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使我成长作文
法国思想家伏尔泰曾说过:“生命在于运动。”是的,正值青春年少的我们,充满了无限的活力,在运动场上充分地展现出来。运动的方式多种多样,然而,篮球是我最大的爱好。在篮球中,我不仅学到了技巧、动作,更懂得了很多处事的方法。篮球,伴我成长,成为了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十月下旬的日子里,天空异常的湛蓝,云淡风轻,只有火红的太阳,普照着大地。日子显得那么得平静,然而,我的心却无法平静下来:岳阳市中学生运动会即将开幕,我将要伴随九中校篮球队出征岳阳县一中,完成我篮球生涯的首秀。在那几天,我的双手瘙痒难耐,心脏也跳动得格外地有力。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十月二十四日,这令人激动的一天。
第一场,对阵十中。刚一开场,我们就夺得了球权,迅速站位后,队友把篮球交到了正处于空位的我的手中。我二话不说,直接跳投命中,在观众们的欢呼声中,比分牌上翻上了鲜红的两分。但是,人越兴奋,手脚就越不听使唤,越往后打,我暴露出的问题也就越来越多:战术动作使不出来;处理球太过仓促;运球失误频频。在一次快攻机会中,我一马当先,冲在最前头,眼前就是空荡荡的篮筐,按照训练时情形的发展,只要轻轻地一抖手,篮球就能稳稳地打板入框。但是,我用力过猛,篮球弹框而出,失去了这次得分机会。反而,十中抢到篮板后立刻发起反攻,进攻行云流水,将球不偏不倚地送入了篮筐。此时,不用回头,我就知道王教练正用他老鹰般尖锐的眼睛恶狠狠地盯着我,观众们也无不对这煮熟而飞的鸭子感到惋惜。最后,虽然我们以十多分的优势赢得了比赛的胜利,但是首秀所暴露出的问题,值得我好好反思。
比赛日程一天天的继续,我们九中也一路披荆斩棘,杀入了决赛,对阵老牌对手十二中。决赛场上,大家的精神都高度集中,每一球都可能成为决定胜败的关键。两队的比分始终僵持不下,体力也在不断的消耗,这时,大家的脑海中只有一个声音在不停地环绕:“我要赢!我要赢!”在激烈的拼杀中,时间似流水一般,转眼间,就到了最后的三分钟。此时场上局面仍然不分上下,我们暂时落后五分。大家的背心早已被浸透,但从未想到休息;身上的肌肉紧绷成硬石,却没有停下脚步。我们使出浑身的解数,奋力拼搏,将分差缩短到一分,此时时间还剩二十秒。王教练拖着嘶哑的嗓子下达了犯规战术,希望能靠心理素质的考验,击败十二中。我照计划把对方送上了罚球线,我的心也提到了嗓子眼,嘴里却反复念到:“保护篮板球,保护篮板球!”十二中出乎意料地两罚全中,重新将比分拉大到三分,时间还剩下八秒。“三分球,投三分球,出了空位就投,不要犹豫!”王教练用略微颤抖的语气,下达了最终命令。边线球被十二中封得死死的,始终发不出来,我突然启动,摆脱防守,接下充满着希望的篮球,紧接着一个突破的假动作,随即后撤步跨出三分线,果断出手!
……
篮球在天空中划出优美的弧线,“方向没错,不偏不倚!”我的心中在激动地呐喊,仿佛已经看到了篮球空心入网泛起的水滴状涟漪。正当我要喊出“有了”的时候,球打到篮筐后沿,用力稍大,弹框而出。虽然,中锋抢下篮板球,在篮下强打成功,却还是无法弥补三分的差距。在十二中的欢呼声中,我们以一分的分差,输掉了比赛,名列第二。
决赛虽然输了,但这次难忘的经历,给我的人生启迪比输赢更重要。通过篮球,我懂得了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多么紧急的情况,都要冷静对待;无论他人怎么嘲笑你,打击你,都要控制情绪,用行动去还以颜色。
篮球,并不在于过人的身高、极佳的弹跳、花哨的运球或华丽的得分,它的真谛在于团结互助,奋力拼搏,理解宽容和永不言败。这种经历能够让我从容面对学习里的困难和生活中的挫折。篮球使我变得稳重,运动使我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