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游览了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西安世园会是我国第三次举办的国际性大型园艺博览会,主题是:天长人安,创意自然——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次的会徽与吉祥物都设计的别具一格。会徽中心有一个三角形,形状像一个“人”,代表“以人为本”,外面的四边形就像西安古城,象征和谐人居,五边形形似五角星,体现中国特色,六边形代表包容一切的大自然。这充分体现了人、城市、自然之间的和谐共处。吉祥物名为“长安花”,它的形象来自于西安市的市花——石榴花。它的头大大的,表情让人忍俊不禁。往上看,它的头上开了一朵小黄花,那就是石榴花;往下看,矮小的身子与大大的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进入展园,我首先搭乘小火车前往世界名犬馆。在途中,我看到了整个展园的标志性建筑——长安塔。塔的造型拥有隋唐古塔的神韵与外形,塔的材料具有现代时尚的元素与特色。“呜——”小火车鸣笛,世界名犬馆到了。还未进展馆,就听见犬吠声此起彼伏,好像在叫道:“欢迎你!欢迎你!”我早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急忙跑了进去。哇,可真让人大开眼界,大饱眼福啊!里面的狗狗我很多都闻所未闻:阿富汗猎犬、牛头梗、法国斗牛士犬……
跟可爱的狗狗告别后,我们来到了魔石乐园。里面展示了许多很有艺术气息的石头。受到启发,我选了一块石头画了起来。画笔上下翻飞,不一会,一个长安花的形象就出现在了石头上。把石头烘干后就大功告成了!妈妈建议把它放在魔石乐园展览,我不能割爱,于是拒绝了妈妈的建议,尽管这个“长安花”很沉,我还是把它背回了郑州。
出了魔石乐园,我们就来到了世园会最热门的创意馆。进馆之后,首先看到了各种奇怪的植物种植方法。其中有一个“台灯”花盆,吸引了我。花盆里种着一棵小苹果树的幼苗。“台灯”花盆能发出和普通台灯同样色泽和强度的光,照在小树上,促进它的成长。哇,既可以当台灯,又可以当花盆哦!到了二楼,我们看到了许多奇异的植物新品种:有巨大无比像一张大桌子那么大的葫芦、南瓜和萝卜;各色玫瑰,黑色、粉色、金黄色,居然还有彩虹玫瑰。令人惊奇的是彩虹玫瑰竟然没有两片花瓣的颜色相同!它是那么的引人注目,那么的绚丽多姿!它仿佛一位穿着盛装的少女在翩翩起舞。这时,我突然被一束蓝色玫瑰吸引了。它的花瓣像丝绸般柔滑,轻轻的外卷着。它就像一位贵夫人一样的美丽,高贵,一样的恬静,端庄……我凝视了它半天,才回过神来。总之,你能在创意馆能看到世界上最新的园林园艺、植物花卉新成果、新产品。在这里能充分感受园林、花艺的创新科技之美。
世园会里另一个热门馆是自然馆,它是一座巨大的植物温室,主要展示世界上不同地域、不同气候带的珍稀植物及生态景观。进馆之后一股清香顿时扑鼻而来,一条羊肠小路出现在我眼前。小路两边是一些我从未见过的花草,和一些栽种着兰花的木架子。走着走着,我看到了许多普通植物的变种,如:无刺的玫瑰,紫色的冬青……咦,这是什么植物呀?它的叶子大大的,有些杂乱无章;再看树干,与普通的树没有任何区别。这样再普通不过的树,也能放到珍惜植物展区展览?当我看到旁边的标牌时,我才知道,原来它,就是佛教名树菩提树。随着脚步的前进,一个巨大无比的山洞逐渐显露了出来。进了山洞才知道,自己进的居然是一座小型的昆虫博物馆!我首先看到了一种昆虫,长得很像烂叶子,接着,我又看到了许多稀奇古怪的小虫子,前腿有10cm长的蟋蟀,有翅膀壳的独角仙,形似枯叶的竹节虫,十条腿的大蜘蛛,翅膀长是体长两倍的蝉,身体像蜻蜓,翅膀像蝴蝶的虫子……接下来,我来到了蝴蝶是世界。其中我最喜欢的蝴蝶是一种翅膀本是淡紫色,因为反光却变成了蓝色的蝴蝶,它给人一种幽灵般神秘的感觉。再加上黑色的边框和周围类似眼睛的暗纹装饰,更能让人感到它的神秘。还有一种蝴蝶上边的翅膀是白色透明的,而下边的翅膀则是从白色过渡到红色。翅膀边的两颗黑点让它像小精灵一样活泼,可爱,纯洁,透明。出了山洞,突然觉得气温突然变高,空气也变得干燥无比。看到了仙人掌,看到了龙舌兰,看到了各种沙漠植物,原来我来到了沙漠植物区……
世园会的园区很大,我坐着小火车、电瓶车游览,一天下来时间很紧。天黑了,我仍舍不得离开,因为世园会真的是享受自然乐趣,增知识长见识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