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的作文
我们寝室楼传达室的阿婆,其实也不过四十多岁的光景,但由于一张脸长得极其凶神恶煞,学生们便私底下称呼她为“老巫婆”。
“老巫婆”的两道眉毛很浓,眉根很重?她的眼睛很大,铜铃一般,即使只是看着你不说话也足以让你心里发毛。有人说,她的眼是瞪大的。她的嘴巴瘪瘪的,就像那些没了牙的老太婆的嘴。
“老巫婆”不仅长得凶神恶煞,说话也咄咄逼人。女生寝室向来都是男性家长要止步的,于是,每逢有父亲想要帮女儿将东西拎进寝室时,她便会展露一脸凶相。
“你,你们干什么去?不识字吗?没看见‘男士止步’啊!”她双手叉腰,嘴里吐着白雾。
一般的家长都会被她镇住,悻悻而去,但也有家长反瞪她一眼,丝毫不把这个小个子女人放在眼里。“东西太多了,孩子一个人拿不上去。”,家长一边说一边还是往上走。
她“腾”地一下便跃到那家长而前,伸出食指,指着那家长的鼻尖,开始训话,声音细而尖,活脱脱鲁迅笔下的那个“圆规”。“你们的女儿也住这星,我要是放别的男性家长也上去,你们能够安心吗?”她的这句话很奏效,于是每逢这样的场合,胜利者一定是她。
没想到这种事儿也让我和爸爸撞上了,那天天气陡然变凉,妈妈整理了整整四大袋的冬衣让爸爸给我送来。我原想趁她不注意时让爸爸帮我拎上去,没料到正碰上她坐在寝室楼下打毛衣。
看着我们走过去,她站了起来,依旧是那双手叉腰的姿势,我想她那句老话一定又要撂出来了:“‘男十止步’!没看见吗?”
不想,她竟没有说。我看到她的目光落在我的四个大袋子上,她似乎想了—下,说:“我帮你拎上去吧!”说着,她锁了寝室楼的门,从我爸爸手中接过袋子。“哟!闺女就是要娇惯些。”她说这话时依旧是那细长的嗓音。我不吭声,心下午大约四点多钟,突然就刮起了狂风。我借了伞,急匆匆地往寝室赶,可还未进寝室楼门,大雨就下来了。我差一点儿哭出来,这么冷的天,晚上我抱着湿漉漉的被子不感冒才怪。
我刚走进寝室楼大门,她便叫住了我。“你的被子我拿下来晒了,还好,来得及收回来了。”她一脸的得意之色,说着把我的被子塞进我怀里,转身走了。我把手伸进被中对那声音颇有些抵触情绪。“有爸妈疼就是好,哪像我,从小就是个孤儿。”她又说了句。
我瞪大了眼睛望着她。一刹那,仿佛就由于她是孤儿,我就觉得她那站姿、那嗓音都是可以原谅的了。
到寝室后,我将被子晒到阳台上。她在后面叫:“小鬼头,都不看天气预报,今天要下雨的嘞!”我不理她,继续晒我的被子。心想:“阳光这么好,怎么会下雨呢?天气预报也不一定都准。”
我回头,恰巧看到她摇了摇头,她想了一会儿又说:“还是晒着吧!晒晒也好,过几天就冷了。唉,这天——这天兴许也不碍事,不碍事。一会儿要下了雨,我帮你收进来。”我冷冷地扔过去一声“谢谢”,宛如例行公事一样。
那天的天气预报竟出奇地准,子摸了摸,没有一处是湿的,而且叠得方方正正。
我看着她的背影,竞突然觉得亲切起来。
之后,我每遇见她便脆生牛地叫“阿姨好”,她好像很不习惯似的,但看上去极高兴,连眼角的皱纹也集在了一起。
有一段时问,我常看见她帮人打开水,心想着付她点儿钱让她也帮我打。有一次晚自修下课时,我走进寝室楼门时恰巧看见她正把一个热水瓶递给一个女生,还笑着叮嘱了几句。我走上前去搭话:
“阿姨,您闺女?”“啊,啊,这……”她没说是,也没说不是。“阿姨,您最近在帮人打开水啊。我想求您件事儿……”“嗨!你说她呀!怎么能是我闺女?她是我一个朋友的闺女。前段时间腿受伤了,我想别的也没有什么可帮的,就帮她打打开水吧!你刚刚想说求我什么事儿?”
“……”
我竟一时语塞,没有勇气说出口了。我若给她钱岂不是侮辱了她?若不给她钱,又怎么好意思让她白辛苦呢?
有次我听见她一边打毛衣一边还哼着小曲儿,便问:“阿姨,哼什么调儿啊?”“《葬花》,我们那时流行的。”她答道,把“流行”两个词说得很响。
我自然是不懂什么《葬花》,但隐约觉得她也许并不像我想象中的那么古板。
寒假过后再回到学校里时,寝室楼下的樱花开得正盛,她站在樱花树下,过了一个新年,她的面容没怎么变,只是腰身好像佝偻了些。
“阿姨,新年好啊!”
“新年好!你看,樱花开了。”
我抬头,她的笑脸竞让我觉得很明媚,似乎也没有先前那样丑了。正月十五,她还穿着过年的农服,那衣服很是鲜艳,她穿着那衣服就像张爱玲笔下穿红戴绿的打扮得又俗义土的姑娘。若在往常,我看见这样俗气的穿戴定会皱眉,但是今天,我竞觉得樱花丛中的她看起来也挺顺眼的。
过一会儿,她开始扫飘落的樱花瓣,还不时拾起一两瓣仔细端详,放在鼻子底下闻一闻。我想她一定也有过如花般美丽的少女时代的梦吧?这时身旁走过的两个女孩嬉笑着说:“都一把年纪了还扮嫩呢!”我竞有些愤怒地狠狠瞪了她们一眼。
之后我对自己的表现有点儿吃惊,三个月前,我还会和她们一般地嘲笑她,可是今天对这嘲笑我竟感到了愤怒。
我没有走到樱花树下去听她讲讲她的少女时代。如果我有相机,我一定会拿起相机对准她,不过我一定不敢就近拍,我害怕按快门的,声音会惊醒她的梦,她少女时代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