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作文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浪漫时,她在丛中笑。
——毛泽东《卜算子·咏梅》
冬天过去了,但最让我留恋的还是它。看到它,我就感觉到一股令人振奋的热血。它是刚正不阿的代名词,他的眼里只有不懈的坚持与永不放弃的精神。在我眼里,它就是最圣洁最执着的。它是谁?它就是梅花。我最喜欢梅花,不是因为它的美丽。它不及牡丹、菊花的高贵,不及樱花,桃花那样花俏,这些不过是追逐名利罢了。我爱梅花,是因为它那在大雪中的孤傲,坚强不屈的性格。
记得那年寒假,我去东湖梅园看梅展。因为去的前一天下起了大雪,地上早已铺上了洁白的地毯。梅园里,一行行脚印组成了纵横的人行道,路边的几棵树被雪压弯了腰。走了一会儿,终于可以看到前面有隐隐约约的几许粉色。梅花,它没有被昨夜突如其来的雪吓倒。树枝虽然还残留着大块大块的雪,但它仍像一位士兵一样屹立在原来的位置。一点也没有压弯的痕迹。这时,我仿佛听到了战场上的嘶鸣声,这些从天而降的大雪又在对梅花展开地毯式的攻击。有的如流星一闪而逝,有的是暴虎雄狮飞驰着,奔跑着,翻转着,像在进行着什么攻城掠地板庄严神圣的使命,。渐渐地,雪越下越小,但梅却越战越勇。直到后来,雪停了,梅愈加娇艳了。它的腰板挺得直直的,好像在拍拍肩上的灰尘一样,对雪不屑一顾。面对雪的这场“败仗”,我心里为梅暗暗赞叹。
看到梅花,我的心里又陷入沉思,现代都市谁有可以做到像梅花一样坚毅、刚强?人们的梦想早已在世界残酷竞争中泯灭了。但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仍有梦想,仍然向着梦想前进。他们有的成功了,有的失败了,但他们依然拥有那段光辉岁月,等他们老了,把自己那段美好时光讲給他们的孩子听。孩子长大后或许又会去延伸他们的梦想。而那些过一天算一天,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人,他们的工作永远只是为了钱。不被世俗的眼光失去梦想,坚持不懈的实现它,不慕名利,坚持自我,这就是我心里的“梅花精神”,最后我带着这点小小的感悟离开了梅园。我想我从梅花里学到了很多很多……
樱花,是大和民族的象征,因其花朵娇美粉嫩、花香独特而被誉为日本岛国的国花。听闻武大的樱花开放了,市民们争相来此游玩,对樱花趣味十足的我也正思量着什么时候去欣赏欣赏那富士山下传誉百年的美丽。
三月,正值樱花盛开最艳的时期,脚踏着春季松软、湿润的泥土,手指间透过那春季温暖的阳光,嘴里哼着心里喜爱的小曲儿,鼻间萦绕着春季樱花的芬芳,阳光透过樱花树间,重影叠叠映在零零星星翠绿的草地上,一切是那么令人如痴如醉。坐在石凳上环顾四周,樱花树冠上枝头颤颤,满树粉白色的花朵显得是那么地雅致,这样的景象不禁得让我又回想起了去年三月那梅花满园的盛景,在那梅园之中,红梅喜庆,浓密,给人以视觉的饱足感;白梅高洁、脱俗,给人以净雅的韵味,而樱花却似两者的兼并,既有红梅的艳气大方,又有白梅的清亮秀丽,在人观赏时给以无限的温馨和柔美的感受,仿佛眼前一曼妙女子,亭亭玉立,抚恤人心中的痛苦与忧伤,使人看后无法忘怀,每次回想起来总会是心底暖暖地,好似鼻间又萦绕起了它那拨人心弦的缓缓幽香。
从樱花林的外围向樱海深处走去,一棵棵樱树千姿百态,从不同的角度向游人们呈现它们那温柔、奔放的心,正如大多数大和女性们一样贤惠、体贴。站在突出地面很高的土坡上向更远更辽阔的地方望去,每棵树的树冠相互重叠在一起,一层高过一层,一片粉嫩,犹如花海一般此起彼伏。我的热情也跟着汹涌翻腾了起来,站在高坡上头顶着青天,我欢笑起来,任自己的思绪飞跃其间,飞过樱林、飞过街道、飞过城市、飞过天边……我迎着风奔跑起来,不管风怎样撩乱头发、如何褶皱衣服。风吹落了花瓣伏在我的身上,似乎衣服也沾染了樱花那沁人心脾的芳香。
我回到那满是书本的桌旁与朋友们交谈着樱花的韵味,那无限的温暖和温馨仍包裹着我那热情高涨的心,樱花在我的心头似乎已留下了深深的印痕,我永远无法抹去它那婴孩般粉嫩的模样与拨人心弦的幽香。当浸没在樱海之中,我的身心得到了释放,思想也随之飘扬,那些成片在空中飘飞的花朵仿佛正向我倾诉,指引着我随着它飞向那片神奇而又美丽的故乡。
花瓣转几个弯,飘下来。春暖放肆的季节。江城中人人一夜之间换了春装,沐浴在久违的春日阳光下。花朵永远经受不起季节它轻率的誓言,一盏茶的功夫,樱花灿烂了满城。看樱花的潮流瞬间侵袭了所有人,带着相机画笔去记录樱花最美的时刻。
而我也在阳光正好之时,和小伙伴约定共赏满天飘落的樱花。不巧,当天晚上下了一场大雨,我原以为柔弱的樱花在雨水的突袭之下颓然开败。当我缓步到达之时,今日阳光正好现身。眼前的情境一瞬间闪耀了我的双目。樱花的枝干不似松柏笔挺却比松柏清丽,温柔的伸展着,每一个分枝上都布满花朵,有盛开,有颓败,有孤傲,有悠然,微风一个转身,万万千千随它离去——漫山遍野的温柔,满目轻柔的震撼。阳光正好打在树枝上,清晰可见的是花蕊和新芽,哪还有被雨水打击的痕迹。只是在淡淡还混有雨水和泥土味道的空气中,樱花的姿态显得越发沉静和温柔。
正式步入园中,却不难看出昨日有大雨降临,樱花瓣铺成柔软的地毯,有着被雨水浸湿的迹象。走在樱花树之下,一直有樱花从空中飘落,地上是软软的花瓣,若不是周围开怀的笑声和快门的响声,还会以为自己怒小心闯入了一个不存在的世界。
走入樱花林深处,满眼温柔的淡粉色渐渐被清丽的纯白代替,不同于粉色的樱花,白色的樱花更加依赖自己的枝头,无情无尽的花满满压弯枝头。宏观树木却骄傲挺拔,清丽自信。我始终坚信眼睛是最好的照相机,当我看到人们漫步在开满樱花的接到上市,突然觉得生活无非就是这样的自然与闲适。
但我又觉得奇怪,盛开的樱花不在少数,地上的花瓣却又能铺成红毯,樱花的数目之多应该也铺不满天地。但细细观察就明白了,虽然花瓣掉落了。花蕊却依旧骄傲挺拔的扎根在树枝上,樱花的极美就是在于它的花瓣飘落的时候。它美丽过了,它盛开过了,它灿烂过了,花蕊却依旧骄傲的睨视众生以自信的姿态宣告:我最美的时刻虽已过去,但我的美丽仍然继续。它把最美的时刻留给世人观赏,把美的时刻时时放在心中。它盛开过,它灿烂过,它以温柔自信的姿态,保持着它的美丽。
这一生这一次为自己抬起头,至少要骄傲地盛开过;
就狂舞如果吹狂风,就等待放晴的天空,如果雨越下就打节奏就更猛;
当风雨都过去迎着风看天空,不放弃才能够有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