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节作文
4月1日,一年一度的愚人节,每一年的这一天都想着,这一次记好了,今天谁的话也不信,不要再被骗,可是每一年却又防不胜防,总是一不小心就又被骗了,到真正明白的那一刻,才追悔莫及。当然,愚人节开的都是一些无伤大雅的玩笑,久了,也就当成了一种娱乐,不管骗与被骗,信与不信,最后都一笑了之了。
记得在学生时代,这一天是最热闹的,人们总是在骗与被骗中度过,总是在小心提防之余,还是冷不丁的被骗一次,最后笑言嬉戏。最简单的玩笑就是诸如谁谁,外面有人找,等出去了看到没人,就知道被骗了,这一招,看似简单,却好像屡试屡成,人们总是下意识的认为这样简单的事不会成为骗人的理由,可是也就因为都这样想才会被骗。
更甚一点的,就是说老师找,在办公室等着呢,像这样的谎话,你若是不信,不去,万一是真的,就是不尊敬老师了,于是大家也就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去看看,等问了老师说没有找,才知是又上当了。
再严重一点的,就是说某个你暗恋的人或者暗恋你的人在等你了,又或者写假的情书。当然,这一种骗人的方式要演的更加逼真才会让人相信,记得上学时班上有一个男生还真的等人等了很久呢,到最后还是骗人的人不忍心了,去告诉了实话,才知道是被骗了。当然,这个玩笑开的有些过火了。我想,当时那个男生也未必没有想到是骗人的,可是为了心中朦胧的梦幻,还是觉得有一丝希望也是值得去等候的吧,这就是那个年代,那个年龄阶段纯纯傻傻的感情,像水晶一样纯洁透明,又傻傻的可爱。
打开记忆的闸门,让往事如水涌出,依稀记得,中学时代自己还被骗过一次。愚人节那天,平时最好的朋友,闺密说班上某一男生给我写信了,问我要不要看,我一听就知道她是骗我的,当然不信,可是她信誓旦旦的说:“我还能骗你吗,你不看我给人家退回去了”,我就说让她退去,当时还很生气,怪她不该和自己开这样的玩笑。可是从那天开始,就觉得那个男生看我的眼神总是怪怪的,有一种被刺伤的无奈的伤感,伴着一种不解和愤懑,平时好像总是有意无意的避着我,也不再和我说话了。
当时我本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平时负责收发作业,有时老师懒了,考试的卷子也会让我找几个人帮着去判,那个男生本来学习也很不错,所以有时也会叫上他,可是自那以后,他都拒绝去了,我虽然觉得莫名其妙,但是也没多想。可是,若干年后,和那个闺密见面,聊起当时班上的事情,无意中提到那个男生,又提及此事,她一本正经的说,当时真是有这样一封信的,只是因为那天是愚人节,我不信,她也不想让这件事打扰我的学习,所以我不要看,她也就没坚持,把信退给人家了。我这才恍然大悟,怪不得从那以后他变得郁郁寡欢,不爱说话了,也许无意中我的漠视伤了一颗纯真的心,也许当时那封没被打开的信,对他是一种莫大的伤害,伤了他的自尊心,因为本身他也是一个优秀的学生,而且自尊心特别强。
时隔多年,再提及此事,我很想责怪这个闺密,却又找不出更好的理由,毕竟她也是为了我好,怕我真的早恋了,影响了学习,更影响了前途,毕竟那还是追梦的学生时代,不能心存杂念,只能学习再学习,奔着青春的梦想去奋进。可是,现在想来,我依然不忍心无意中伤害了一个人的感情,也许那个年龄的我们并没有真正的懂得什么是爱情,只是单纯的一个人对另一个的欣赏和莫名的好感吧。我想,当时那个男生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才会托我的闺密来传递这份信,只是却被原封退回,这对一向骄傲的他该是一个怎样的心灵打击!若干年后的现在,若是再相遇,我想我一定会诚恳的向他道歉,说明当时并不是因为骄傲,看不起他而没有拆开那封信,而是真的以为那只是愚人节的一个玩笑。当然,就算是看了,也不会发生什么故事,那个时候,自己应该没有胆量也没有心情去谈一份幼稚的恋爱吧,因为那时的自己是个听家长和老师的话的只会学习的乖学生呢!可是,若是当时话说开了,也许就不会错失了一份友情,至少不会伤了一个人的自尊心,被认为他的信不值得一看。也许怪就怪在他选择了愚人节这一天来给这封信吧!
也曾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一公司的男士很喜欢他的女同事,两个人每天共事打打闹闹惯了,可是男士因为自尊心太强,怕被拒绝,所以从不敢正式的表白,只是在每一年的愚人节这天给女同事打电话,很动情的说一句我喜欢你,只是女同事因为知道是愚人节,所以每次都笑他说:“你别贫了,我知道今天是愚人节”,每次听到这个,男士都会顺着开几句其他的玩笑掩饰过去,一切就当是愚人节的玩笑了!可是每一次放下电话,男士在这边都会懊悔不已,总是怪自己太懦弱了,不敢真正的去表白,而女同事也会很失落的伤心很久,想着为什么这句话只能是愚人节的一个玩笑?因为她也是喜欢男士的,一直等着他向自己表白,可是每一次却都是在愚人节这一天,于是她就认为他肯定是不喜欢她的,否则为什么只会在愚人节这一天表白,只不过是和自己开玩笑而已。她哪知道,男士就是因为自尊心太强,怕被拒绝,所以每次才会以愚人节为借口试探,可是女同事却也是这样的心里,于是原本相爱的两个人就这样因为没有勇气抛开自尊心去表白,而最终错过了,几年之后,女同事最终离开了那个公司,两个人分别和另一个人结婚,这段感情真的只成为了一个愚人节的玩笑。
我想,若是想和喜欢的人表白,最好不要选择愚人节这一天吧,也许都会以为愚人节,这一天的特出性,就是表白被拒绝了也会有借口说只是玩笑,可是也就是因为这个似有退路的借口,让多少本身属于自己的那份情感错失了,也许,在爱情的问题上没有双赢,爱一个人是需要勇气的,告白,更是需要勇气吧!既然爱了,就应该抛开所有的自尊,大胆的告白一次,就算到最后发现这只是你一个人的感情,也至少没有遗憾了!
愿天下所有的有情人终成眷属,不再有错过的遗憾,让愚人节成为一个表白的理由而不是留有退路的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