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鱼作文
循着儿时记忆深处的轨迹,我眼前浮现出盛夏时节故乡那片长得郁郁葱葱的荷塘。
在荷塘四周布满了蜘蛛网般纵横交错的泥泞小路,曲曲折折的泥路都是以荷塘为中心向周围分散开来,远远望去如内一根根通向心脏的血脉密密麻麻地在乡间穿行。
记得我那次回到故乡时也就八九岁的样子,当我顶着毒辣的日头沿着堤岸看到那片荷塘时,突然觉得眼前一亮,我带着激动之后的惊喜被那么大那么真实的一片荷塘给吸引住了,印入眼帘那翠绿欲滴的荷叶刹那间撑满了我小小的瞳仁,然后又慢慢延伸到我心灵深处,以至于我的双腿如灌满了铅似的再也迈不动回家的脚步了。
盛夏时节,表哥告诉我这时的荷塘里已经开始热闹起来,在这片自由的天地里,那些不安分的小精灵在水里正闹得欢呢。我走近了一看,果不其然,在沿着荷叶根茎深处的水底有筷子般粗的小银鱼正吹着一串串水泡甩着尾巴欢快地游来游去。当我随手翻起一片碧玉般的叶片时,原来奥秘全藏在荷叶的背面,只见一个个拇指般大的“独行者”正顶着两根细细的触角贪婪地盘踞在叶片周围安安静静地午睡。向远处望去,透过清彻见底的水面不时会划过一圈圈涟漪,原来是一只只弯腰驼背的虾伯伯拖着两根长长胡须悠然自得地散步哩。
看到那一条条活蹦乱跳的鱼儿,想像着它被烹饪后的美味,馋猫般的我好像已经吃到了嘴里似的,一个劲地从嗓子眼里冒馋水。在美味的诱惑下,我终于按捺不住那颗躁动不安的心。于是,就一个劲地央求表哥带我去荷塘捉鱼,在面对我百折不挠的死缠烂打时,表哥这才答应了我。
第二天清晨一大早,我头戴草帽,身穿赤膊背心,手拿早已准备好的抄网和水桶,兴高采烈地和表哥一同来到了荷塘边。我看见表哥从水桶里拿出一个个透明的塑料瓶子,不同的是瓶子已经去掉了上半部分,而且周围也都扎满了小孔。“用瓶子怎么捉鱼呢”?当我心里正犯嘀咕时,表哥又拿出一根根细如头发丝般透明的渔线,只见他用灵巧的双手很利索地将渔线穿过瓶口四周的几个小孔,这样一来,自然就做成了一个篮子的形状。然后,他从袋子里抓了一把炒得很香的酒拌大米撒在瓶底。最后,他把渔线绑在一根很结实的竹竿上慢慢地将瓶子送向远处的水里。不一会儿,那一个个从桶里拿出来的瓶子像是变戏法似的已经被表哥很快都抛到了水里,而岸边则排满了一根根竹竿。表哥忙完之后才告诉我说他发明的这种捉鱼方法叫“诓鱼”,取材容易,方法简单易学,原理就是通过瓶子四周的小孔散发出来酒拌大米的香味来诱惑小鱼前来捕食。听了表哥的介绍,让我不由自主地想跃跃欲试。于是,表哥将手中的竹竿交到了我的手上,在迎着烈日当头的炙烤下,我一声不吭地坐在岸边,两只眼睛死死地盯住水下的瓶子,只一会功夫,闻到了香味的小鱼就三三两两的游到瓶子周围露出了贪吃的本性,只见它们一边吃,还一边机警地向瓶子四周巡游,生怕遇到什么危险。还有一只胆子大的小鱼竟然游到瓶子里面去吃诱饵。“快拉瓶子……”说时迟,那时快,在表哥的尖叫声中,我一把就拉起了瓶子,让我欣喜若狂的是那条可爱的小鱼正在瓶子里面做无谓的挣扎呢!
那时的整个假期,我日日泡在荷塘里,一次次学表哥的样子去“诓鱼”,一天下来,带来的小桶不但装满了童年的欢乐,还收获了一道饭桌上丰盛的晚餐。
当夕阳用晚霞把天空涂抹成一个酒醉醺醺的老翁时,我仍然如钉在田地里一个纹丝不动的稻草人,期待着鱼儿被“诓”之后的那份喜悦……
现在想来,我仍留恋那片荷塘,留恋那段捉鱼儿的日子,伴着奶奶边摇蒲扇边低呤的童谣我似乎又回到了故乡,回到了那溅起的片片水花里,而塘里的鱼儿正跳得欢……
现在想来,我仍留恋那片荷塘,留恋那段捉鱼儿的日子,伴着奶奶边摇蒲扇边低呤的童谣我似乎又回到了故乡,回到了那溅起的片片水花里,而塘里的鱼儿正跳得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