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鱼作文400字
“卖鱼啦!今天的鱼又大又好!”商贩们的叫卖此起彼伏。我和妈妈去菜场买鱼,刚走到菜场就听见了这诱人的吆喝声。
走近一看,这里的鱼种类真多呀!有穿着黑色绅士服的鲫鱼,有呈圆筒形、身子长长的草鱼,还有脑袋大大的胖头鱼……
“咦?这是什么鱼?身子扁扁的、头小小的。”我问妈妈、
“‘才饮长江水,又食武昌鱼。’这是毛主席的著名诗句,里面提到的武昌鱼就是你面前的这种鱼。它又叫鳊鱼。”妈妈告诉我。
“哦!原来大名鼎鼎的武昌鱼就是它呀!”我惊讶地说。
“那这条就是我的最爱桂鱼了吧!”
妈妈点点头,我仔细观察了一下桂鱼,它尖尖的头,大大的嘴,身体是青果绿色,略带金属光泽,上面有不规则的花黑斑点。它的鳞又细又长,我不由得想到了一句诗“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想想它的肉质细嫩鲜美,又没有小刺,我让妈妈给我买一条,她爽快地答应了。老板抓了一条小桂鱼,称重开始进行“宰杀”,杀好后,递给我们。妈妈接过来,和我一起慢步走出菜场。
“啊!”我尖叫了一声,妈妈问我怎么啦,我回答:“鱼……竟然……抖了一下!”
妈妈安抚我,我感慨地说:“这条鱼的生命力真强,开膛破肚都还能活着!”
妈妈告诉我:“鱼虽然被杀了,但是它的神经还没死,所以它会动。”
原来是这样!真是生活中处处皆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