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月作文
皓魄当空宝镜升,云间仙籁寂无声。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转眼即到。思绪、情感、心事、愿望、梦想……一切的一切全都像天上的那轮明月一样,在中秋之夜变得透明而皎洁,柔软而洁净,圆满而完美。
无论是亲人相聚,或是朋友相邀,中秋饭后,选一个茶室,或就在屋里有说有笑快快乐乐吃月饼,幸幸福福品佳茗,开开心心赏银月,是最富有情趣的过中秋节的方式了。就那么围桌而坐,沏一壶茶,茶可以是龙井、铁观音、毛尖,也可以是花茶、兰贵人、普洱,这时节,除了喝茶本身,更为重要的是喝茶人的心情。久未见面了,有许多许多的话想说;久未问候了,有许多许多的事要嘱咐。很长很长时间了,心底有一些块垒一些想法要和大家一起倾诉倾诉;很长很长时间了,思想深处有一些想法想和大家交流交流。月到中秋分外明,茶到中秋也会分外的香啊!那么让一切都在月光下的袅袅茶香里展开吧!
月光总是悄悄地照在桌上!“哗”一声流得一屋子都是,照得人的心里亮堂堂的,眼睛亮堂堂的。也就在这不经意间,茶叶也“哗”地一声应声入壶,茶叶与壶相拥时清脆而动听的乐声,同时也在每个人的心弦上抚出了动听的音乐。山河与大地,同是一轮月。月光落在大地上,落在所有人的心上。就在你的心开始变软眼睛开始变亮时,就在你准备说话准备思想时,沸水入壶,茶叶复活,这时你注重的将不再是色、香、味、形、水、具、时、温、烹、礼的茶道,你注重的将不再是泡茶者的姿态是否优雅、动作是否一气呵成如行云流水,在茶叶在沸水里变软的同时,亲情、友情和爱情也将你整个人变软!茶是有灵魂的水,一杯杯有灵魂的水倒入杯中,无论呈现在你眼前的茶汤是淡绿、金黄,还是橙红透亮,无论壶里的茶叶是形如兰花绽放还是似西岭飘雪一般,面对那杯茶,那杯茶里氤氲开的温暖香气,在一饮而尽时,你也饮下了一双关爱着你的目光,一句句温暖着你心灵的话语!那么就完完全全地把自己像一片月光下茶壶里的茶叶一样舒展开来扩散开来吧,把自己完完整整地浸泡在清茶、明月与来自亲人朋友的祝福之中吧!茶香弥漫开来,月光弥漫开来,祝福弥漫开来……
窗外天空里的那轮当空满月,如银盘高挂。那洁净无瑕的月光,如流水般一泻而下。边饮茶边说话的一桌人,话如月光一样透明,人也像月光一样透明;话像香茗一样散发着清香,人也像香茗一样散发着清香。品茗赏月过中秋,言谈举止散淡而真诚,心绪轻盈而明澈。一杯一杯,再一杯,装进心底和灵魂的是光明和温暖,吐露出去的是阴郁和不快。过中秋节离开刚烈淳炽的美酒,就着细腻深沉的佳茗,平平和和的心绪里真正感悟到“茶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不需花”的意蕴了!
渐渐升起的月亮永远是那么皎洁,而此起彼伏的交谈声也永远是那么明朗透亮,桌上已经换了数次的香茗袅袅飘香依旧带着饮者的好心情飘到天上去又回到地上来。“只因清香成清趣,全因浓酽有浓情”。中秋之夜,看窗外月亮一次次将清辉泻下,看壶中茶叶沉了又浮浮了又沉成就了一杯杯尽显本色本香本韵的茶汤,借助一壶香茗,借助一杯又一杯入口入嗓入腹入心魂的茶汤,涤去往日岁月里奔波劳累带来的厚重风尘,洗掉滚滚红中的打拼争搏中留下的浮躁伤痛,让人像月光一样透明,回归真我,让人像茶香一样清纯返回自我。这样的一个中秋夜,月亮的光明将深深地装进内心,香茗的澈亮将深深地装进内心,亲朋的关爱将深深地装进内心。就在这样一个中秋节里,我们将变得自信变得坚强变得乐观和豁达!此情此景,那么,还是让我们尽情地赏月吧,还是让我们尽情地品茶吧!赏月品茗的中秋节,是充实幸福的中秋节,是大美无法言说的中秋节,每一次轻轻地举起杯,每一次缓缓地将茶汤饮下,我们所有的心思全都是“不求羽化为飞仙,不愿双持将相权,愿天早赐太平福,年年人月长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