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作文
能走近林清玄,缘于多年前教材里的一篇《心田上的百合花开》;被其深深吸引,则源于林清玄、于丹两位大师的一次午夜对话……向来语风犀利磅礴、表达犹如灵动的虹桥、能让哲理瞬间熠熠生辉的于丹老师,那晚,在我的眼中竟是“失了颜色”的。因为在不经意间能触动你心灵最温柔一角的,时时令你如沐清风的,是那个不修边幅的“老者”林清玄。
幸好,我们还有文字的世界。
幸好,在这个浮躁喧嚣的世界,我们还能读到“清风徐来,流水缓缓”的文字。
幸好,林清玄的文字,像轻盈的钥匙,30年中不断穿越海峡两岸,为我们不断开启智慧人生。
《温一壶月光下酒》,如一场空山新雨,洗去了浮世污秽,留下的,是天地澄净,万物通透。读他的文字,如草木清风在身旁轻轻穿过,或者有月光如水般的温润。
温润?哈哈,就是这个词!我实在想不出这世间还有哪个更贴切的词来形容这个长相有点“糟糕”的“老头子”给人的第一印象。当然,这实际上也是他始终留在我们心底的感觉。无需旁征博引,不必言辞激烈,听他讲话或看他的文字,就犹如与一位“老者”促膝谈心,与一位“智者”围炉夜话……你的心在不知不觉间,就被浸润得“服服帖帖”。瞬间,你会有所顿悟,在他的身上分明闪现着“水”的智慧和光芒。老子《道德经》中“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传说老子的老师常枞要过世的时候,老子去请教老师最后的教化。常枞唤老子近身,叫老子看自己的嘴巴,问说:
“你看我的牙齿还在吗?”
“没有,牙齿都掉光了。”老子回答。
“那么,你看我的舌头还在吗?”
“还在,还鲜红如从前。”
常枞说:“这就是我要教给你的最后一课啊。在这世界上,柔软是最有力量的。我死了以后,你要以水为师,水是世界上最柔软的东西,天下最刚强的东西也不能抵挡水。”
说完,常枞就过世了。
这虽是传说,却也形象地阐明了老子思想的精华——以水为师,以柔克刚。但这种柔弱、柔顺、柔韧并非懦弱,而是“虚其心,强其腹。弱其志,强其骨”。现代人总以为,做人,要强势一点才好,一点亏都不能吃,殊不知,真正吃亏的,正是他们高傲的个性。民间广泛流传的俗语、成语:“傻人有傻福”“扮猪吃老虎”“滴水穿石”不都阐明了这种“柔”的思想吗?
以水为师,不仅是要学习水“柔”的精神,更要学习水“明”的品质。
什么是“明”?在我看来,这便是林清玄所写的“认识自我,回归自我,反观自我,主张自我”。
每个人的心就像水一般,但它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被炽烈的情绪灼烧时,就化成贪婪、嗔恨、愚痴的烟气,看不见自己的方向;我们被冷酷的情感冻结时,就凝成傲慢、怀疑、自怜的冰块,不能用来洗涤受伤的创口。
我很喜欢林清玄书中的一句话:“我似昔人,不是昔人。”我们从出生的那一刻起,便在尘世中过活,也许样貌一如从前,但内心早不似从前。在这尘世中,我们不断地得到,失去,不断地遇见,错过,不断地成长。我们学会了忍耐,而不是激动地反抗;我们学会了沉默,而不是胡乱地宣泄;我们学会了坚强,而不是一味地抱怨。我们得到了,却也失去了。
清代僧人八指头陀曾说过一首诗:
吾爱童子身,莲花不沾尘。
骂骂唯解笑,打亦不生嗔。
对境心常定,逢人语自新。
可慨年既长,物欲蔽天真。
茫茫红尘,束缚牵绊,多少人的心已被世俗腐蚀得锈迹斑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当我们面对孩子们层出不穷的问题时,似乎忘却了冷静和深思,总是不自觉地摆出一副“居高临下、咄咄逼人”的姿态。林清玄说:谦卑的心宛如野花小草的心,不取笑外面的世界,也不在意世界的嘲讽。作为一名教育者,我们同样行走在这尘世间,我们的一生虽无法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无法经历千奇百怪的事,但我们的每一天也仍然在不断变化着,唯不可变化的,便是最初那颗赤诚热忱的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林清玄说“心美,万象皆美;情深,万象皆深;境明,千里皆明”,没有消极避世,而是启发我们学会更“温柔”地入世,以一种美的、智慧的、慈悲的胸怀来拥抱这个世界。
“小丑由于认识自我,不畏人笑,故能悲喜常在;成功者由于回归自我,可以不怕受伤,反败为胜。”
所以,人生的喜乐我们要看清,生命的苦难我们要承受,多留一些自己给自己,千万不要千丝万缕地被别人所牵动。
我愿于每个夜晚,伴着淡淡的心香,以温柔的灵魂,品“你”千遍不厌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