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一件难忘的事作文
天空下着蒙蒙细雨,我们驱车来到曲阜市尼山镇游玩。
夫子洞的院子
我们往住宿的地方走去。突然,我看见几只大白鹅摇摇晃晃地向我走来,胆小如鼠的我像闪电似的躲到老爸的身后,生怕大鹅跑过来咬我。威武的老爸把大鹅赶走后,我却发现,迎面的门庭大字是隶书字体撰写的,古老的牌匾飘逸的书法字映入眼帘。一串串红灯笼挂在乡间小路的两旁,仿佛正在为我们指引方向;一棵棵高大的梧桐树似乎为我们带来了一丝丝凉爽;用鹅卵石铺的台阶,好像是为游客提供的天然按摩器,甚是舒服!这里的房屋全是用石屋石墙垒成的,今晚我们就要这住在石头村里啦。
民宿有6个院子,分别以孔子仁、义、智、信、和为主题。我们入住的仁智院,走进院子,原来的木屋顶搭建的室内古香古色,每一面石墙都留下了老石匠师傅一锤一锤雕刻的痕迹。院子有堂房、厢房和配房,可以入住两个家庭,完美结合。院子的构造和我奶奶以前老家院子布置的差不多,但是,室内装修比奶奶家可好多了也很舒适。院中餐厅旁有一个大鱼池,若干条小金鱼正在嬉戏玩耍,堂房门口的石榴树在院子的东北角,树上的石榴接的又大又红,兴奋地我们随手拿起杆子一人摘了一个,过了把瘾!
美酒赏雨与佳肴
放下行李,休息一会,便开始准备午饭了。院子的西南角有一个红砖砌成的灶台,灶台上有洗菜盆、井口大的铁锅,旁边还有可以烧烤的灶台,一应俱全,这就是我们中午做饭的地方。妈妈是今天的总管,分配了任务,我们三个小孩负责捡柴火,爸爸掌大厨,阿姨摘菜洗菜,妈妈和面调馅子,叔叔随叫随到。捡干柴火可不好找,天公不作美啊!我们三个兵分两路,找遍几个胡同,终于捡了不大不小的一捆,还算收获满满。我坐在爸爸旁边,静静地看他生火,只见爸爸手拿打火机,用废旧纸箱细小的干树枝引燃,炉内隐隐约约的火苗时大时小,旁边的小俏妞连忙递来一个粗粗的大树枝,爸爸大拇指攒起,小妞真有眼力劲。火苗旺起来了,然后又多放进去一些细小的树枝,燃烧劲足一点,还塞进去柴火里最大最粗的一个木头,火苗才会稳稳的更旺起来。黄红色的火苗缓缓燃起,烟筒里浓烟四起,灶堂里的火熊熊燃烧起来。爸爸额头上的汗水也顺着脸颊留了下来。
爸爸说:开始炒菜,井口大的锅已被这火苗烧得锅底略微发红,倒入凉水刷锅,用刷子里里外外上上下下刷了一遍。锅内入油后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看着老爸炒菜娴熟的样子,就知道是在农村生活过的人。不一会儿盘盘佳肴端上桌!妈妈和阿姨的饺子也包好了。霎时,雨爷爷好像被我们其乐融融的场面感染了,下起小雨来了,灶台的火差一点被浇灭了,幸好我们用大伞一把接一把的连起来为老爸打着伞遮雨,终于大锅的水又沸腾起来,饺子也下好了,一场丰盛的午餐开始!我们一边赏雨,一边享受着美酒饭菜,别有一番滋味!虽然很忙碌,但心里却美滋滋得,可以让我们一起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
尼山圣境——金声玉振
下午四点多钟,我们来到尼山圣境观看《金声玉振》的剧场,节目分为9个篇章:《大荒之始》……《圣贤大成》。启蒙开智、少年授读、君子加冠、大婚仪典、习礼修德、齐家治世……整场演出将礼、乐完美的融合在一起,让明礼生活方式回归当代人心,演绎圣贤君子“由凡入圣”的过程。灯光五彩斑斓,将每一位演员照亮。音乐一会儿欢快悠扬,一会儿令人感伤,舞台时而平缓,时而起伏,气势蔚为壮观。八音乐器四壁悬挂,巨幅竹简横贯全场,立体现代的演出舞台,将丰富的传统的文化内涵、强烈的灯光和音响效果、美轮美奂的精彩表演相结合,极致还原春秋时期大学堂景象,打造了一场精品文化盛宴。
嫦娥飞天啦
晚上在奶奶家吃完饭,早早就往回走了,因为明天要上学。顺着龙山塔一路沿途赏月,我和爸爸打开车窗,看着那大大的月亮,一口同声的说:“明月如玉盘,皎皎似水间。”哈哈,我说:“妈妈,你是不是还会问,月亮像什么,有关月亮的好词好句,古诗……来几句?”爸爸说:“自找没趣吧!”我一面欣赏皓月当空的美景,一面吟咏张九龄的《望月怀远》。妈妈竟然还是让我说说关于月亮的传说,不耐烦的我,随口想起了《娣娥奔月》。妈妈说:“回到家后,我教你在家拍出嫦娥奔月的中秋大片。”下了车我一溜烟儿钻进电梯,只见妈妈事前准备好的一个一次性纸杯、一部手机。她把纸杯的底部掏空,黏在手机的摄相头上,用胶带固定在手机背面。准备就绪后,她又安排我找一面白墙,关上屋里的灯,用手机上的电灯打光,“放”上萌娃(我),爸爸用另一只手机就可以开始拍照啦!啪啪拍了好多张照片,完成一半了。拍完后需要修下图,妈妈熟练地打开美图秀秀,在贴纸里面找一个嫦娥奔月的模板图片,把它覆盖在拍照的照片上,调整透明度,一张我拖着兔子在月亮奔跑的图片出炉了。哈哈,原来拍照也可以这么有趣,可把我高兴坏了。
愿今宵多喜乐,不负清风和明月。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在月亮和快乐的陪伴下,我度过了多么难忘的中秋假期,多么美好的中秋月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