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作文
沿着青湖路向东,在学校的西边十字路口向南一拐弯,就走进了华民南路,这里有学校的西大门,是我每天上学放学的必经之路。要知道,这里也是整个青浦观赏樱花的最佳景点。每到春天时,那马路两侧成排的樱花树上,绽放着许多粉艳艳的樱花,簇拥着在风中轻轻摇摆,好像在向我们起舞示意呢;而花瓣在风中飘飞时,那更是美不胜收的。
所以,我格外喜欢这条樱花大道。花落的季节,我就格外想念那些樱花。
咦?今天这里怎么这么热闹?路口停着一辆园林局的橘黄色大卡车,正好堵塞西边人行道旁边的非机动车道。此处无声似有声——此路不通!
一群身穿橘黄色工作服,佩戴着橘黄色安全帽的人正在爬上趴下地忙碌着给樱花树做着美容手术呢。
剪下来的樱花树枝条被几个穿黄色园林服装的阿姨捡起来,一股一股地捆绑成一抱粗细的大捆儿,认真摆放在人行道边,显得很整齐。此时同学们都避开这条道,选择别的路线急匆匆朝着学校走去。
我没有改道,仍旧我行我素地沿着这条热闹而又繁忙的人行道东躲西闪地继续前行,时不时停下来欣赏园林师傅们熟练地给樱花树仔细地做着美容手术。
哎呀!这位师傅年纪约70岁左右了,竟然还爬到一人高的树杈上一手拿剪刀,只要是拇指(像大人的拇指)粗细的树枝,他都用剪刀咔嚓一下剪断,这个剪刀有些奇怪,剪刀的两瓣嘴都是弯月形的,剪起树枝来就像八十岁的老太太吃黄瓜,可有意思了。另一只手则拿着一把长三角形的锯子,比拇指粗一点的枝干都会用它“咔呲咔呲”的几下就将它锯断,“哗啦哗啦”的掉到地上。虽然年纪大了点,但仍旧身手不凡。
在树杈上忙碌的师傅总共有七个人,一个人只负责一棵树,干完了就往前面赶去,一会儿都不耽搁时间。年龄都差不多大小,我估计都是一流的樱花树培育专家吧。他们剪去每一根枝条,锯断每一根树干,都是斟酌再三,好像舍不得下手似的。我自然理解他们的心思,尽量手下留情,千万别留下遗憾……
怎么?这支老爷爷的队伍里还收了一个小徒弟,年龄大约四十多岁,头发几乎秃顶,但两边的络腮胡却黑黝黝的一直向下延伸到嘴角边,但红扑扑的脸蛋还是露在外边,我有点惊讶,好大的脸盘哦!他只穿一身黄色的工作服,但却没有佩戴安全帽,跑前跑后地指手画脚,还不时地捡起地上的手锯,狠心地锯断小胳膊粗细的树干。
真是年轻不懂事,尽在这里瞎胡闹。我心中飞快地升腾起一股怒火,正欲上前质问时,突然一位老师傅快步走过来,大声喊道:“王经理,我的剪刀坏了,换一只吧!”
只见那个王经理小跑步直奔大卡车而去。
哎呀!原来是经理亲自上阵啊,不错,一定是位劳模呢!我心里瞬间对这位秃顶大胡子的年轻的王经理肃然起敬。
“小学生,快去上学去,这里比较危险,树枝掉下来打着头可不是闹着玩的。”秃头经理发话了。
“你下手好狠毒啊!那么粗的树干你都舍得把它锯断啊?”我怯生生,吞吞吐吐地说道。
“这里面学问多了,你没听过‘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这个道理吗?”秃头经理心不在焉地一边四处来回张望着修树的进程,一边敷衍着我。
“小学生,快上学去!都要迟到了!”一位穿黄工作服,戴着黄色安全帽的阿姨把一捆树枝小心翼翼地放到路边的道沿上,劝说着我。
“阿姨,你们干活真认真啊!把这些垃圾树枝都整理得这样整齐好看。”我随口说道。
“小学生,你不懂,这是要运去苗圃育苗用的枝条,可宝贵了,怎么说是垃圾啊!”只见阿姨微笑着给我解释道。
“阿姨,樱花树为什么不用种子种啊?”我好奇地追问道。
“傻孩子,你什么时候看到过这些樱花树结出果种子啊?它们只能通过压枝条来培育新树苗。”旁边一个阿姨笑呵呵地为我答疑解难。
“快走!都迟到了。”悦悦从后面冲上来,一把拉住我,踉踉跄跄地在树枝中间边跳舞,边奔跑……
“只要留心,处处皆有好学问;只要探索,樱花树下成博士。”我美滋滋地感叹道。
悦悦有些莫名其妙地问道:“嗨!这是大白天,做什么美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