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比赛作文
在听评课的小组会上,谢校长:“以前刘老师的那次作文演讲公开课不是挺好的吗。”教务主任:“是啊,那样的语文活动是很有效果的。”一位老师:“我还拍了好几张照片呢。”
一晃,这事已经过去十多年了,被大家一提,我还仿佛清晰地记得当时的情景……
天亮了,我一跃起床,迎窗的太阳光那么亮,我的情绪挺高的,对今天的活动课蛮有信心的。昨天已对我的学生做好了必须的指导和具体的布置。我的出题是:永恒的亲情。在亲情的范围内,任写一家人的事情,自拟题目,并由各组同学评选推荐出两篇参加全班的作文演讲比赛,并要求水平高和水平低的同学的作文各有代表性地选出来演讲,并由同学组成评委进行评讲,推选出优胜者参加全校的比赛活动。
上课了,我走向教室,这是两层的土木结构的破旧的教学楼、土木结构的破旧的教室,但当我进入教室,我眼前一亮,出现在我眼前的却是全新的感觉:同学们已经把课桌椅摆成整齐的两大圆圈,中间的前面放一张桌子,这是演讲者的位置,后面的并排两张桌子坐着四个评委,这是四个小组的小组长,黑板上用彩色粉笔写着“作文演讲比赛”六个字,仿佛沾有喜气。是啊,我看到同学们稚嫩的脸上,透着认真和兴奋的神情。靠门角落的一排还坐着校长和老师们。看来班干部和同学们是按照我的布置做好了认真的准备和组织的工作。
我进入教室,精神一振:“同学们好!”“老师好!”声音响亮而整齐。看来同学们喜欢今天的活动。
师:同学们,昨天老师已经指导大家有关演讲所必须注意的大致的要点,写演讲稿所必须注意的技巧,表现家人亲情之间的文章所必须注意的方面,相信大家已经完成好了这篇文章,已经做了认真的准备,下面我们就开始今天的活动。首先有请第一组推荐的同学上台为大家演讲。
生1带着文稿走上讲台:“老师们好,同学们好!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妈妈的爱》。……”该生讲了没几句,就忘记了文稿的内容,不好意思地望着我,我知道他不会背了,也许是紧张吧。我就说:“高水平的演讲不仅要会背的,而且还要背得滚瓜烂熟,这样才能保证你的神情姿态自然,保证你的演讲富有感情,才能感动你的听众。当然第一次上台你害怕紧张,你还是看演讲稿吧!”接下来,他还是顺利地完成了他的演讲。同学们鼓掌表示鼓励和祝贺。
评委1:“××同学的演讲内容挺精彩的,挺感人的,但声音不够洪亮。”评委2:“是啊,他的文章挺感人的,我也被他感动了。但他的姿势不够自然。”评委3与评委4:“我的意见跟他们一样。”
师:“××同学的演讲因为有真情实感,因为是他自己的亲身经历,他是用感情写出来的,讲出来的,他自己先感动了,所以我们自然也被他感动了。当然啦,他第一次上来演讲明显的有点紧张,一紧张就不会背了,越不会背,声音也就不够洪亮不够自然。我相信他今后一定会有更好的表现,大家说是不是?”
同学们齐声:“是的!××加油!”
师停顿一下,看着四位评委同学说:“作为评委,应该认真地听好演讲的内容,仔细观察演讲同学的情况,尽量给予全面的评价。总要有自己的评价,不能老说‘跟他们一样’吧。”
生2(语文水平低的同学代表):“老师们、同学们你们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严厉的父亲》。……”
评委1:“他的胆量大,声音也洪亮。”评委2:“他还能够背下来,挺厉害的。”评委3:“他老是胡说,老说他父亲怎么骂他打他。”评委4:“他在恨他的父亲呢,他在发泄他的怨气呢。”其他同学也纷纷说:“是啊是啊!怎么能这样写文章?怎么能这样说自己的父亲呢?我知道他平时最不听他父母的话了……”
师:“××同学,有道是‘可怜天下父母心’,你应该理解你的父亲。父亲的严厉、父亲迫不得已的鞭打,全是出于对你的爱,对你的那一份责任心啊。……你理解吗?你懂得吗?”
该生把瞪着同学的眼睛渐渐地收回来,望了一眼老师,低下了头:“老师,我知道了,我会改的,我爸也挺不容易的……也许我就像他,常常克制不住自己不听他的话,会顶嘴,不过我一定会改的……”
师:“不过,××同学今天还是很不错的,能够认真地完成这篇文章,认真地准备演讲,甚至全文背诵下来,我看就很好。”
其他同学也纷纷说:“是啊是啊,这一次他挺认真的,挺不容易的。我就没办法背下来,就是能背,也不会演讲得这么好,声音这么亮……”
老师笑了,××同学也笑了:“老师,我这篇演讲稿拿回去再改一改好不好?”
师:“好的!明天再拿来给我看。”
……该生演讲被推荐参加全校演讲,该生后来成长为成功的企业家,对母校、对我始终怀着深厚的感情。
反思:
应该相信,偏远的小校,农村条件差的学校,却往往能够出优秀的人才,就看老师怎么教了,这样学校的老师更要付出加倍的努力。
激趣:学习需要兴趣,有兴趣的学习,有兴趣的活动,这是教学效果的必备的条件,这一次公开课的成功首先源于学生们的兴趣,可以说兴趣是学习的内在的动力,千方百计地让学生喜欢你的课,是你教学成功的前提。语文教学活动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参与和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的能力水平。
显然,这样一节公开课的作文训练的效果远远好于常规状态下的作文训练。同时,将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融入到这样的活动中,远比常规教学过程中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效果好多了。那位同学的成长或许跟这一次经历有着重大的关系吧,或许从那以后他的心态有了重大的转变吧。
对差生的关注和关爱,应该成为语文老师的不可推卸的责任。语文老师理应成为差生的心灵的导师,从某一点意义上来说,语文老师对差生的人文关怀隐隐地影响着差生们的心灵和命运,让我们关注和关爱他们吧,他们可是好大的一群未成年人啊!