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孩子脾气很坏,他每天都要和家人撒泼,甚至暴跳如雷。
他的父亲给他想出了一个办法,告诉他的儿子说,从今以后,每当你发一次脾气后你就往篱笆上钉一根钢钉。
时间不长,院落的篱笆上被这孩子钉了密密麻麻的钢钉,这孩子见了这些钢钉,不由得面红耳赤,不好意思了。
他的父亲又给他想出了一个好主意对他说,你发一次脾气就往篱笆上钉一根钉子,你两天不发脾气,你就在篱笆上拔下一根钉子。
很长时间过去了,篱笆上的钉子不见少,拔下来的不过十几根。这个孩子想,两天不发脾气才拔一根,发一次脾气钉一根,决心从此不再发脾气。
过了半年的时间,篱笆上的钢钉终于没有了,他来到了父亲面前告诉父亲说,我克制住了,篱笆上的钢钉被我拔完了。
父亲告诉他说,当你发一次脾气的时候,你就会钉上一根钢钉,当你不发脾气的时候,你就会拔掉一根钢钉,当你拔完了这些钢钉,你已懂得了怎样控制,你看看篱笆上的钢钉孔,却永远不会愈合,这些孔就是你对亲人们在心里伤害次数的见证,钢钉好拔,心理伤害是不好愈合的。
这个孩子从此明白了这个道理,再也不无缘无故的乱发脾气了。
隔山近邻的传说
这里说的是明朝万历年间的民间故事,在我国南方的一家大户人家,人山人海正在热热闹闹地操办老人的丧事,并请来了看阴阳宅的风水先生,为他家找寻一块上好的风水宝地。风水先生在老管家的陪同下,观看了几处阴宅,都不理想,当他们来到一块高低不平的地方,风水先生自言自语地说,好,好,真是绝妙仙境。
经过几天的操办,已到了下葬的时辰,这时打坑的人来到风水先生面前对风水先生说,坑不能再打了,在二尺深的时候,发现有一古老的棺木,怎么办?这时风水先生说暂时停下,和老管家要来一块人木,(做神主,灵位的木料。)风水先生用毛笔在这块人木上正正规规的写上隔山近邻,来到下葬的坑前,摆好贡桌和丰盛的贡品,上香,行礼后,来到古墓前,将一大抱纸钱焚烧,又将这块隔山近邻恭恭敬敬地放在古棺木上,开始下葬。
下葬完毕,堆起了很大的坟头。前后都栽下了松柏树,竖起了高高的石碑,碑文上面刻着隔山近邻之墓。
又过了几十年,当时为老人下葬的孙子的孙子进京赶考,他已经是第四次赶考了,每次都考场出题都是没学过的只是根本不会答。这次当试卷发下来一看还是都没见过的题,他双手托腮蒙胧之中看见来了一位老人,身着官服,老态龙钟,苍白的胡须飘逸,来到近前向他说:怎么样啊,孩子。这题又都不会吗?是的。我复习的题一道都没有。那么你该动脑子了,这道题是不是该这样,那道题你自己想想……小伙子你再动动脑子,这些题你全会,哪有你不会的题啊。我得走了,你快答卷吧,不然就快来不急了。你是谁?我怎么谢谢你啊。不用谢了,咱是自家人,你们年年孝敬我,我是你们的先祖隔山近邻啊,这时在朦胧中的他恢复了清醒,这些都是他复习过了的题,拿起笔来,一气哈成全然无错。竟然考中了头名状元。在回家报喜之中,鞭炮齐鸣,热闹非凡。在庆贺大喜的日子里,更隆重的举行了祭典仪式,在坟前又大大的热闹了一番。
晚上,酒足饭饱送走了众多的宾客和达官贵人。他和父亲谈话,将这段离奇的赶考一一讲给父亲听。他父亲不解。
当晚,他和父亲、爷爷同时做了一个同样的梦,梦中的一位老者,身着官服,向他们说:我是‘隔山近邻’。这次孩子考试的试卷正是我当年赶考的那次试卷,孩子都不会,我给他指点了一下,他和我当年一样考了头名状元。我没有后代,自咱隔山近邻之后,咱们就是一家人,你们就是我的后代。我唯一能报答你们的也就是这些了。说完老者就不见了。从此,这家为后代子孙立下了一个规矩:年年他们家族的子孙后代都要祭祖,也要为隔山近邻这位祖先祭典。
从此以后,这个家族的子孙科第传家层出不穷。留下了
一段佳话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