我,今晚是团圆的日子,月色是多么迷人。突然,天上“啪”地一声,礼花像流星一样出现了。红的,蓝的,紫的……五彩缤纷,万紫千红。“哇!”真好看啊!人山人海中叫好声一片连一片,使人忘记了白天的疲劳和夜晚的寒冷。今晚烟花连续绽放了近30分钟,一会儿如天女散花,一会儿又有繁花似锦的“菊花”布满夜空,一会儿晶莹透亮的“星星”向你扑来,一会儿又见“五彩蘑菇云”向上升腾……
烟花晚会结束了,人们陆续回家,我紧紧地抱住爸爸的身子,迎着中秋的凉风,回家了。天上的明月还是那么圆,那么亮……
寒露湿桂花,邹菊生清怨。月如水,人悠悠,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最不堪是“一壶漂泊,浪迹天涯难入喉。”年年今夜叹苦短,好景怡人不常在,学苏子,把酒临风,唱一首《水调》,长是人千里。
不能调素琴,听琵琶,抹一笔婉约诗词。音响叮咚,一曲《平湖秋月》,却也如此令人沉醉。一种忧伤,细细数来,千里外的家门,是母亲的褶皱和白发,是父亲叹息里的年岁,是万条阡陌中的归途,是夜半清醒泪,烛火空留。在心底,寄相思,于明月。
月出皎兮,美目盼兮。掬一束月光,散漫成虔诚的祝愿,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月影里,是一幅泼墨的山水,是一章灵动神韵的书法,是一袭霓裳羽衣,一扇古色古香的窗格纪事,是梦里窥现的万家灯火。春花易老,秋月怕形,最美丽,莫过于月下临风处,那几句儿女情长,家长里短,几张被时间揉皱的笑容。人事改,流年已不再,月色却如昔时。
今人聚首,点滴苍茫在心头。温语耳后,那些俏皮天真和害羞,泛黄的印象里,一册图画,在我们心头变得沉重。那些没有语言的故事,让我们,一直用泪光滋润的感动,都沏散在一杯清香的茗片中。一杯浊酒尽余欢。
枫染红尘,多年日升月没,我们远离了年少的轻狂,开始在飘摇中淡定。开始以一个读者的身份阅读生命本省,我们的感悟,其实早已游离到了感动本身之外,只不过,作了几声唏嘘。回家团聚,我们的心,早已与岁月那一端的儿时相隔多年。
心,也该作一次回归。
故人重逢,亲人团聚。花来弄影,月颔娇首,那古典的,委婉的祝福和思念,甚至与那些欢乐与感动,都在下一个离别的日子里,成了一道怀念和吟唱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