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游作文
读过很多古代文学名人的游记,对他们醉心于山水的境界非常羡慕,希望有机会像他们一样,能够暂别喧嚣的都市,去领略一下大自然的风光。机会来了,暑假即将结束的时候,正巧赶上妈妈组织她的团队,到永春牛姆林的两日游,我也顺便搭个顺风车,随他们去了那个向往已久的美丽地方。
到了牛姆林,我们简直被这眼前的美景惊呆了,这里的景区没有更多人工雕塑的痕迹,浑然天成,看到的是人间的仙境,听到的是人间山水演绎的仙乐,嗅到的是城市中永远也体会不到的天然的气息。我简直无法用文字来对它进行描述。听导游介绍和看到的一些景观中遗留的痕迹了解到:牛姆林是天然陈列馆,这里动植物种类繁多,现已查明,区内有维管束植物178科1700种,共中宿轴木兰、钟萼木、水松、半枫荷、闽楠、闽鄂山茶、白桂木、红豆杉、红豆树、青檀等被列入国家珍稀濒危植物名录,百日青、青钱柳、深山含笑、黄檀列为全省珍贵树种,其中有牛姆林“镇山之宝”之称的青钱柳单株之高大在全省尚属罕见,群落之大更是全省数一。随着导游指引,我们看见了一株大树,高耸参天,三个人环抱都没法抱住它,这棵树就是已经历经几百年的“深山含笑”。传说摸摸它就会有好运,随行人员很多都争相拍照留念。这里还有野生脊椎动物54科118种,其中蟒蛇、c's'j、苏门羚、大灵猫、小灵猫、鹰类、白鹇等11种动物属国家重点保护对象,另有野生蝶类73种,其中金斑喙凤蝶属国家一级保护。随着导游,我们到了蝴蝶泉边,看见竟然有数百只美丽的大蝴蝶在泉边翩翩起舞,真是难得一见,蝴蝶足有手掌那么大,五彩斑斓,像一群穿着花衣服的小姑娘,它们伴着泉水的叮咚声,仿佛一个在弹琴,一个在跳舞,让人充满了神奇的遐想。这种美景在城市是见不到的。此外,牛姆林常年云雾缭绕,四季如春,春天,山花烂漫,百鸟欢唱,处处蒸腾着向上的生机;此时正是夏天,看到山涧的小溪流水淙淙,听着树上蝉声不绝,绿树掩映着沁人的凉爽,终于领会那些文人墨客“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的怡然境界。听说秋天,这里山红涧碧,清风徐徐,霜叶吟唱着大自然的妙语;冬天,群鸟栖息,百兽云集,是一座神奇的动物乐园。朱熹还曾在牛姆山的山岩上题字“海涛天风”,更说明了这里景色的壮丽。真想一年四季都来这里,看看牛姆林的春夏秋冬。听着导游的介绍,饱览着眼前的美景,仿佛我们“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牛姆林的景色真是太美了,正当我们对这美景如醉如痴的时候,意想不到的场面发生了,山中突然冲出一群不速之客,挡住了我们的去路,仔细看去,原来是数百只猴子,为首的是只大猴,大有“此山是我开,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财”的样子,我最喜欢猴子了,导游告诉我们不要害怕,猴子不会伤害我们,但大家不要主动敌视或攻击他们,最好给他们些食物,沟通下感情。我们队伍中的小吴叔叔听罢,马上拿出行李袋子里的一个香蕉,正想喂猴子吃,谁知,猴子却一把抢过小吴叔叔的整个袋子,将袋子翻个乱七八糟。接着,我们的队伍每个人都被猴子洗劫,只要是食物,都被他们夺走,连矿泉水瓶也不放过,但大家都没有生气,反倒感到很新奇和快乐。看着它们做着各种和人一样的动作,还有的大猴子,怀里抱着小猴子,有趣极了。有些人和猴子一同拍照,时间久了,似乎也成了好朋友,配合游客做着各种姿态,也许它们也想在美景中留下记忆的身影。
在牛姆林又游览了很多美丽的景区,我还坐了两次过山索道,在勇敢的飞跃中,整个景区尽收眼底。不知不觉结束了两日永春牛姆林的旅游。在恋恋不舍的离开牛姆林的时候,心里暗暗与它相约,有机会一定再来游览这个神奇的地方。
回来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虽然我游历了国内外很多地方,但这次是最有意思的游玩,天然美景,而且又惊险刺激。总觉得用平实的语言无法贴切的表达牛姆林的景致和愉悦的心情,刚好暑假在学习古诗格律,为了记载和抒发对这次游览的特别之处,在爸爸的帮助和修改下,写了首小诗:
七律 · 游永春牛姆林
毓秀流云牛姆山,天风涛海绿桃园。
山藏百兽松鸣涧,雾锁奇珍树闹蝉。
竹动枝摇花竞放,蝶飞鸟舞水争潺。
拾级曲径群猴占,欲向游人讨路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