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圆夜作文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就要到了。这可是我们国家仅次于春节的传统节日了。我不禁又想到在国内时的热闹场景:那大小商场琳琅满目的各式月饼;家人、朋友相约的中秋赏月聚会。
中秋的圆月,使华夏大地的每一块土地,都流溢着聚的欢乐与思的情怀。祥和与祝福从每一个聚会、每一个角落相互传递到四面八方。那一个个温馨、团聚的中秋之夜;那一个个充满了思念与祝福的中秋之夜,像一幅幅优美的画面又展现在我的眼前;像一首不老的歌又回响在我的耳边;像一条清幽的河从我的心田淌过……
而今年的中秋,我却客居他乡,到了遥远的美国。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关注着那轮高悬的明月。它已经渐明渐圆了。在我心里,我已在倒计时算着中秋的日子,我对亲人的思念,对朋友的思念,对我学生的思念也随着中秋的临近一天天在增长。
记得,去年的中秋,我是与我所在学院的大学生一起在校园里度过的。那天,正好是新生报到的日子。那天,我也正好把我的父母接到我的身边。晚饭后,我对父母说,你俩干脆也跟我一起到学生中去吧。我爸是一名老干部,妈妈也是一位终身从事教育工作的老师。两位老人非常赞同我的提议。
傍晚时分,月很圆、很明;天很蓝、很静。我们父女三人走在校园的小路上,没有一点暮色与黑夜的感觉。我看着校园的湖水还是那么清,路还是那么明;新的学生公寓楼与图书馆在层层迭迭的丛林中仍是那样清新可见。我一边漫步,一边给父母介绍着校园这两年来扩招后的变化。
这时,我听到有学生在后面叫我,我回头一看,原来是那个湖南籍学生海波,他是我院九九级录取考分最高的学生。记得,他来报到时,我就有意识安排他跟着老生一起工作。他很热情、很主动,成绩一直保持前位。他当时普通话还带着较浓的湖南口音。我经常纠正他呢。但通过一年的锻炼,他显得更成熟、更稳健了。他说,篝火晚会已经准备好了。新同学兴致很高,他们都在忙活着“速成”晚上演的节目。我们一起来到了晚会现场。
晚会气氛非常好,同学们表演的节目既精彩又风趣。节目表演到约一半的时候,我看着露天广场上仍座无虚席,每一个学生的脸上都洋溢着欢笑,我也感到无比地开心。这时,我听到担任报幕的海波操着比较纯正的普通话说:请吴老师和他的父母给我们表演一个节目,好不好!台下鼓起了掌声,我已别无选择,我拉着父母,赶快走到台前,我的爸、妈有些激动。妈妈毕竟是一位老教师,她很亲切地对同学们说:今天能与你们这么多大学生共度中秋,我就像与自己的孩子在一起一样高兴,看到你们在大学校园里健康地学习和生活,我也和你们的父母一样放心。望你们继续努力,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听到一位老母亲充满关爱的话语,同学们再次鼓起掌来。
我唱了一首苏联歌曲《山楂树》。我听到我的父母也在轻轻地和我一起唱,我也听到了台下有同学在轻轻和我一起唱。我仿佛听到了从校园传出去的声声问候,也仿佛听到了从四面八方传来的、给同学们的鼓励和祝福。
当时我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快慰和踏实,但也掠过一丝的惆怅与不安。我真的不知道我还有多少这样的时间与我的亲人和学生在一起。因为我已在做出国留学的准备。
篝火晚会结束后,海波与几个学生再次邀请我与他们一起赏月,他们已隐约知道我正在办理出国留学手续。在与他们的谈笑中,他们有些失落地流露出,这是不是与我的最后一次中秋相聚了。海波有些深沉地说:难道这新世纪的第一个中秋竟成了我们师生分别的聚会?
当时,我还不能确定我能否办理好全部的出国手续,所以,我没有去想更多学成是否回来的问题。我也不知该怎么回答那些真诚关心我的学生。
今天,我已踏上了异国的土地,开始了我新的学习生涯,我知道,我的路还很长、还很艰辛。但,当我看着渐明渐亮的圆月,对祖国、对家乡我充满了向往;对亲朋、对学生我充满了思念。我可以欣慰地对我的学生说:我一定会回来的!待到来年月圆时,让我们相约在中秋,让我们相聚在中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