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鱼作文400字2
下午,我和妈妈一起去应有尽有的菜场买鱼。
妈妈左挑右选,看中了一条肥美的鱼,叫老板称一称多少钱。老板把鱼放到电子秤上,对妈妈说:“16元一斤,这里按公斤算,单价32元。”“麻烦帮我多按个0、”妈妈胸有成竹。老板似乎有不高兴,但还是照做了。原来那条鱼14元,当老板多加了一个小数点后,鱼便只有13、6元了,足足少了4角钱!
回家后,我连忙向正在杀鱼的妈妈请教:“妈妈,为什么多按个0就便宜了呢?”
妈妈笑笑:“孩子,你们学过四舍五入吧?”
“当然啊。”
我百思不得其解:“妈妈这话什么意思?”
“接下来你就知道了,电子秤不是按照四舍五入的方法算价钱的,它不会将多余的小数部分舍去,假如一条鱼10·3元,如果我们不让老板多按个0,它就会直接跳成11元,给商家提供利益,我们买家就会吃亏。”妈妈缓缓道出其中的“猫腻”。
我恍然大悟,接妈妈的话说:“那么,如果让老板单价里输入32、00元,那岂不是可能变成13·51~13·59元咯?更便宜了!”
“对,”妈妈夸我,“举一反三,真聪明!”我甜甜地笑了,露出两个小酒窝。
原来,电子秤称鱼的学问也不少,我以后更要探索数学的奥妙,因为它特别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