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阅读作文
家长朋友:
您好!
近段时间,我们(在学校)“班级共读”一直读的是绘本。绘本对学生有很大的吸引力,应该是低年级学生阅读的首选。绘本到底该怎样去阅读呢?下面我从“绘本的选取”、“绘本的特点”、“阅读的方式”“阅读的指导”等几方面来说说。
[绘本的选取]:要选择比较著名的作家的作品,适合5~9岁孩子阅读的图书。如,杨红樱的《寻找快活林》,张秋生的“让孩子更聪明的育儿童话”系列《狐狸的大尾巴掉了》,冰子的“幼儿智慧成长童话”系列《会爆炸的气球》,“改变孩子一生的好故事”系列《培养正确生活习惯的故事》,《小威向前冲》、《勇气》、《窗边的小豆豆》、《神奇校车》系列等。
故事的主题:这些故事重在培养小朋友的识别能力:是真诚还是虚假;是友爱还是欺骗;是美好还是丑恶。培养小朋友快乐性格,多交朋友,爱护朋友。培养小朋友正确生活习惯、学习习惯的故事。
[绘本特点]:绘本是家庭亲子阅读的最好范本。对于识字不多的孩子来说,图像是他们阅读的重要工具,而图画恰恰是绘本重要的呈现手段。
阅读绘本,孩子可以凭借着一幅幅“会说话”的图画直观地进入绘本世界,自然流畅地“看”故事,家长也可根据绘本上的文字提示,引导孩子共同阅读。
[阅读方式]:家长亲子阅读。
[阅读指导]:绘本到底该怎样去阅读呢?下面是我们在学校阅读的一些方法,推荐给您:
阅读前 创设情境:在开始读书前,给小朋友创造一个美好的、安静的、适合读书的氛围,如可以放音乐等。
从封面开始:家长给孩子讲一本新书时,先不要急着去阅读内文。第一步:打开书,先看图,再读文。首先和孩子一起欣赏书的封面,封面通常是书中故事的精华,让孩子看着图画,推测一下这本书讲的是什么故事,然后再翻阅画页。阅读前看图猜故事会启发孩子的想象力、推理能力,同时也能训练孩子的表述能力等。也就是:让小朋友知道这是一本什么书。如,《狐狸的大尾巴掉了》的卷首语是这样的:
“咕呱,咕呱,咕咕呱,我是一只快乐勇敢、机灵、聪明的小青蛙……”
他是小青蛙,自己快乐,也给别人带来快乐,小伙伴们都叫他“快乐蛙”。
你想认识这只快乐蛙吗?
那么就请你翻开书页,认识认识“快乐蛙”!看看狐狸的大尾巴是怎么掉的吧!
第二步:留给小朋友一点自己看图时间,让他在欣赏图画的同时,自己想象故事的内容,在读图画中获得满足。
第三步:大声朗读,让小朋友看完图画后,家长诵读书中的文字的时候。
阅读中 每当小朋友复述故事或回答问题后,一定要注意鼓励和表扬,或者奖励,以便提高小朋友对阅读的兴趣和积极性,培养读书习惯。
阅读后 为了让小朋友加深印象,帮助记忆,在阅读中或阅读后,要提出一些和故事相关的有意思的问题,让他回答,既可复述故事,又可以锻炼语言表达能力。如:这个故事里讲的是谁的故事?故事中都说了些什么?你喜欢故事里的谁,为什么?另外,提的问题一定要紧密结合故事的内容,可以是知识性的,也可以是智力测验性的。总之,提出问题是巩固阅读内容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阅读建议] 每一本书可以采取不同的方式重复阅读,一方面可以享受不同阅读方式带来的乐趣,另一方面也最大限度地提高书的利用率。
建议家长给孩子念完后再鼓励他自己念几遍,培养孩子的理解力及创造力等。
看完内文,花一点时间和孩子细细地品赏一下图画,引导孩子观察画中主人公的动作、表情或是图画的细节部分,理解整幅图画的意义,挖掘文字未表达的部分,串连所有图画的故事内涵。最后让小朋友讲述书中的完整故事。
[注意事项] 绘本阅读课应该注意:阅读时间不宜过长,要根据小朋友的年龄、性格、情绪来决定。家长诵读书中的文字的时候,应忠实于原文。每次提的问题一定要有所区别。
让我们与孩子们一同徜徉在绘本所描绘的童话世界里,一同体验绘本所带来的阅读乐趣,一同享受绘本阅读的幸福与甜蜜。
祝您周末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