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父母的爱作文
父母在,我们才会有阳光,才会有雨露,有父母陪伴的孩子才是最幸福的。——题记
有人说世上最真挚的感情是爱情,也有人说世上最应珍惜的是友情,而我说世上最真挚、最应珍惜的是父母的爱。因为那是一份只求付出不求回报的爱,也是世上最平凡、最无私的爱。可能我们曾因母亲的唠叨而心烦,可能曾因父亲的怒骂而哭泣,但那都是父母对我们所付出的爱。的成长,孩子怎样孝敬父母?
母亲的爱是无条件的。我们什么也不做就可以赢得母亲的爱,因为我们是母亲的孩子。母亲爱我们,并不是因为我们能满足她的愿望,符合她的想象,而仅仅因为我们是她的孩子。无条件的母爱不仅是孩子,也是我们每个人最深的渴望,它让我们倍感温馨。我们在流泪的时候会想到妈妈温暖的怀抱,我们在无助和危险的时刻会情不自禁地喊着妈。母亲的爱伴随我们生命的每一刻,她让我们在春天闻到花香,在炎夏感到清凉,在秋季享受丰收,在冬季享受旭阳。但是无条件的母爱也有其缺陷性,容易导致我们的惰性,我们往往在温暖的时候忘记了还有严寒的存在。在童年阶段我们主要是无条件地被爱,我们还不会爱,8岁开始我们有了爱的意识,他们学着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唤起爱,去创造爱,我们会把自己喜欢的东西送给父母。我们在妈妈的怀抱中一天天长大。
人生之初孩子同母亲的关系最为密切。幼儿开始学走路、说话和认识世界,这时同父亲的关系日益重要起来了。孩子越大父亲在他成长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如果说母亲是我们的故乡,是大地,是海洋。则父亲就是我们的大山,就是我们飞翔的蓝天。在童年阶段父亲的作用几乎无法同母亲相比。随着孩子逐渐长大,父亲的指路作用越来越大。相对于母爱的无条件性,父亲的爱是有条件的爱。“严父慈母”,父亲对孩子的管理是严格的,从小就对孩子的错误加以纠正,对孩子的发展方向加以指导,父亲对孩子的错误从来不会姑息纵容。父亲喜欢对优秀的孩子加以夸奖,对孩子的优点加以表扬,希望孩子扬长避短,趋利避害。过去的帝王为自己国家的长远利益着想,几乎都是把王位传给有出息的孩子。现在的父亲希望自己的孩子更优秀,担负起家庭兴旺的重任。
有条件的父爱有其积极的一面,也有其消极的一面。父爱积极的一面就是激励孩子拼搏进取。因为父爱是有条件的,所以孩子们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赢得这种爱。但是父爱也有其消极作用,在孩子达不到他的要求时往往会遭到责备,孩子犯错的时候甚至还会遭到父亲的暴打,给孩子造成一定的压力,让孩子对父亲产生恐惧心里,导致孩子有话、有事情不敢说。很多孩子逆反心里很大,如果教育方法不对,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极为不利。例如,有些孩子考试达不到要求的分数不敢回家,害怕父亲责打。作父亲的,在对待孩子的问题上,应该好好反思自己的行为是否简单粗暴了。父亲不应该仅仅是孩子的导师,也应该是孩子的朋友,和孩子一起长大,和孩子共同分析失败的原因和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措施。如果说母亲的作用是给予孩子一种生活上的安全感,而父亲的任务就是指导孩子正视他现在、将来遇到的种种困难。
父母对孩子的态度不同。孩子犯错了,母亲会对孩子说:“你的任何罪孽,任何罪恶都不会使你失去我的爱。”父亲却说:“你做错了,你就不得不承担后果;最主要的是你必须改变自己,这样你才能得到我的爱。人从同母亲的紧密关系发展到同父亲的紧密关系,最后达到综合,这就是人的灵魂健康和达到成熟的基础。每一个父母都是爱孩子的,只是爱的方式不同。父亲和母亲的爱的方式也不同,母亲更多的是感性的爱,是生活上的;父亲的爱更多的理性的爱,是人生道路的指导。孩子的茁壮成长既需要母亲慈善的爱也需要父亲严厉的爱,母亲的爱如水,父亲的爱如山,这种两种爱的结合才是最完美的。
很多东西会在岁月的长河里慢慢褪色,而父爱母爱却可以伴随儿女一生。然而,在为生计、事业而忙碌的儿女心中,也许早已忘却了父亲关爱的眼神、母亲叮咛的话语。
作为孩子我们要学会爱父母。父母在,我们才会有阳光,才会有雨露,有父母陪伴的孩子才会有幸福。父母的离去是我们最大的损失,没有人可以那样无私地爱我们。父母是我们避风的港湾,父母是我们起死回生的幸运星。我们要正确理解父母对我们的爱,无论父母怎么做都是为了我们好,都是为了我们的成长,天下没有不爱孩子的父母。让我们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好好爱父母,好好孝敬父母。多给父母一点爱,少让父母为我们担心。做儿女的应该记得,即使有了自己的家庭和事业时,也请不要忘了父母对我们的爱,同时也不要忘了回报父母的爱。你的回报不一定是多么贵重的礼物,也许一声轻轻的问候,一个简单的拥抱就能让父母眉笑颜开。父爱如山,父爱给你坚强,永远站在你身后;母爱如水,母爱源远流长,永远陪伴在你左右。做了父母以后,你更能感悟到父母的爱是多么无私和伟大。
父母的生日你还记得吗?每逢节假日你是否会给父母发个短息、打个电话?父母有病的时候你是否知道并且及时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